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做村民之友 解村民之忧

——青海团干部帮扶拉加镇工作纪实

通讯员 何敏 本报记者 马富春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10日   06 版)

    青海冬日来得早,几场雪就把人们裹进严寒中。

    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拉加镇加思乎村,苦寒和偏远似乎是这个村庄的唯一底色。

    这个冬天,团青海省委响应青海省委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的号召,选派4名年轻团干部来到这里,挨家挨户调查民情,宣传和讲解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深入展开驻村帮扶工作。

    “比奉献”不怕吃苦

    青海省委关于《青海省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方案》下发后,团青海省委书记班子一致认为,团干部下基层,重点在务实有效,不走过场。

    结合近年来拉加镇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团青海省委从机关自愿报名的30多名干部中精心筛选,抽调各部室骨干,选派了曾经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工作过的安志忠、蔡守万,在甘德县挂过职的安国亮以及精通藏汉双语的多杰加4名团干部,赴拉加镇开展帮扶工作。

    团青海省委给每一组选派干部提供了5万元帮扶资金,要求每位下派干部在基层工作中做到“比感情”、“比作风”、“比成绩”、“比奉献”、“比收获”,创先争优。

    加思乎村距拉加镇政府90多公里,道路蜿蜒崎岖,冬季常被冰雪覆盖。镇上干部少,车辆紧张,下村之前,帮扶人员要花三四天的时间,联系车辆、筹备物资。到了加思乎村,大部分路段机动车无法通行,进行入户调研,要么徒步去,要么乘摩托车。在海拔将近4千米的地域,寒风如刀,一天下来,团干部个个手脚麻木、两腿僵硬、膝盖肿痛。

    前不久,帮扶组前往村里慰问贫困户,途中,所乘车辆不慎掉进了冰窟窿,4人只好冒着零下20多摄氏度的严寒,钻进冰雪积水中,一步一步把车挪了出来。安国亮的冬鞋变成“冻鞋”,多杰加裤子溅水后变成“冰裤”,蔡守万的皮手套变成“土手套”……

    驻村期间,除了调研就是走访,不是翻山就是涉水,生活单调工作枯燥。“刚开始,确实难以适应,甚至有点害怕。”多杰加说。

    “在年轻团干部的字典里没有艰难和惧怕。”这是团青海省委书记申红兴经常激励团干部的话,也是下乡团干部工作状态的真实写照。

    “比感情”做村民之友

    “心要诚,意要实。”几个月和村民在一起,多杰加交了很多新朋友,对于怎么和村民打交道他颇有感触。

    “我们4个人就是大家的朋友”——每到一处,工作组总会以这句话作为开场白。自从来到拉加镇,4名团干部也一直都把与群众交朋友作为工作的基础和突破口。

    为此,团干部做了认真扎实的民情日记,并手绘了详尽细致的地图。他们的手绘地图记录了加思乎村南北70余公里主干道、16条辅干道(沟壑)的地形以及村民分布情况,记录了138户人家的详细状况、人员构成和每个集中点居住状况。

    帮扶组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村民看在眼里,喜在心头。他们很快就抛掉起初的疑虑,用藏族人特有的真诚和热情接纳了这4个年轻的团干部。

    在村里开展工作的头几天,村委会派了几个村民开着他们的摩托车,帮助帮扶工作组。后来,有很多年轻人活跃在团干部身边,希望能够为他们帮忙。

    下乡前,帮扶组干部背上了沉重的行囊,备足了食物,可是到村里不到两天这些东西就派不上用场了。他们走访到谁家,热情的主人就准备好食宿,团干部经常难以回绝,就索性住下来,彻夜拉家常。

    贾柔、祁成洛、项曲、西热、多巴、叶西……一个个熟悉的名字,都是帮扶组团干部用真情交到的朋友,他们在这些朋友家里吃过饭、住过宿,晚上睡觉时还给他们掖被角。

    “他们是我记事以来下村调研最认真、最负责的,也是从心底里愿意和我们这些‘干粗活’的村民交朋友的,我们也愿意认这些朋友!”村民更哲说。

    “比成绩”谋村镇发展

    来到拉加镇,经过10多天的集中走访调研,走遍了加思乎村每条沟、每个村民集中点,村民家、帐篷里、土墩上、摩托边都留下了他们和村民聊天做记录的身影。

    帮扶工作组还深入拉加藏文中学、拉加女校以及加思乎学校,形成了专门的调研报告和帮扶计划,为加思乎村学校确定了“红领巾书屋”、“快乐体育园地”、“希望厨房”以及“关爱之家”等支持项目,协调解决了一辆垃圾搬运车。

    达哇是拉加镇曲哇加萨村村民,妻子卧病在床29年,家里还有4个无人看护的孙子孙女,其中3个孩子都是学龄儿童,家里负债累累,生活相当艰苦。了解这一情况后,帮扶工作组给他们送去了2000元助学金,并承诺由安志忠和多杰加结对长期帮扶。

    下乡驻村期间,帮扶工作组先后慰问了拉加镇的老党员8人、五保户5户、贫困户4户、贫困学生10名,送去慰问金(含物资)合计1.86万元。

    前不久,团青海省委帮扶工作组在加思乎村召开群众大会,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同时,给村民详细解说前期调研情况及对加思乎村未来发展的思考与规划。

    “这次(报告)我都听懂了,工作组对我们村未来发展做的规划,真是说出了全村人的心声。”会后,村委会主任东智说。

坚持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
扎扎实实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
餐车服务员小吕:我是当年春运上岗的
南水北调移民老赵的致富梦
安徽近期查处教育乱收费86起
川大教授张兴栋当选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
上海中小学生刷电子卡“绑定”学习经历
重庆工商登记推出“先照后证”
博物馆里过大年渐成风尚
报京侗寨帐篷里的离家宴
做村民之友 解村民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