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0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家之说

只可期待 不可依赖

龙敏飞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07日   02 版)

    日前,国家审计署审计长点名通报了卫计委、国资委、发改委、科技部、农业部等多个部委和下属单位在“三公经费”方面的违规情况。这是历年审计工作报告中首次具体点到在“三公经费”方面违规的部委——其破冰意义不言而喻。

    不过,个人仍有担忧的是,点名之后有没有相关的惩戒与问责机制?

    我们希望审计风暴不要一刮而过。自然,希望于审计署的“点名道姓”形成震慑效应,但这只可期待不可依赖。欲纠正“三公经费”背后的乱象,须有常态化的制度监管。

    就此来说,对“三公经费”乱象而言,审计署点名道姓只是第一步,后面还需问责机制的无缝对接,如今“点名”打了头阵,对违规问题的处罚与问责应及时跟上,唯有发现一起处罚一起,方可形成真正的震慑。此外,在源头上加强监管,将问题防患于未然,也是无法绕开的关键一环。

邻避运动:是发展之痛,更是进步之阶
自媒体也没有法外之地
只可期待 不可依赖
耄耋学者:忆流金岁月
世界杯与中国梦
中韩自贸区的特别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