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川大教授张兴栋当选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10日   06 版)

    本报成都2月9日电(记者王鑫昕)四川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兴栋2月6日当选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

    美国东部时间2月6日上午10点,美国国家工程院(NAE)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这一消息。

    NAE成立于1964年12月,是美国工程科技界最高水平的学术机构,也是世界上颇有影响力的工程院。NAE院士授予那些在工程领域内从事研究、实践和教育并作出卓越贡献的科学家。

    2014年新当选的NAE院士包括67位美国籍院士和11位外籍院士。76岁的张兴栋教授因在生物工程领域的突出贡献而当选,他是11名NAE外籍院士中唯一的中国人。

    早在1983年,张兴栋在国内率先开展生物活性人工骨(牙)及涂层植入体研究。1991年,他又提出并确证无生命的多孔磷酸钙陶瓷可具有生物活性物质特有的诱导骨再生的作用。

    他的研究证实,通过材料自身因素的控制和优化设计,而不是外加活体细胞或生长因子,可赋予材料诱导组织形成或再生的生物功能。

    以断骨手术为例,这意味着,在断骨处植入的新型材料,可诱导断骨生长、愈合,而植入的新型材料则被吸收,直至消失。伤病员可因此免受腐蚀、排异、反复手术等痛苦。

    张兴栋说,现在国内生物医学材料市场80%的高端产品来自国外,成本高,希望他的研究能加快生物新材料的推广应用,解决老百姓看病贵的难题。

    和国内院士增选不同的是,NAE院士并非自主申报,而是采取“背靠背”的推荐方式。推荐人将提名名单上报后,再由NAE组织评选。所以,张兴栋至今不知道是谁推荐他参选NAE院士的,当选的消息是他在美国的学生告诉他的。

坚持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
扎扎实实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
餐车服务员小吕:我是当年春运上岗的
南水北调移民老赵的致富梦
安徽近期查处教育乱收费86起
川大教授张兴栋当选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
上海中小学生刷电子卡“绑定”学习经历
重庆工商登记推出“先照后证”
博物馆里过大年渐成风尚
报京侗寨帐篷里的离家宴
做村民之友 解村民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