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0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期工程建设任务基本完成

我国再投160亿元建设美丽三江源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07日   02 版)

    新华社西宁2月6日电(记者何伟)记者从青海省发改委了解到,我国近期启动的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总投资达160亿余元,比一期工程增加一倍还多,以更高水平、更高层次推进保护区建设工作。

    三江源地区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保护区总面积39.5万平方公里,是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发源地,被誉为“中华水塔”、“亚洲水塔”。目前,三江源一期工程建设任务基本完成,初步实现了规划目标并取得明显成效。

    青海省发改委副主任、省三江源办公室主任李晓南介绍,二期工程是一期工程的延伸、拓展和提升,规划共分为生态保护和建设、支撑配套两大类24项工程,估算总投资近160.6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80.83亿元,财政资金79.74亿元。

    李晓南说,二期工程规划期限为2013年至2020年,共计8年,提出了组织保障、体制机制保障、政策保障、人才和教育保障、监督保障和对口支援六方面的保障措施。目标是到2020年,林草植被得到有效保护,森林覆盖率由4.8%提高到5.5%;草地植被覆盖度平均提高25至30个百分点;土地沙化趋势有效遏制,可治理沙化土地治理率达50%,沙化土地治理区内植被覆盖率达30%至50%。

    此外,治理目标还包括:三江源地区的水土保持能力、水源涵养能力和江河径流量稳定性增强;湿地生态系统状况和野生动植物栖息地环境明显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水平稳步提高,生态补偿机制进一步完善,生态系统步入良性循环。

    关于2014年的建设任务,李晓南告诉记者,将巩固一期工程成果,全面实施二期工程规划,统筹推进草原、森林、湿地与河湖、荒漠等生态系统的保护建设,科学做好三江源生态系统价值评估,为三江源国家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建设起好步、开好局。

天津畅通青少年利益诉求表达渠道
逐步建立农产品目标价格制度
海南春节自驾游遭遇“出岛难”
恶劣天气下,高速公路该不该“一封了之”
中科院一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令世界瞩目
枪杀南加大中国留学生案一犯罪嫌疑人被判终身监禁
我国再投160亿元建设美丽三江源
上海两名90后消防员殉职
北京新增一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春节期间未发生重大交通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