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样的2013,不一样的年会:部分民企表现“土豪”,大多数国企选择偃旗息鼓

企业年会到底该不该开

本报记者 陈璐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10日   10 版)

    “年会?当然没开,原因你懂的”。中国建设银行一名员工带着无可奈何的表情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

    2013年年底,当众多央企选择“安安静静”地度过本属于年会的时间时,各互联网企业与之形成鲜明对比,年会上出现的名车、日本女星、巨额奖金一次次占据头条,吸引着人们的眼球。年会过后,各企业的员工们更是议论着、羡慕着、抱怨着。

    年会作为企业内部一年一度、且已经形成传统的重要组织形式,在蛇年年底第一次产生了困惑。开还是不开?怎么开?开了能带来什么?放在员工心中的情绪,也成了摆在企业管理者面前的问题。

    不一样的年会

    不开年会的中国建设银行并不孤单,根据记者的调查,不少国企、央企都不约而同地在年会问题上选择了偃旗息鼓。

    中国人寿也没有开年会,只有2013年度工作总结会议,这被员工调侃为“年会”。在会议室里,领导按照职位顺序上台念报告,总结2013展望2014,全体员工坐在台下听报告,和一年中的其他会议没有区别。部门内,领导和员工围坐在一起,员工念个人述职报告,在春节放假前的一个中午AA制去饭店吃了顿饭。

    中航工业没有开年会,集团开了并不是全民参与、也不是以联欢为主的组织峰会,个体参与的就是述职和领导点评。一位员工所在的部门在食堂吃了顿饭算是为2013年收官,最“硬”的菜是一条鱼,没有上酒,“响应中央号召”。

    在大多数国企和年会绝缘的时候,一些互联网公司办的年会却着实“土豪”了一把。

    奇虎360年会上最高的奖项是价值200万元的保时捷卡宴SUV汽车一辆,优秀团队奖是100万元现金,优秀个人奖是价值50万元的公司股票和香港双飞游,此外还有奖项若干。没有领到奖也没关系,员工还可以在年会上看到日本女星,一位员工把年会现场的照片发到朋友圈内立刻获得了100个“赞”。

    小米开年会了,这个在2013年表现突出的公司在年会上为员工准备了小米产品、旅游、电子产品等,以及一位重量级嘉宾沃兹,他是苹果电脑真正的发明人,是乔布斯最亲密的战友,他在科技圈工程师群体中的名气甚至要大过乔布斯。

    百度开年会了,年会办得频频出彩儿的这家公司2013年放弃了“度娘”,开始走温情路线。惊喜在于百度邀请员工的家属到北京,公司包机票和住宿。在百度为员工举办盛大的颁奖典礼上,李彦宏亲自为员工的父母敬酒。

    此外,一些创业型公司的年会则更像是聚会,充满了人情味。

    杜梦杰作为追梦网的创始人在2013年因为在众筹领域创业而频频受到关注,他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他的年会是和公司内6个全职员工一起吃饭聊天,并为他们准备了iphone手机、奖金作为年终奖,还贴心地给员工提前5天放假,让他们早点回家。

    年会是正常的企业文化建设

    互联网公司年会因为“土豪”而得到关注。

    以往,国企、央企年会也是热闹非凡,不仅有最高领导的出席和演讲、员工精心准备的歌舞演出,还有公司准备的价值不菲的奖品和奖金,集体聚餐甚至出国旅游。当然,这也是被公众诟病的地方。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特约企业文化专家宋杼宸表示,此前不少央企把年会当作给员工发放奖金的机会,趁机用公款大吃大喝,使得年会“变味儿”了,为了年会企业投入大量的财力、物力,造成大量的浪费。有些亏损的企业把年会当成一种负担。“这几年企业单纯为了吃吃喝喝的现象少了,企业的整体风气是趋向务实”。

    “今年央企低调办年会的原因是‘八项规定’的出台。”宋杼宸分析,央企领导今年在年会问题上的心态是比较矛盾的,一方面他们作为国家某领域的经营者,对国家政策比较敏感,另一方面作为企业领导者,企业文化、员工感受也是要考虑的。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国资委就在控制央企职务消费方面监管更加严格,压缩会议费。今年低调成为更广泛央企办年会的态度,带来最直接的影响是,酒店接不到央企的年会订单,租赁舞台服装的生意不好做了,年会策划人的电话冷清了。

    当得知企业年会取消后,记者发现央企员工虽然表示理解,但仍然难掩失落。失落的是,没了见到企业大领导的唯一场合,少了见识同事另一面的机会,缺了和其他部门结识和了解的渠道。

    “重要的是,大家辛辛苦苦工作了一年,可以借年会这个机会热闹热闹。”某央企员工说。

    厦门大学管理学副教授何春燕说,喜欢热闹是中国文化的元素,年会是正常的企业文化建设的仪式需要。“对于员工来说,年会意味着收获的肯定,需要得到认同,也借此联络客户关系;对于管理者来说,是‘作秀’的好时机,营造所需要的企业文化。”

    值得注意的是,公众对于国企、央企和民企办年会的态度完全不同。在互联网企业年会的新闻下,有不少网友都发表了“羡慕嫉妒恨”的评论。

    何春燕解释,相比较而言,互联网行业大多数为民企,并不受政策影响,加上这个新兴行业活力颇丰,耍点“土豪”架势也无可厚非,但不是主流。

    她还介绍,国外的企业也有定期的庆祝会,表彰有功的员工,加强榜样的力量。实力强的,也举办酒会。亚洲国家强调“家”的氛围,都会有吃饭环节,这与西方国家有所不同。

    年会就像是春晚

    在宋杼宸看来,虽然央企领导者低调办年会没有错,但他们采取了一种“比较僵化”的处理方式,省了一些钱,但会导致员工的忠诚度和归属感下降。

    “有些钱是不能省的,年会也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一方面。”宋杼宸说。据他了解,很多央企采取了民主生活会代替年会,以座谈的形式增进感情,增加了解。

    听听员工怎么说。有人期待办年会,他们认为其实年会不见得就是摆场面搞奢华,哪怕就是简简单单弄点花生瓜子,自己的员工排几个简单的小节目、做几个简单的小游戏,奖励个洗发水、脸盆什么的都可以。

    也有人认为年会可以不办,但一定要保证员工的年终奖和事业的成就感,这是留住优秀员工、助力公司不断向前发展的不二法宝。

    这些都是表达了员工对于企业文化和人情味的期待。在中国青年报曾做的一项调查中,45.9%的员工认为企业“没有人情味”。

    但也有一些公司很善于在辞旧迎新的时候宣传企业文化,增强员工凝聚力。例如地处广东的腾讯公司,每年发“利是”时排长队的壮观景象都会在网上热传。“利是”是南方企业流行的习俗,新年过后的开工日,老板要给员工发红包,不在乎钱多少,重要的是为了讨个好彩头。

    浙江金华一家公司的年终奖发放规则让人大跌眼镜。这家公司规定:喝多少酒,就发多少年终奖。男员工一杯白酒500元,一杯红酒200元,一杯啤酒100元,女员工翻番,很多员工因此喝到吐。这被认为是戏弄员工的尊严。

    何春燕肯定一些创业公司的做法,她认为创业型公司虽然实力较弱,但营造组织氛围还是很重要的,如果在创业之初就懂得“收买”员工的心,不管方式是怎样,这一定前途无量。

    记者发现,被采访者形成共识的是,对于一个重视“情”的国度,我国企业年会不可或缺,重要的是,年会的主题要符合企业发展的需要,形式要与文化相符。

    宋杼宸“希望年会搞起来”,他建议,年会并不需要一定是大吃大喝和丰厚的奖品,更重要的是建立一个了解和交流的机制。诸如共同成立公益基金等都是很好的增加企业文化建设。

    “年会就像是春晚,看了也许就那么回事,不看就少了点什么。”一名央企员工说。

企业年会到底该不该开
民营企业技术创新渴望什么
纳德拉能否重塑微软江湖地位
近60%房地产上市企业净利润率下滑
沃尔玛在中国
一周观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