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第十届深圳文博会“简约”开幕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16日   06 版)

    本报深圳5月15日电(记者武欣中)没有开幕式、没有欢迎晚宴,被誉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的第十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今天“简约”开幕。

    作为中国文化产品项目融资交易并走出国门的一座桥梁,本届文博会国际化程度继续提升,海外招商实现新突破,吸引了来自全球95个国家和地区的1.7万名海外采购商参会,海外展区占比达到15.1%。

    本届文博会历时5天,设在深圳会展中心的主展馆共设有8个大类展馆,包括“文化产业综合馆、创意设计生活馆、影视动漫游戏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美术馆、新闻出版馆”等,总展出面积达10.5万平方米。

    深圳文博会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本届文博会共吸引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参展,参展的政府组团、企业和机构共2263个,比上一届增加145个。此外,本届文博会还设立了54家分会场。

    2004年11月18日,首届文博会在深圳开幕,标志着国内第一个综合性国际化的文化产业博览盛会正式诞生。10年过去,其交易额从357亿元增加至1665亿元,累计总成交额突破8100亿元,出口成交额累计超过850亿元。

    有专家分析,文博会最突出的成效之一,就是将产业和经营意识带入了文化领域,使得长久以来受到约束的生产力被释放。数据也显示,文博会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步伐越来越快。在第二届文博会,海外采购商还只有3000人,本届则达到1.7万人,遍布世界95个国家和地区。

    对国内市场而言,文博会带动了全国文化产业跨越发展;对国际市场而言,文博会10年历程就是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历程。在谈起文博会对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推动作用时,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京生曾表示,刚起步的文博会,主要以一般文化产品为主的“器物文化”输出,从第二届文博会开始重视“内容文化”走出去,打造原创文化品牌和文化内容;现在文博会应注重“观念文化”输出,推动核心价值观念走出去,弘扬中华文化价值,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在中国国际友好大会暨中国人民
对外友好协会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上的讲话
第十届深圳文博会“简约”开幕
快播公司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被查处
“最美家庭”揭晓 表彰五好文明家庭
第六届“文化企业30强”发布
中方就中国在越企业遭受严重暴力袭击提出严正抗议
敦促日方尊重地区国家正当合理的安全关切
教育部:“废除出国留学学历认证”传言不实
格兰仕新品牌“UU”在京首发
推动中葡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