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梦想家园”让留守儿童走出“心理阴霾”

本报记者 潘志贤 通讯员 徐春浩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10日   08 版)

    “妈妈,我梦见你回了家。爸爸,我梦见你胡子扎。爸爸妈妈,我说话算话,我的成绩不会落下……”寒假里,河南省焦作市高新区留守儿童李玉婷与小伙伴们唱的歌让人心酸。

    李玉婷的父母常年在广州打工,她只能与爷爷奶奶在一起生活,与村上跟她一样留守的孩子们做伴儿。他们被叫做“小候鸟”。“爸爸妈妈,我很想你们,快过年啦,早点儿回来好吗?!”用河南理工大学测绘学院大学生“关爱留守儿童,守望幸福未来”活动成员的手机拨通妈妈的电话,李玉婷话还没说完,就伤心地哭了。

    据了解,由于亲情缺失、经济条件较差、生活环境恶劣等原因,农村留守儿童普遍存在学习失教、心理失衡、安全失保、道德失范等情况,甚至一部分儿童成了“问题儿童”。

    河南理工大学测绘学院“关爱留守儿童,守望幸福未来”大学生爱心服务团开启“暖冬工程”,为留守儿童搭建起新的“梦想家园”。“家”里配备了学习书籍、儿童玩具、文体用品等,大学生们带去了少儿读物、日用文具、糖果点心等礼物,还教孩子们学唱歌、学电脑、学书法、学绘画,并特意设置了讲故事、做迷藏、交换小秘密等游戏,与孩子们一起互动交流。

    针对留守儿童长期缺乏父母直接关爱、存在严重的“亲情饥渴”,造成不善交流、孤僻任性等性格,爱心服务团还专门成立心理辅导小组,建立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档案,实施“感化教育”计划,开启“与希望同在、与快乐同行”心理辅导课,开通“亲情热线”与网络视频、提供心理咨询与辅导,培养孩子们的自信心、抗挫折能力、合作交流能力。同时,对留守儿童的显性和隐性的心理压力进行认真疏导, 引导他们解开“思想疙瘩”。

    “有了你们这些大哥哥大姐姐的疼爱,我感觉又回到了爸爸妈妈身边,真希望你们能永远和我在一起。”今年10岁的王晓璐说。“十分珍惜和你们在一起的每一分钟,听说你们过几天就要回家了,好舍不得……要是能留下来,那该有多好啊!”9岁李晓琳的真切的话语,透露出她内心的渴望,“原来我也很出色,我也会拼写单词,我不再害怕同学们的嘲笑,大学生姐姐说要自信,我要好好读书!”

    “留守儿童问题不仅关乎他们的健康成长,更关系到社会和谐,为这个特殊群体撑起‘爱心保护伞’,守护这些‘小候鸟’们的‘梦想家园’,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儿。”河南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张国臣说,“‘暖冬工程’建起了留守儿童们的‘爱心驿站’,既让他们在寒冷的冬天得到心灵的抚慰与温暖,也让大学生们从爱和奉献的原点出发,进一步增强了对社会和未来的责任感。”

美国在亚太海上主权争议中玩危险游戏
在乌克兰问题上欧美唱的是一出戏
快乐寒假温暖农村留守儿童
“梦想家园”让留守儿童走出“心理阴霾”
日照首届青年创业创新挑战赛催生“明星项目”
团情微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