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观天下

挂冠而去的伯南克

毕夫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10日   02 版)

    怀揣满腹的学术经纶,61岁的伯南克健步登上了足以俯瞰和左右世界的金融权力之巅;脚踩时代变革的铿锵节拍,伯南克高高托起了全球最核心中央银行的矫健身躯;手舞货币政策的锃亮长剑,伯南克英勇降服了70多年来最凶猛的金融恶魔;身系量化宽松的强大引擎,伯南克全力驱动了美国经济体的起死回生……

    2014年新年伊始,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如期挂冠而去,作为个人成就与美国历史的一段精彩背书,其所留下的不菲遗产必将深远地影响着美国乃至全球经济的未来。

    翻开伯南克的履历,给人的印象就是“根正苗红”。这个药剂师的孩子在小学六年级时就赢得了州际拼字比赛冠军,大学入学考试成绩离满分仅差10分而被哈佛大学录取。喜欢读书的伯南克博士毕业之后在普林斯顿大学一干就是17年。

    天道酬勤。伯南克的学者之路走得风生水起。在担任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和经济学系主任期间,以货币政策和宏观经济史为研究方向的伯南克曾编著《宏观经济学原理》和《微观经济学原理》等教材,在这些著作中,伯南克主张设定一个明确的通胀目标,即要在一定时期内使通胀率保持在某个特定水平,以引导市场对通货膨胀的预期,同时有助于美联储提高其价格稳定目标的可信度。与此同时,伯南克主张在宏观经济模型中加入更多的经济指标来决定货币政策的取向,以便实现更加有效的经济稳定。这些学术成就不仅造就了伯南克知名宏观经济学家的地位,而且赢得了美联储的赏识。

    无心插柳柳成荫。在1987年成为美联储的访问学者后,伯南克就再也没有离开过金融管理岗位。由于从费城联邦储备银行到纽约联邦储备银行长达10年的实际工作经验积累,加上斐然的学术成就背景,伯南克在2002年被选拔为美联储委员会成员,4年之后,接替格林斯潘出任美联储主席。

    对伯南克而言,最为值得纪念的恐怕还是他任期间力排众议,在金融海啸之中扬起了宽松货币政策的樯橹。正是有了伯南克的杀伐决断,美联储在短短15个月内将联邦基准利率从5.25%降至0并维持至今;正是由于伯南克果敢谋断,美联储连续推出了四轮QE(量化宽松政策),最终向金融体系注入了超过2.5万亿美元的资金流量,使美国经济“避免了另一次大萧条”(奥巴马语)。

    作为一种政治谋略和决策智慧,伯南克离任前启动了QE的退出程序,从而移开了继任者珍妮特·耶伦在该问题上的政治压力和市场风险,为新人提供了相对舒适的决策环境。同时,伯南克没有采用清晰的数据作为加息的触发点,只强调“低利率环境会在失业率低过6.5%后也存在相当一段时间”,从而让耶伦赢得了更大的政策回旋余地,同时安抚了市场的焦虑。

    于是,人们看到,伴随着伯老的渐次隐去,今天的美国股市依旧祥云连片,失业人数创下6年来新低,消费指数劲升至金融危机前的水平……这是对伯南克的最隆重欢送,对一代金融大佬的最厚重肯定。

反特权:反腐倡廉的永恒主题
微博的尴尬
挂冠而去的伯南克
亲民秀与正能量
辨其象·识其形·悟其道
新型城镇化与土地制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