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四十八岁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马永生:九年奔走发现中国最大海相气田

本报记者 董伟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0日   01 版)

    “几代人搞了四五十年也没搞出个名堂,你就那么自信能突破前人?”得知马永生受命勘探南方海相油气时,妻子仲力忍不住泼了一盆冷水。

    马永生不为所动。他对妻子说,“前人没有实现梦想,是受当时的勘探理论和技术所限,也可能有认识不到位的地方。对于南方海相碳酸盐岩,我个人非常喜欢,组织上也很信任我,希望你支持我放手一搏。”然后,他决然地踏上南下的征程。

    这是1999年5月的事。

    之后的9年,马永生奔走于云、川省内的大山中。在那里,他抒写了自己人生中最辉煌的诗篇。他为中国找到了迄今为止最大的海相气田——普光气田。他将中国海相碳酸岩盐油气勘探提升至世界水平。2009年,年仅48岁的马永生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13年入选国家首批“万人计划”杰出人才。

    2003年,当普光1井获得稳定工业气流时,守在现场的马永生喜极而泣:“这可是被‘冷水’浇出来的‘金娃娃’!”这话,于普光,于他本人,都是极为恰当的。

    马永生出生于贫寒之家。13岁丧母,15岁失父。为了三个姐弟的生活,身为长兄的他曾一度退学。后来,在政府、乡亲和同学的帮助下,他才在重返校园,并一路攻读到博士。这种经历对马永生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不仅培养了他在逆境中坚守的性格,而且让他对这片土地有着深沉的爱恋。

    1990年博士毕业后,马永生没有“下海”或者出国,而是进入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科学研究院,成为一名石油人。1992年,他主动申请前往新疆,参加塔里木石油会战。在那里,马永生初露锋芒,留下了至今为人称道的“打赌”故事。

    当时,马永生在岩心库看了塔东区8口井的岩心,初步认为是东河砂岩,属于潮坪沉积。之后,他与英国北海现代沉积环境资料作了比较,认为非常相似。于是,他预测这一层位中不会有发育好的生油岩存在。

    然而,塔里木总地质师却对正在钻探的一口井满怀希望。他与马永生各执一词。两人约定,如果正在钻探的满参1井带来的是暗色物质,那么马永生请吃饭;如果是红色物质,那么总地质师请客。钻探结果证实了马永生的预测。

    “我不是离经叛道的人,对前辈的工作很尊重。不过,我也不是个循规蹈矩的人,会坚持自己的想法,绝对不会盲从。”马永生忆及往事如是说。这确实是他一以贯之的态度。在普光气田的发现过程中,这一点更是显露无疑。

    1922年,美国斯坦福大学布莱维尔德说:“中国缺石油可归因于三个地质条件:一是中、新生代没有海相沉积;二是古生代大部分海相地层不能生成石油;三是除西部和西北部某些地区外,几乎所有地质时代的岩石遭受强烈的褶皱、断裂,并受到火成岩不同程度的侵入”。由此产生了“中国贫油论”论调。尽管后来中国人开创了陆相成油理论,发现了大庆等大型油田,可是这种论调对中国海相油气的勘探还是产生了严重影响。

    我国海相沉积岩分布面积达455万平方千米,初步估算资源量385亿吨油当量,相当于总资源量的34.5%,应该成为我国油气资源战略接替领域。可是,此领域数十年无重大斩获,令众多勘探家梦碎。作为南方海相重要的盆地,四川盆地曾有四轮开发热潮,最终也未见地宫中的“金娃娃”。截至2000年,当时最大的威远气田,其探明地质储量也只有409亿立方米。在普光地区,前人已经钻各类探井21口,没有发现油气田。

    然而,马永生竟然把南方勘探的突破口锁定在了川东北的普光和通南坝——这些被前人“证实”没有勘探潜力,并被认为是“禁区”的地区!

    2001年上半年,马永生带领团队完成了川东北地区新一轮地震勘探和地质研究,论证了5口探井,准备向中国石化总部汇报。汇报前,他们请来专家审查论证材料。可是,有位曾参与过川东北勘探的老专家看过材料后,却对马永生说,“你们的工作做得很细,也有很多新认识,但前人在这个地方已经打过20多口空井了,这地方应该没有什么来头了,我劝你们放弃吧,一口井几千万元,这钱还不如给大家发奖金!”

    这一盆冷水冷透骨髓!

    因为在这位专家背后还有一套理论支持:川东北地区二三叠系位于海槽区,海相储层不发育。国际上一批权威专家认为,埋藏深度超过3500~4000米的碳酸盐岩地层也不可能发育好的储层,普光地区二三叠系海相碳酸盐岩层埋深达5000多米。按照上述观点,该地区的确没有勘探潜力。

    可是,马永生却不同意这种观点。通过对构造演化、烃源岩发育及油气充注历史等分析研究,他认为,位于现今构造低部位的普光构造岩性圈闭,存在天然气富集成藏的可能。于是,他提出了在低处打深井的崭新思路。

    2001年8月,马永生及其团队再次向中国石化总部提出普光1井的部署方案。得到总部领导和专家的认可后,普光1井于同年11月开钻。经历了长达一年半的煎熬,2003年5月,当普光1井打到5700米设计层深时,在海相礁滩储层终于喜获103万方工业气流,拉开了普光气田勘探开发的大幕。

    2004年,中国石化南方勘探分公司向国家储委上交探明天然气储量1144亿方,普光气田成为四川盆地第一个千亿方级大气田。2008年年底,普光气田探明储量增加到4122亿方(约相当4亿吨石油),成为国内最大的整装海相碳酸盐岩大气田,储量丰度居全国同类气田之首,其储量价值达1929.83亿元(据国家储量公报)。

    普光气田的发现震惊了国内外学术界和勘探界。国际著名地质学家金斯伯格在评价其发现过程及其创新性理论成果时说,“在海相碳酸盐岩超深层油气勘探理论和实践方面,你们已经在引领世界了。”而更令全球同行惊奇的是,马永生在普光部署并组织实施探井29口,勘探成功率高达93%。要知道,即便是国际上最牛的公司,这一数字也不过30%!

    发现普光气田后,马永生带领他的团队继续探索,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已有的理论和技术。他和团队又在被前人不看好的探区相继发现了通南巴、元坝等多个大型气田,这些勘探成果带动了四川盆地天然气勘探的发展。

    有人问起马永生成功的秘诀,他说,“一个成熟的勘探家可能终其一生也不会有大的发现,而我和我的团队在短短3年发现了普光气田,机遇很重要,组织上给了我们这个机会,有些同行曾有这种机会但没有发现,也是我们的幸运。”

    不过,在明言自己是个幸运的人后,马永生也强调,幸运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理论和实践都要有创新精神,能够挑战前人,不盲从。要敢于在压力下坚持底线,坚守科学的精神,不怕泼冷水。这很重要。”他说。

温州:50多位老板下河游泳推动治污
发展传统友谊 打造中巴命运共同体
黑龙江拟三年为乡镇卫生院配备三千大学生
在政协增设“草根组织”界别
马永生:九年奔走发现中国最大海相气田
北京:治理“小升初”乱象亟待信息公开
每个人都能成为推动变革的力量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