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第一现场

空降兵新型作战力量整建制形成作战能力

牛海欣 赵启洪 蒋龙 李洋 照片:赵大瀚 岑卓骏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16日   10 版)

    “命令你部空降侦察引导队10人,立即请领武器装备,携带相关物资迅速集结,伞降至××地域,于上午9时30分前开辟空降场,引导后续部队空降空投!”

    5月8日清晨6时,一声急促的紧急集合哨打破宁静的夜空,空降兵某军女子空降侦察引导队队员,突然接到上级命令。她们迅速奔向战备物资库,请领伞具装备。

    与此同时,“雷神”突击队、空降通信保障队、空降医疗保障队等其他7支新型作战力量所在营区也响起战斗警报,官兵们按照战斗指令有序行动,捆绑包装空投物资,分路向多个出发机场集结。

    一场实兵、实装、实降、实投和无预先勘察、无现地摆练的能力检验演习拉开大幕。

    据了解,围绕打造“精干、灵活、多能、善战”的新型空降作战力量,该军抽组成立了“雷神”突击队、空降侦察引导队等八支新型作战力量。他们可以为上级在关键时刻应对突发事件,提供特殊力量选择,发挥战术行动、战略影响的特殊作用。这次突击能力检验,就是一场摸底“大考”。

    上午9时整,第一批次数架大型运输机腾空而起,搭载女子空降侦察引导队队员飞向预定空域。此次任务中,她们将在无气象资料、无地面标示、无对空引导的条件下实施翼伞携装跳伞,侦测气象资料、开辟空降场,引导后续部队顺利实施空降空投。

    一着陆,女队员们便迅速解脱伞具,分组展开作业:队员张琪负责架设侦测仪,布设空降场;队员瞿雪、高佳薪负责气象观测;其他队员则担负侦察、警戒任务。

    10分钟不到,一个“T”字形空降标示物铺设完成。“104,我是河柳8号,空中合成风向东南、风速15米/秒,点前××米投放,完毕!”气象资料也被第一时间通报给后方指挥所。

    20分钟后,机群飞抵上空,跳伞员依次跳离机舱,朵朵伞花绽放在空中。

    “雷神”突击队员着陆后迅速解脱伞具,展开侦察,并通过北斗手持机、卫星手机、战场电视、数码相机等多种手段,实时向指挥部报知“灾情”;

    空降通信保障队短时间内建立短波、卫星和中波导航台等多种通讯手段,与指挥部构建起视频、语音、数据等多种通讯联络方式; 

    空降医疗保障队迅速收拢、拆装随队空投的五层减震运血箱、空投型制氧机等医疗器械中小件,不到1个小时就开设起野战救护所,现地展开“伤员”救治。

    空降兵某军领导介绍,此次能力检验摒弃以往场地化、营区化、模式化的训练方法,把部队拉到陌生地域,成功进行多兵种融合实战演练,标志着我空降兵完成由“单一结构”向“多元合成”、由“战术配合”向“战役突击”、由“粗放行动”向“精确打击”的跨越式发展。

日本联合多国编织绵密东亚反潜网
特种部队正在告别配角地位
空降兵新型作战力量整建制形成作战能力
曾祖张:火炮CPU
常照焦裕禄这面“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