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0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有此一说

一个“黄金周”接待全年1/10的游客,好吗?

王兴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07日   11 版)

    春节前,“社科院建议恢复五一黄金周”的说法在网上频传。其来源是,《2013~2014旅游绿皮书》新闻发布会上,《国内旅游的发展分析与前瞻》报告的执笔者刘德谦先生,在介绍该报告的内容时谈到“对国内旅游健康发展的五点建议”,其中第三点:“建议国家决策部门,继续推动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的优化(包括增加2~6天的法定假日,以期恢复‘五一’黄金周,加长‘春节’放假时间等),以让老百姓能够有更多一些的共同长假日,便于他们安排与家庭和亲友共享旅游”。

    显然,这是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编辑出版的《旅游绿皮书》中一个专题报告的建议,媒体用“社科院建议恢复五一黄金周”的标题,与事实不符,有滥用“社科院”名义之嫌,也不符合刘德谦先生的本意。

    刘德谦先生的五点建议中,有四点笔者完全赞成,也是一以贯之的主张:建议积极提倡和推动居民假日休闲的多样化,以舒缓节假日期间居民选择旅游过于集中的问题;建议政府和社会共同努力,积极推动带薪休假的进一步落实,以让职工个性化的假日需求能够得到较好的释放;建议推动全国有条件的著名景区研究并制定出自己的扩容建设办法,以尽量满足旅游者对著名景区的向往;其五,建议鼓励各地选择有条件的非著名景区积极进行环境、服务和交通的优化,以期实现对游客的适度分流。

    不过对于“增加法定假日”,我的主张是,“元宵节是中华民族的欢乐节,七夕节是中华民族的爱情节,重阳节是中华民族的敬老节。香港、澳门地区都把重阳节列为法定节日。应把这3个传统节日列为法定节日,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促进四海华人归心”。

    对于“共同长假日”,我的意见是,“实行相对均衡、有序规范的连休假。法定节日如与周六、周日相连,或与周六、周日重叠,自动形成3天连休;如不与周六、周日相连,则补休1天,不再挪用周末假日调休,以此形成制度。如企事业单位愿意挪假,由他们自定。“五一”节可调整为每年5月第一周的星期一,与前两天双休日相连接,形成3天小长假。全年形成1月元旦、2月春节与元宵节、4月清明节、5月“五一”节、6月端午节、8月七夕节、9月中秋节、10月国庆节与重阳节等长中短连休假,基本覆盖全年,便于民众自主选择合适的休闲、旅游与探亲方式”。

    本人不主张用挪假的办法拼凑更多“黄金周”。在13.5亿人口的大国中,即使再增加几个“黄金周”也无法解决黄金周期间休闲、旅游产品严重供不应求而引发的诸多问题。刘德谦先生提供了一个数据:2013年,“十一”黄金周七天的游客量占了全年游客量的11.8%。我的数据是,2013年全年国内旅游32.5万人次,“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国内游客4.28亿人次,约占全年总量的1/8。

    在我看来,这并非好现象、正常现象,不值得提倡和推广。而在这4.28亿人次游客中,一日游游客为3.34亿人次,占4/5。这4/5的不过夜的本地休闲活动(并非离开惯常居住地的旅游活动),完全可以用双休日或一日的节日来进行,何必要人为拼凑“黄金周”。

    笔者还是认为:国民休假制度必须兼顾国民私权与社会公益两个方面。从国民角度,保障法定休假权益与自主休闲权利;从社会角度,错开国民休假日期,保障企事业单位的正常活动与全社会的有序、连续运行,两者相向而行是国际文明社会的共同。周末双休制、全国法定节日与带薪休假制是符合社会经济发展的科学国民休假制度,也是唯一的制度性选择。

    以更大的力度推行带薪休假制度,对不同行业、工种的合同工、临时工、计时工和弹性工作企业,研究具体的带薪休假办法,对两亿多的农民工与流动就业人员,针对他们的实际状况制订可行的探亲休假实施办法,在时空上疏散与分流他们的探亲访友与其他职工的休闲度假人潮,既是现实之举,也是长远之策。

春节“黄金周”市场秩序明显好转
2014春节黄金周京城旅游开门见喜
我国旅游行业市场开放仍然不足
观光和休闲度假不应存在相互转型
回徽州过大年
一个“黄金周”接待全年1/10的游客,好吗?
“美丽北京——2014北京智慧旅游年”启动
中国人爱用社交媒体晒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