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0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全国职校生小发明、小创造85%转化

多把尺子衡量学生会有意想不到收获

本报记者 李剑平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07日   03 版)

    四楼楼梯上,1.8米的大个子骑着一台近50公斤重的“电动车”,会不会连人带车滚到地面?就在所有人紧握拳头、屏住呼吸之际,只见李帅同学驾驶着“新车”利索、稳健地上下楼梯。

    日前,在沈阳市装备制造工程学校,这款由电动车手把、轮子、电子感应器、坦克式履带、自动升降器等制成的残疾人爬楼机,着实令现场记者开了一回眼界。

    当然,出自职业院校学生之手并带给人们视觉“盛宴”的发明创造远不止这些。从六旋翼自主驾驶无人机,到3D打印技术,再到云计算智能系统……对此,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鲍学军有感而发地说:“职校生学爱迪生搞小发明、小创造,不是东施效颦。”

    从生活实践中寻找发明、创造灵感

    “爱迪生小时候学母鸡孵蛋,小学上了三个月课就退学,被老师认为是低能、问题孩子。可是,钟情搞发明创造的他不但改变了自己的一生,也促进了人类的文明与进步。”鲍学军表示,现在投身于小发明、小创造的职校生,将来可能就是下一个爱迪生。

    站在长3.2米、宽、高各1.4米的太阳能汽车边,象山技工学校朱振霖同学远没有这款自制车显得结实。他说,小时候随父母进城卖菜非常辛苦,就梦想有一辆汽车。

    太阳能汽车并不是朱振霖的第一次创新发明,更不是最后一次成果展示。姨妈家被盗的教训,让他发明了智能防盗系统。门窗一旦非正常打开就会拉响警报,电话通知主人;针对汽车变速器油封难拆卸等问题,他设计研发了一款智能变速器油封安装维修工具。

    “小发明、小创造灵感往往来源于生活中的细心观察与实践。”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何向荣介绍,集4项国家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技术于一体的纸币消毒点钞机,就是该院学生在赵喜林老师的指导下,根据温州民间资金雄厚、现金流通量大、金融设备产业集群大等特点研发的,广泛应用于家庭及医院、金融、保险等领域。

    宁波市职教中心校乒乓球陪练机械人的发明者余达辉说,他爱打乒乓球但技术不怎么高,找同学陪练没有人愿意,一个人对着墙壁打又无聊。看到学校社团“给我一块芯片,我能创造神奇”的标语后,他就用CAD设计机器人外型,用杠杆、齿轮、摩擦传动制作机械部分,最后通过编制程序实现了这个目标。

    “头控鼠标”发明者王奇栋同学则透露,他自己是从“断臂钢琴师”身上找到灵感的。上肢残疾人戴上“头控鼠标”,可以轻松地操作电脑、浏览网页,甚至操控汽车驾驶模拟系统。

    由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制作的xd-6型六旋翼自主驾驶无人机则更为“牛气”,既可实现定点航拍、航摄,输电线路巡查等功能,又可抵御六级风力的干扰。

    向社会证明职校生不是失败者

    拔河机器人、对抗机器人、越障机器人,以及太阳能电灯、无碳小车和多功能机械手等,山东英才学院负责人一边推荐学生创作的作品,一边希望社会改变对职业教育的偏见。

    他以来自浙江省象山县鹤浦镇后龙头村的郭豪栋为例。这个学生从小就喜欢“捣鼓”家里的录音机、收音机,也因此没少挨父母打骂。学校的江华国老师听闻这名同学的经历后不但没有批评,反而大加鼓励,夸奖他动手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在一次汽车检测时,面对一本英文版说明书小郭傻眼了,这件事极大地激励了小郭同学奋发学习英语、数学的热情。现在,他没事就会上网或泡在图书馆里学习电气、机械、数学、外语等各方面的专业知识。

    针对当下司机夜间会车不主动把远光灯变为近光灯的现象,朱振霖又成功研发了智能变光系统。即两车在会车前180米至150米范围内,就会把汽车远光灯自动切换为近光灯。如今,小郭以技术入股的方式成立了义乌霖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开始上职校时被人家看不起,我现在所做的一切,就是要向社会证明职校生不是失败者。”朱振霖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

    在“自由王国”里拥有无限可能

    永康市防盗门产业发达,该市职教中心校学生创造的防盗门自动焊接机日产能达350扇,相当于过去6个工人、6支焊枪日产能的4倍。浙江欧品工贸有限公司以每台20万元的价格采购了3台。

    “小发明、小创造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职业院校要成为学生发明创造的‘自由王国’,让孩子拥有无限可能。”宁波市职教中心校长张国方说,英国亚皮丹博物馆引人注目的骨髓图与血液循环图,就是出自一个名叫麦克劳德的学生之手。

    据介绍,麦克劳德生性顽皮,对各种事物充满好奇心。有一天,他突然想了解狗的内脏结构,于是和几个朋友把校长的宠物狗偷来,并将其开膛破肚仔细观察。校长发现后非常伤心与恼火。

    出人意料的是,校长决定惩罚麦克劳德画一张狗的骨髓结构图和一张血液循环图。后来,麦克劳德成为著名的解剖生理学家,并和他人合作发明了胰岛素获得诺贝尔医学奖。后来,每次谈起成功的因素时,麦克劳德都会说起当年校长对他的宽容。

    “从智商来说,97%的职校生处于常态,只是基础教育教学方法、评价制度不适合这个群体。他们的特长在应试教育模式下难以发挥。”浙江教育科学院院长方展画说,小发明、小创造特别适合于动手能力强,善于突发奇想的职校生群体。

    据统计,自2010年以来,全国职业院校学生小发明、小创造的85%已经转化为企业产品和市场商品。其中,浙江省职校生获得国家专利授权324项,59项转让给企业共获得541.27万元,为60多家微小企业创造了6094.8万元利润。

    “多把尺子衡量职校生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中国科学院院士贺贤土说。

莫让实验课成为一块新的烫手山芋
跆拳道少年的功夫梦
多把尺子衡量学生会有意想不到收获
神舟四兄弟聚首亮相
航天主题科普展览在京举办
2013年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出炉
中科院首个卓越创新中心成立
武昌理工向万名学生家长邮寄成绩单贺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