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热点聚焦

反特权:反腐倡廉的永恒主题

安徽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所长 杨根乔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10日   02 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反腐倡廉建设,必须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

    ■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公报强调,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规划,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反对特权思想和作风。

    特权现象衍生形态及特点

    对当前特权思想与特权现象的研究可以发现,在强大的反腐声势下,一些腐败分子开始改变权力使用手段和方法,形成了多种特权衍生形态,并在思想、行为、成因以及影响上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给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增加了新的难度。

    一些人特权思想根深蒂固。中国封建社会经历几千年,与此相适应,官本位逐步演变为一种政治秩序和规则,成为一些人处世办事的习惯性思维。作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传统政治文化,经过几千年的沉淀与延续,官本位文化并没有随着封建社会的结束而消失,而是通过一种更为隐秘的方式存在着,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当今社会政治生活。对一些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而言,这种影响根深蒂固,甚至把拥有特权作为显示身份、地位的招牌,目空一切,狂妄自大,唯我独尊。

    特权现象花样翻新。诸如“一把手”不遵守民主集中制和集体议事规则,搞“一言堂”。尤其是在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等方面一人说了算。职务消费上公权私用,超标准配备公车和公车私用;公务接待不执行标准或无标准,住豪华酒店、喝高档酒、抽高档烟、吃天价宴席;用公款送礼,礼品礼金越送越重。认同“潜规则”,以权谋官、以权谋财、以权谋色等,都是“潜规则”特权特有的衍生形式。

    特权成因复杂多样。导致特权现象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主观动机,也有客观条件,既有体制机制的问题,也有制度方面的漏洞。因此,反对特权现象要有长期的思想准备。封建专制历史传统是其产生的根源,制度不规范是其滋生的条件,监督不到位是其蔓延的诱因,惩处不严厉是其存在的症结。对特权现象缺乏具体的定性标准,惩处力度不够,导致有的人以身试法、铤而走险。

    特权思想影响恶劣。特权与腐败之间没有截然的边界,不少腐败正是通过特权来实现的。但特权现象往往夹带着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出现在人们面前,一些人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其影响恶劣危害极大。特权现象破坏政治生态,损害党的形象。它颠倒了权力的来源、混淆了权力行使的目的、模糊了权力行使的范围、扭曲了执政为民的理念、滋生了滥用权力的坏作风,疏远了党群关系,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威信与形象。

    治理特权痼疾的对策

    治理特权痼疾,既需要信心,也需要决心,更需要对症下药的良方。我们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从教育、制度、监督和惩处等方面入手,努力从根本上遏制和逐步清除特权思想与特权现象。

    强化思想教育的引领是反对特权思想的基础。要从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入手,抓住各级领导干部这个教育重点,坚持经常性,注重针对性,突出实效性。一方面,要丰富教育内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和廉政法规教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与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使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自觉遵守廉政准则,从根源上遏制特权思想。一方面,要改进教育的方式和方法,坚持集中教育与日常教育相结合、典型示范与反面警示相结合,采用廉政谈话、任前谈话、述职述廉、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形式,加强廉政宣传教育,筑牢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思想防线。此外,清剿特权思想文化,全面推进廉政文化“六进”活动,净化社会文化生态,形成尚廉鄙腐的社会文化环境。

    注重法规制度的完善与执行是反对特权现象的根本。完善反对特权的法规制度,切实提高法规制度的科学性、规范性与有效性,减少体制障碍和制度漏洞。一是围绕管人管钱管物及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重点监控,先行加强法规制度建设。二是以决策权的规范行使为重点,以执行权的阳光公开为支撑,以监督权的权威有效为保障,进一步建立健全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确保岗位职权在法定轨道上运行。三是将现代科技手段融入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之中,充分利用现代信息科技网络技术,实行政务在网上公开、审批在网上运行、资源在网上交易、资金在网上流通、监督在网上实施,实现权力运行的流程再造,从而有效防止暗箱操作。同时,要切实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对违反法规制度的行为必须坚决予以追究,不允许任何集体和个人凌驾于制度之上,实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

    推进权力的公开与监督是反对特权现象的保证。没有公开就没有监督。要完善各项施政行为公开制度,切实推进党务、政务、厂务、村务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提高公开的范围和质量,让“特权”现象受到社会各界的监督及相关部门的制约,使其无处遁形。

    同时,要整合社会监督资源,进一步协调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政协和民主党派监督、政府内部监督、司法监督、新闻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等力量,健全巡视制度,形成强大的监督合力。当前最重要的是做好以下三项工作:一是建立健全有效监督机制,如健全发现特权问题机制,着力加强事前和事中监督;健全纠正错误机制,发现问题迅速解决;健全责任追究机制,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二是扩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与监督权,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加强党组织、各民主党派和普通群众对领导干部的监督,营造“人人反特权”的浓厚氛围。三是加强公众舆论监督尤其是网络监督,净化公众监督环境,健全实名举报机制,保护公众监督权,建立举报人信息保密机制,积极营造网络反腐氛围。

    加强对特权现象的惩处与追究是反对特权现象的利器。坚持有特权必反、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当前,尤其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对违反者严肃惩处,以儆效尤;严肃查办领导干部以权谋取不正当利益、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的特权案件,切实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增强查办案件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法纪效果。

反特权:反腐倡廉的永恒主题
微博的尴尬
挂冠而去的伯南克
亲民秀与正能量
辨其象·识其形·悟其道
新型城镇化与土地制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