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践行群众路线
做接地气的团干部

团中央农村青年工作部农村发展处副处长 胡剑峰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16日   08 版)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党上下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既是我们提升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的要求,也是做好当前及今后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学习的目的在于贯彻落实,贯彻落实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很关键的一点就在于践行群众路线,做一名接地气的团干部,把广大青年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夯实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接地气,就得了解青年。共青团工作应该像“蔬菜种植”,我们要做一个“农夫”,不仅要学会种菜的技术,更要知道什么季节、什么土壤适合种什么菜,还要知道青年喜欢吃什么。我们要主动走到青年中去,主动掌握青年的学习、生活、工作、思想现状,主动了解青年的行为和思维方式,主动搭建和广大青年沟通顺畅的平台和桥梁。

    接地气,就得尊重青年。共青团工作应该像“客户服务”,我们要做一个“客服员”,不仅要详细、专业地了解所属领域的业务知识,还要以青年最喜欢的方式和他们进行平等、友好的交流。我们要充分尊重新时期青年呈现出的多元化和个性化的思想观念,积极营造团组织是广大青年的娘家和好朋友的良好氛围,努力满足青年实际、合理的利益诉求。

    接地气,就得服务青年。共青团工作应该像“植树造林”,我们要做一个“园艺师”,不仅要种名贵、珍稀的树种,更要多种一些适合在当地普遍生存、生命力强,而且对生态环境有更大作用的树木。我们要更多地满足青年广泛、普遍的需求,更多地满足青年最基本、最实际的需求,更多地满足普通青年、弱势青年的需求。

    接地气,就得引导青年。共青团工作应该像“心理咨询”,我们要做一个“心理咨询师”,不仅要关注青年的思想现状,更要主动为青年指明正确的前进方向,科学地引导青年健康、快乐、茁壮成长。我们要建立专业性与操作性相结合的引导机制,建立普遍性和特殊性相结合的引导体系,建立传输性和互动性相结合的引导模式。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应停留在理论上,而要落实到实践中。践行群众路线,不应停留在口号上,而要落实到行动中。接地气,是时代对团干部提出的重要要求,我们要勇于承担重任,做青年友,得青年心,真正引领青年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团中央直属机关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班学习心得摘登
忧患意识 稳健品格 务实作风
以讲话精神为指导 做好民族地区青少年工作
把握学用结合的内在逻辑
实现中国梦的指南针和动力源
努力做好新形势下少先队工作
增强服务意识 强化服务职能
深入扎实做好共青团宣传思想工作
坚定道路自信
做好青年外事工作
践行群众路线
做接地气的团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