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管理视野

纳德拉能否重塑微软江湖地位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10日   10 版)

    25年的盖茨时代、14年的鲍尔默时代后,39岁的微软迎来了第三任CEO萨蒂亚·纳德拉。微软这艘科技界市值3000亿美元全球第三的巨舰会迎来一个什么样的时代?

    46岁的纳德拉出身印度移民,在微软工作22年,几乎经历了各种部门的历练,最终从云服务部门副总裁位置登上微软的最高宝座。评论认为,纳德拉的技术背景、商业学位、和蔼可亲主动合作的个人风格,几乎是微软的最佳选择,兼有技术和商业的优势,又能平衡内斗严重的公司政治,此前主管的企业软件和云服务代表了公司未来前进的方向。很会做人的纳德拉新君莅临,马上邀请微软创始人盖茨担任科技顾问,盖茨将有三分之一时间用在微软公司里。

    外界对微软的此次换帅反应平淡,华尔街给出的结果是,微软公司股票涨了几美分。性格不鲜明的纳德拉似乎也引不起传媒的注意,世人几乎淡忘了微软还是世界上最赚钱的公司之一,2013全财年营收778.5亿美元,净利润是219亿美元,现金和现金等价物短期投资等770亿美元。2013年出尽风头的Google公司的营收状况如何呢?营收598.25亿美元,净利润129.20亿美元,净利润是微软的一半多点。

    这家被称为IT领域罗马帝国的庞大公司换帅,这么大的新闻为何却缺少应有的关注度?微软这种已经在既有轨道上运行多年的公司,强大的惯性让任何的换帅都难以动摇路线,何况纳德拉几乎对前任鲍尔默的决定都加以保留和执行。除此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微软已经远离了世界科技界潮流的核心地带。微软诞生发家于PC时代,但PC时代已经走到尾声,虽然PC时代之王微软即便一动不动,也是世界上最赚钱的公司之一,但在互联网时代却缺乏它应有的一席之地。

    比尔·盖茨在创立微软公司时有一个看起来遥不可及的梦想,让每一个桌面每一个家庭都有一台运行微软操作系统的计算机。这句疯狂的话最后竟然实现了。但更吊诡的是,攀登到PC时代最高峰之后,微软却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吴军在《浪潮之巅》中写道,总有一些公司很幸运地、有意无意地站在技术革命的浪尖,在这十几年到几十年间,他们代表着科技的浪潮,直到下一波浪潮的来临。

    在PC时代,微软无疑是说一不二的王者,位于整个IT产业链的顶端,应用软件开发商、PC制造商以及代工厂等分食剩下的利润。PC时代过去了,微软虽然仍然靠市场和技术红利可以戴着白手套喝咖啡活得很好,但它的那些干脏累差活的小伙伴就没有这么幸运了。

    据Gartner和IDC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年中,以惠普为首的PC厂商们的销售额下降了10%。IBM早将PC制造出售给善于成本管理的联想公司,最新的消息是,索尼将出售VAIO PC业务给日本投资基金,原因是该业务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拖累整个集团。

    整个IT业中心转向互联网时,微软虽然开发了上网入口IE浏览器并凭借捆绑打败了网景,开发了聊天工具MSN,收购了Hotmail开展邮箱业务,甚至最后做了搜索引擎Bing,但微软一直无法踏对互联网的节奏。如今IE的市场份额被Chrome超过,MSN已经整合进Skype,独立品牌消失;Hotmail和Bing不温不火,靠大把烧钱支撑。

    如果说在互联网时代的一系列决策失误尚不至于撼动微软根基,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游移摇摆,简直要了微软的老命。

    科技界市值超过微软的两个公司分别是苹果和Google,苹果的市值4600亿美元,Google则为3900亿美元。两者分别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时代成为霸主。

    每一个家庭拥有PC之后,下一步是每个人口袋里都有一部计算机。但这一部计算机,却不是Windows操作系统。Strategy Analytics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智能手机操作系统Android设备占有率高达79%,苹果IOS系统占15.5%,微软的Windows phone系统占了3.6%,在智能手机领域,微软仅仅是一个小角色。这样的成绩,还是微软不惜血本构筑与诺基亚的同盟,最后不得不收购诺基亚的基础上取得的。

    在自己擅长的市场,微软也在失去统治力。如果平板也算计算设备的话,即便在手机之外,微软也已经不是第一的操作系统了。微软试图推出Windows8整合平板和电脑,并推出纯正血统自家太子surface平板电脑,很不幸的是,这种包打天下的操作系统市场占有率仅在个位数。在微软推出Windows mobile手机操作系统,企图移植桌面系统到手机上的尝试失败后,一脉相承的W8依然重走长征路。

    微软已经不再仅仅是当年的“soft”,Xbox游戏机、Surface平板以及Nokia手机让微软变成一个软硬兼施的公司,这其实是符合了产业发展的逻辑。不过照目前来看,微软的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产品,技术和设计都乏善可陈,以此对抗深谙互联网的Google和设计之王苹果,显然没有胜算,历史也表明,这头大象转起身来,实在太过困难。

    如果以苹果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浴火重生为参照,微软的可能性在哪里?答案或许就在纳德拉身上。过去几年,微软增长最快最抢眼的业务正是纳德拉掌管的云计算以及企业业务,2011年他接手时166亿美元,2013年已经是203亿美元。在企业级的云市场,大局尚未定,微软、亚马逊和Google都有机会,下一个10年,纳德拉或许能够凭借企业市场和云计算中兴微软。

企业年会到底该不该开
民营企业技术创新渴望什么
纳德拉能否重塑微软江湖地位
近60%房地产上市企业净利润率下滑
沃尔玛在中国
一周观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