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0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两国元首共同对中俄关系发展作出战略规划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习近平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祝索契冬奥会取得成功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07日   08 版)

2月6日,习近平在俄罗斯索契会见普京。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摄

    本报俄罗斯索契2月6日电(特派记者关健斌)国家主席习近平6日在俄罗斯索契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普京对习近平应邀专程前来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及相关活动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习近平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祝索契冬奥会取得成功。两国元首在亲密友好务实的气氛中,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中俄关系发展形势及取得的重要成果,对新的一年两国合作作出战略规划和部署,就加强双方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战略协作达成重要共识。

    习近平表示,非常高兴应普京总统邀请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俄罗斯举办索契冬奥会,中国人民正在欢度马年春节,可谓双喜临门。索契冬奥会是普京总统领导俄罗斯人民走向繁荣富强的一个象征。中俄是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按照中国习俗,邻居办喜事,我当然要专程来当面向你贺喜,同俄罗斯人民分享喜庆。相信在俄方精心组织下,本届冬奥会一定会精彩纷呈,成为一次令人难忘的体育盛会,为奥林匹克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祝索契冬奥会马到成功,祝中俄两国运动员在赛场上一马当先。

    普京表示,习近平主席专程前来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同俄罗斯人民共襄盛举,我对此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春节是中国人民走亲访友的日子。习近平主席此时到访俄罗斯就是来看望好朋友。我祝愿习近平主席和中国人民新春快乐,马年顺利。祝中国运动员在索契冬奥会上取得好成绩。  

    习近平指出,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我同普京总统达成的一系列重要合作共识落实得很好,各领域合作取得了一批新成果。我非常珍惜中俄关系发展的良好局面,愿在新的一年里同普京总统一道继续努力,推动两国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习近平强调,我们要继续深挖巨大潜力,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顺利推进战略性大项目合作,如期实施俄方向中方增供原油和天然气、扩建输油管道、建设合资炼油厂等项目,扩大核能、电力、煤炭等领域合作。中方欢迎俄方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使之成为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的新平台。我们已共同宣布启动2014年和2015年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活动,要把活动办得精彩、办出水平。

    习近平指出,中俄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密切协作,特别是共同参加叙利亚化武海运联合护航行动。中俄双方今后应就重大国际问题继续深化磋商与合作,共同维护世界及地区和平、安全、稳定。

    习近平指出,我和普京总统已经决定,2015年共同举办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希望双方共同办好相关活动,以铭记历史、警示后人。

    普京表示,俄中关系继续保持快速发展,成果显著。去年双边贸易额达到870亿美元。我对实现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充满信心。俄方高兴地看到,中方对俄罗斯投资大幅增长,双方能源、军事、安全等领域合作进展顺利,在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配合。两国军舰共同参加叙利亚化武海运联合护航行动,表明俄中共同为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新的一年里,我愿同习近平主席继续保持密切交往,共同推动油气开发、核能、航空航天、通信、人文等领域合作。俄方希望充分发挥两国总理定期会晤机制的作用,有力推进重大合作项目。俄方积极响应中方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愿将俄方跨欧亚铁路与“一带一路”对接,创造出更大效益。

    普京表示,欧洲纳粹势力对苏联等欧洲国家的侵略以及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等亚洲受害国人民犯下的严重罪行不能被遗忘。俄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搞好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庆祝活动。

    双方还就乌克兰局势、朝鲜半岛局势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苏州团组织求解未成年人“重复流浪”难题
长春师范大学为环卫工人提供“暖心”服务
团情微讯
“最美青工”春节坚守生产岗位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祖国前头尽是春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