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亲历

德国幼儿园怎么教孩子

洪莉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11日   03 版)

    为能亲自了解德国幼儿园早期教育情况,我到居住地附近的幼儿园观摩体验了两天。这所幼儿园有40名2~5岁的儿童,分为两个年龄混合组,每个组由两名老师负责。

    通常小孩子会害怕陌生人尤其陌生的外国面孔,但这个幼儿园的孩子却丝毫也不胆怯,主动拉着才见面几分钟的我一起游戏。玩拼图或涂鸦时,他们甚至爬到我的腿上,还不忘问我叫什么名字,几岁了,中国在哪里。幼儿园的老师告诉我,园里的4个老师不固定带某个组,每周轮换,这样可以让孩子们有机会跟每位老师接触,减少依赖性。孩子们和老师也是互相直呼名字,像朋友一样。

    和中国幼儿园小朋友排排坐安静听老师讲课不一样,这里的上课只能称为活动大大小小的孩子及老师一起拉圈唱儿歌。老师问今天来了多少小朋友,一个4岁小女孩兴致勃勃站出来,伸出小手指一个个地数着,其他小朋友也好奇地跟着数,几个只有两岁的小娃娃也跟在后面摇头晃脑,鹦鹉学舌。德国幼儿园的老师认为,小孩子要在游戏玩耍中学。小孩子爱模仿,两三岁的小娃娃随四五岁的孩子一起玩,语言能力行为能力进步飞快,同时大孩子也懂得关照小孩子。这是混合班的一个优势。

    大小孩子也有分开进行的活动。在幼儿园一周的活动安排表中,我看到有学龄前儿童乘公交车去参观牙医诊所的活动,也有学习紧急救助的项目,甚至有请牙医来幼儿园为家长讲解乳牙护理知识。

    我还体验过一次4~5岁孩子的乘火车旅行活动。轻快的音乐响起,老师让孩子们躺在体操垫子上安静闭目,随着老师绘声绘色地讲述火车穿过高山森林原野农庄河流湖泊,进行大脑想象训练。老师不时提醒,看见草地上的野花了吗?看见森林里的小房子了吗?小河里有没有鱼?旁边有两位自愿助课的家长,帮忙记录每个孩子的表现。后来老师告诉我,这是专门针对4~5岁儿童进行的思维想象课,以游戏的方式引导孩子们安静思考,丰富联想。每次课须记录孩子能否安静下来进入想象语言描述等等。记录还要交给家长,以便家长熟知自己孩子身心发育情况并配合以家庭教育。

 

    相关文章

    德国宪法没有禁止学前教育

    有多少“西方教育理念”被误读

德国宪法没有禁止学前教育
有多少“西方教育理念”被误读
德国幼儿园怎么教孩子
王贻芳:低调的科学狂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