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国家发改委反垄断调查美国高通公司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0日   08 版)

    本报北京2月19日电(记者刘世昕)国家发改委今天证实,正在对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芯片供应商美国高通公司进行反垄断调查。这也是继2013年对全球液晶面板生产巨头——三星、LG等企业进行反垄断调查后,国家发改委对国际大牌企业发起的又一次反垄断调查。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说,对美国高通公司的反垄断调查源于相关行业协会和企业的举报。高通公司被指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和歧视性收费。

    作为国家发改委最年轻的部门,成立只有三四年时间的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已经将反垄断的大棒横扫过奶粉、五粮液、茅台以及电信企业等。

    该部门成立之初,许昆林就表示每年要查处一些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大案要案。今天,许昆林说,他们手里的价格垄断的案件线索已经够这个部门忙活一阵子,但他们依然会优先查处民生领域的价格问题。

    今天,国家发改委还披露说,同时正在对美国IDC公司进行反垄断调查。IDC公司被指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对我国的通信设备制造企业收取歧视性高价的专利许可费,排除限制市场竞争。

    这两项反垄断调查都与通信行业相关,也有业界人士猜测认为,我国近期已经发放4G牌照,国家发改委在这个时间点提起这样的反垄断调查,可能意在扶持我国的通信生产企业。国家发改委对这样的猜测表示否认。许昆林的说法是,选择哪些案件提起反垄断调查,标准就是与公众的利益最相关。

    那么高通公司被指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与公众有什么关系?有行业协会曾向国家发改委提交报告称,高通公司的商业模式损害了中国手机产业,进而可能影响到消费者要多支付费用。

    来自手机行业的数据是,国内手机厂商每出货一部智能手机,除支付高通芯片或解决方案费用外,还要按照单机售价,向高通公司额外支付3%到6%的专利授权费用,而这些费用都会间接地转嫁到消费者身上。目前,高通公司将近一半的收入来自中国,中兴、华为、酷派、联想、小米等国内手机厂商,均为高通手机芯片的主要采购商。

    通常,价格反垄断执法大多集中在流通流域,但从对液晶面板的调查开始,国家发改委就将执法的领域扩大到原料采购环节。

    许昆林解释说,不管是流通领域,还是原材料采购环节,对消费者来说,反垄断都是好事。有的效果来得更直接一点,商品和服务的价格会马上下调;有的能促进恢复竞争秩序,通过竞争创造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最终传导到价格回归理性。

    在此前的液晶面板反垄断调查中,三星、LG等企业在被调查后,承诺对我国彩电企业内销电视提供的面板无偿保修服务期限由18个月延长到36个月,据行业协会测算,仅此一项每年可为国内彩电企业减少维修成本支出3.95亿元。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副巡视员卢延纯今天透露说,最近国家发改委已经收到IDC公司提交的中止调查申请,也看到了这家公司提出了整改的承诺,目前该部门已经梳理了申请,正在进行研究,并且依照相关的法律和程序作出决定。对高通公司的调查还在进行,针对举报反映的问题会一项一项去核实,最后会根据调查的情况进行分析论证,依法作出处理。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成立后的第一案就是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涉嫌宽带接入的垄断问题进行调查。当时两家企业的问题是,中国电信以过高的价格变相拒绝与中国铁通交易,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对互联网服务提供ISP商实行价格歧视,没有实现互联互通,造成用户在使用互联网时出现延时和丢数据的问题。

    经过几年的整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近期都提交了整改报告,数据表明,整改后,消费者上网速率提升,收费标准降低,涉嫌垄断的行为消除。

    许昆林今天还介绍说,该部门近期关注的领域还包括汽车配件的纵向垄断。

一些年轻求职者因何总在“试用期”
决胜职场需俯下身沉下心
嫣然基金,谣言止于公开
湖南:限行机动车对控制PM2.5作用多大
国家发改委反垄断调查美国高通公司
全国将建低收入家庭核对机制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