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王浩:国赛冠军想当大厨

本报记者 王晨 通讯员 乌晓雷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10日   11 版)

    2009年,王浩还是沈阳外事服务学校的一名学生,那年的盛夏时节他参加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以下简称国赛),并一举夺得了冠军。如今的王浩不再是当年的青涩小伙,1987年出生的他已经拥有了一个幸福的家庭和很好的工作。

    王浩非常孝顺父母和顾及家庭,现在他回到了老家辽宁省锦州市,在一个朋友的饭店帮忙,每个月的收入大约在3000元,王浩打算过完年之后在锦州市找一家饭店的正式工作。

    国赛夺冠后,王浩辗转了很多地方,去不同的饭店工作,如膳之坊、辽宁宾馆等。他说现在最主要的就是学习,学习这些饭店的管理方式、先进经验、经营理念,同时学很多做各种菜的方法,厨艺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王浩说他暂时没有自己开饭店的打算,想再多学习几年,在厨艺、管理和经营等方面,他都还需要积累经验。

    对于获得国赛冠军,他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感慨,一切都是按部就班做好,然后收获自己所期望的。自2006年入学沈阳外事服务学校后,在三年的时间里他先后参加了全国、辽宁省和沈阳市组织的各项比赛,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对于国赛冠军的获得,他看得很淡,在他的回忆里,冠军获得的诀窍就是多练。在记者面前,王浩言语不多,在周围人眼里,无论是当时做学生还是现在作为一名厨师,王浩都是个话不多,但是踏实肯干的人。

    在指导老师的记忆里,国赛前,王浩常常练习到半夜,炒不同种类的菜,精益求精地练习刀工。

    然而,在天津进行国赛时,却发生了一个小插曲,让王浩永远都不能忘记。当天,王浩起床晚了,当所有人都已经正式开始比赛时,王浩却还在赶往比赛场地的路上。到了场地,还没有带比赛入场证,在同裁判员多次沟通后,最终才让他进了场地。王浩没有受这个事故的影响,他反而心态很平静,没有丝毫的紧张。最后,在规定的时间里精心烹制了“酱汁菊花鱼”,并一举拿下了冠军。

    能够在高压比赛中进行精美构思,并用精湛的厨艺将有创意的菜品做出,这缘于王浩在平时的积累。他对学习新事物有着无限的热情,也非常愿意向他人学习,喜欢读书,经常在课后留在教室里进行构思创意,在网络上查找更多的资料。他格外注重菜品的特色,一次一次地尝试着开发新菜品,从色、香、味多方面精心地进行改进,力求达到完美。直到现在,王浩依然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学习新技艺。

    成为有着高威望的大厨是每个从事厨师行业人的梦想,王浩有着内心非常崇拜的偶像——国宝级烹饪大师、辽菜泰斗刘敬贤及中国十大名厨、国际烹饪艺术大师钟利文。王浩在与他们的接触中了解到这些大师一辈子的坎坷、从小学艺的艰难。

    王浩说,他们那个时候还是很传统的火炉,每天他们都要起早生炉子、刷锅、看火、添柴。等到一两年之后,师傅才肯教一些实质性的内容。现在网络、书籍、各类学校都方便学生很系统地学习某种技能,所以更要珍惜这样好的条件。

    王浩选择厨师这个职业是源于朋友的介绍,虽然厨师工作很忙很累,假期也少,越是人们休闲团聚的时候越是厨师忙碌的时候。

    对未来,王浩相信自己还需要更多的积累,觉得时机合适的时候也会开一间属于自己的饭店,或是转行做一些其他的事情。

    王浩认为,学一技之长真的是不错的选择,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有着能养活自己和家庭的本领是非常重要的。现在的大学生很多连饭都不会做,即便不是要学做厨师,生活当中也应当学会做饭。

    干一行爱一行,认真钻研、学习,这是王浩发自内心的声音。

应有大视野:建立国家资格框架
职业教育应为中国产业工人托起一条“底线”
高职院校“双证书”制度别毁于形式
王浩:国赛冠军想当大厨
2800名师生助力春运
全国职业院校学生记者团官方微信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