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记者手记

决胜职场需俯下身沉下心

马富春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0日   08 版)

    企业用工难,小微企业用工更难,这一现象仍在兰州等地表现突出。企业普遍欢迎有一定从业经验,踏实肯干的年轻人,但能招到的这样的年轻人并不多。

    如此一来,虽然求职者趋之若鹜,企业也求贤若渴,但供需间难以找到共同点,以致还是有不少人找不到工作,不少企业招不到人,这成为当下招聘市场的一个怪象。

    造成这种现象固然有很多原因,但一个重要的因素在于,相当一部分年轻求职者参加了工作,却俯不下身子,沉不下心,有的更在试用期一走了之。“早上人在,下午人去”的频繁流动,让很多企业感到无奈。

    期望值过高、频繁跳槽不只是让企业难受,也耽误了员工的发展。不少人跳来跳去,发现境遇并没有改变多少。企业用工,尤其是重要岗位招人,更欢迎有相关工作经验的从业者。而在人才市场上,却有一批参加工作好几年,换了几份工作,每份工作干不上一年半载,甚至工作经历一直在试用期的年轻人,他们并不受企业欢迎。

    年轻人频繁跳槽,以致无多少实际工作经验;企业困于人员流动过快,员工队伍不稳,影响生产经营,招工时又面对“工作经历长期在试用期”的求职者。如此,就业难不可避免,招工难也成了自然而然的事。

    对于年轻的求职者来讲,选择固然重要,但更应该清楚,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业绩是干出来的,是长时间积累付出的结果,年轻人更需要认准了沉下心来,辛勤的耕耘才能换来好的职业前景和个人发展。

    相关文章:

    一些年轻求职者因何总在“试用期”

一些年轻求职者因何总在“试用期”
决胜职场需俯下身沉下心
嫣然基金,谣言止于公开
湖南:限行机动车对控制PM2.5作用多大
国家发改委反垄断调查美国高通公司
全国将建低收入家庭核对机制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