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5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王晶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07日   11 版)

    谁无知?谁无聊?

    中国科学家正儿八经地研究出“石头、剪刀、布”游戏的制胜攻略,结果被网友集体嘲笑为“闲得慌”。

    最近,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和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招募了360名学生,随机配对玩300轮“石头、剪刀、布”游戏。通过观察,研究者发现,玩家常常“赢者保持现状输者做出改变”,所以制胜的策略就是,输家下一轮换用能打败对手的出招,赢家下一轮不要再使用原来的出招。

    简单地说,如果你出的“石头”打败了对手的“剪刀”,那么下一轮你就不能再出“石头”,而应该出“剪刀”,因为输者很有可能会改变策略出“布”。

    听起来这充其量就是靠经验总结出来的小技巧,还需要列图表、进行函数计算?“国家给的科研经费你们就用来干这个?”有网友表示愤怒。实际上,这个起源于18世纪日本的民间游戏,集合了逻辑、概率、心理等才能。还有一个名叫“国际石头剪刀布协会”的组织,每年举办“剪刀石头布”世界杯呢。

    一花一世界,一拳一命题。如何看待一件事物,取决于你自己的知识结构。如果告诉你,“石头、剪刀、布”背后蕴含着“纳什均衡”理论——只要其他人不改变策略,他就无法改善自己的状况;如果再告诉你,提出这一理论的纳什教授曾经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你还觉得这是一项无聊的研究吗?

    说你胖,你真喘

    初中时班里有个女生绰号叫“卡门”,顾名思义,她的体态比我们丰满了一些。时至今日,我非常后悔那样叫过她,因为一项最新的研究表明,如果一个小姑娘幼年时曾被亲人、朋友或老师同学嘲讽为“胖妞”,她成年后罹患肥胖症的风险会随之增加。

    2379名美国女孩的成长经历印证了这项研究结果。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研究者搜集这些女孩10岁至19岁间的身体质量指数后,对数据进行分析。他们发现,10岁时曾被亲人说“太胖”的女孩,19岁时患肥胖症的可能性是其他女孩的1.62倍;如果嘲笑并非来自亲人,罹患肥胖症的风险也是其他女孩的1.4倍。

    更可怕的是,即使女孩的体重并非真的超标,“太胖了”这个标签也同样可能给她带来额外的肥胖风险。因为一个人情绪低落时,缓解压力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暴饮暴食,特别是那些嚼起来很解气的薯片、坚果等高热量食物。

    当年的初中同学如今大多已失去联系,不知道那个曾被起绰号的短发女生如今过得怎样。我试图避开“胖”这个字,用另一些词去描述她,竟然找不到一个印象深刻的形容词。可想而知,这个字对于当时的她来说是一个多么沉重的砝码,只是我们并不知道,一个小小的玩笑可能就将她向“失重”的边缘又推了一下。

    男人味,让你醉

    男人味(当然不是臭球鞋和臭汗味)可以让女人倾倒,就连老鼠也为之沉醉。

    最近,加拿大一个生物学研究小组给实验老鼠的爪子注射刺激物,测试痛感反应时,发现老鼠居然什么反应都没有。一开始,他们怀疑是试剂出了问题,后来才意识到,那些没有出现疼痛反应的老鼠,都是由男性研究者注射的药物。那些老鼠似乎被男性研究者散发出的独特味道“麻醉”了,因此感觉不到疼痛。

    为了印证这个判断,研究小组做了个测试。他们将穿过的男性和女性的T恤衫放在被注射的老鼠附近,即使屋子里没人,结果还是一样,男生的T恤衫散发出的味道减少了老鼠的疼痛感,雌性老鼠对此尤其敏感。

    为什么只有男人味可以成为一剂止痛药?研究人员认为,这是因为男性散发出的气味提高了受试者的抗压力水平。这是一种原始反应:突然闻到有雄性生物在附近,它可能正在狩猎或者守卫自己的领土,如果这时你处于疼痛之中,就展示了自己的脆弱。为了生存,只有提高自己的耐痛性。

    有句歌词叫“好男人不会让心爱的女人受一点点伤”,现在看来的确如此,因为男人味让人自强不息,要是自己都修炼成最强的战斗机,还怕什么袭击?

王晶晶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5月07日 11 版

干细胞研究屡现学术不端
学术明星为何连演丑闻大片
机器人让你再活500年
知新
催眠反被催眠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