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海外飞鸿

美国小学生也过情人节

王卓鸣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10日   12 版)

    从前我以为情人节就是情侣之间的节日,是属于大人的节日。直到去了美国,有了生活体验,才知道情人节是一个表达爱和友谊的节日,真正属于全民,就连小学生也可以过情人节。   

    那年女儿刚到美国7个月,上小学五年级,第一次参加学校情人节。我们“三个臭皮匠”一起讨论该如何参与。女儿决定自己设计,亲手制作贺卡,信封完全由中国元素组合:中国国宝大熊猫——她的昵称、四川竹子、福娃等贴纸,黏贴得漂亮极了。  

    情人节那天,女儿上学去的比往日要早,穿的比平时要好。回家后她说,那天正在上课之中,就有其他班的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到她班上,销售他们自己的作品:绘画、布偶、纸质玫瑰……谁喜欢,都可以买;当然如果你愿意,也可以出售自己的作品。教室里一片欢声笑语节日景象。同学们都展示出自己喜欢的、大多是自制的手工作品。

    老师让大家投票选出“最佳进步奖”、“最佳可爱奖”、“最佳美丽奖”和“最佳创意奖”等。全班几乎每位同学都有获奖,女儿作品获得了“最佳特色奖”。老师还给每人一个盒子,希望每个人的盒子都能装满情人节卡片。 

    我问她:“玩得这么开心,你知道“情人节”来历吗?”她肯定地回答:那当然,并给我娓娓道来:要说这个节日的来历,应该有很多版本。其中一个传说为瓦伦丁是最早的基督徒之一,那个时代做一名基督徒意味着危险和死亡。为掩护其他殉教者,瓦伦丁被抓住,并被投入监牢。在那里他治愈了典狱长女儿失明的双眼。当暴君听到这个奇迹后,非常害怕,于是将瓦伦丁斩首示众。据传说,在行刑的那天早晨,瓦伦丁给典狱长的女儿写了一封情意绵绵的诀别信,落款是:寄自你的瓦伦丁。公元270年2月14日,他被处死刑。基督教徒为纪念为正义、为纯洁的爱而牺牲的瓦伦丁,便把这天定为情人节。 

    女儿问我,您知道为什么在情人节里要送玫瑰吗?我回答:玫瑰代表爱情啊。她接着问,那不同颜色、不同朵数的玫瑰代表什么意思呢?这下我还真被考住了。

    她便小有得意为我授课:粉红色的代表初恋;红色的代表热恋;橙红色的代表美丽;白色的代表尊敬;黄色的代表道歉等等。另外玫瑰数目不同代表意思不一样。比如1朵象征我的心中只有你!3朵象征我爱你!11朵象征一生一世只爱你一个!100朵象征100%的爱!108朵象征求婚! 

    情人节的巧克力也是不可或缺的。巧克力自它诞生以来就与情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相爱的人们用甜蜜的巧克力表达对爱人的浓浓情谊。不同的巧克力包含着不同的寓意。比如榛子的喻示忠贞;果仁的喻示可人;酒心的喻示与你共醉;奶香的喻示我的蜜糖等。

    现如今在美国情人节,不仅是情侣专用的节日,学校都会组织孩子们来庆祝这个他们所说的表达爱和友谊的节日。老师会趁机给孩子们讲述这个节日的壮美故事,引导孩子们去“爱”别人。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还会亲手制作情人节礼物,这可是发挥孩子们想象力和动手能力的大好时机,各式各样的情人节礼物,有些是大人无法想象出来的,竟然都出自这些可爱的孩子们之手。家长也会参与孩子的情人节礼物的制作,并帮助孩子分析该把这些礼物送给哪些人。

    情人节最后的节目通常是吃蛋糕。蛋糕一般是爱心形状的,是孩子们亲手做的,蛋糕上放着草莓和巧克力等各种配料,既美味好吃,更赏心悦目。学校还为小朋友组织情人节派对,从餐巾纸、盘子、杯子到教室的装饰都是红色的心形图案, 整得很浪漫。派对之后,每个孩子拿回一个纸袋子,里面装满了卡片和糖果,还有老师给的小礼物。  

    在美国,孩子是情人节的广泛参与者,甚至在幼儿园,“小屁孩”居然就开始庆祝情人节了。此时幼儿园要求家长为孩子买好情人节卡片拿到班里互相交换,老师们要花大量的时间,来教会孩子们如何去爱,爱自己的爸爸妈妈,爱自己的兄弟姐妹,爱自己的朋友,爱自己的生活;并如何分享,如何原谅,碰到挫折如何面对。而通过情人节等诸多活动,拉近老师和孩子、孩子和孩子之间的距离,让他们在幼儿园、学校有安全感,仿佛在一个大家庭里,充满着爱。

农家兄弟手持23项专利变身“雷神”
精算师是怎样炼成的
美国小学生也过情人节
秦佳佳:文弱大学生成连队神枪手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