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探秘南海年龄

南海大洋科学钻探再起航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10日   03 版)

    本报讯(记者邱晨辉)前不久,我国科学家期盼已久的南海第二次大洋钻探—IODP 349航次正式从香港起航,这是新十年(2013~2023)“国际大洋发现计划”的首航,也是我国时隔15年后第二次在南海实施大洋钻探。2月8日,科技部在其官方网站发布文章介绍了这一情况。

    科技部文章称,今年1月29日上午,南海大洋科学钻探再启航。这个航次由我国科学家建议、设计并主持,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李春峰教授、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林间教授联合担任此航次首席科学家,12位中国科学家上船参加科学钻探任务。该航次采用联合资助方式实施,由我国和国际大洋发现计划按7∶3比例落实所需资金,由美国“决心”号深海钻探船执行,预计历时62天完成。

    据介绍,本次科学钻探航次的任务是南海深部构造演化,计划在南海水深4000米左右的深海盆完成三个钻孔,总进尺约4000米,将首次钻取南海形成时期的玄武岩样本,揭示南海的形成过程和特色,确定南海形成的准确年龄,检验引发南海扩张的各种科学假说,分析相应的地质构造运动。

    大洋科学钻探是地球科学领域规模最大、历时最久的大型国际科技合作计划,通过深海海底钻探取芯和观测试验,探索国际最前沿的科学问题。科技部文章称,我国先后参加了大洋钻探计划(1998~2003)、综合大洋钻探计划(2003~2013)和国际大洋发现计划(2013~2023),预计通过参加新十年计划迅速提升我国深海地球科学研究水平,为探索海洋奥秘作出新贡献。

高中国际班:警惕画虎不成
南海大洋科学钻探再起航
寒假“留校族”关门了吗
学不会提问就不可能培养创新思维
中国传媒大学艺考开始
风雪艺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