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0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日本政府在军事研究项目上向大学施压

惠晓霜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07日   04 版)

    日本媒体6日披露,日本政府5月要求东京大学一名教授参与最新军用运输机研究项目,被东大拒绝,防卫省不甘心,试图继续施压。另外,预计日本本月将决定向美国出口高性能导弹部件,成为4月大幅放松武器出口限制后首个军售案例。

    日本共同社报道,这名教授在东大研究生院工学系研究科任职,研究方向为航空宇宙工学。报道没有公开他的姓名。5月中旬,防卫省询问校方意见,打算请他协助调查新一代运输机C—2研制中出现的问题。但是,由于东大最高决策机构上世纪作出全面禁止军事研究的决定,因而校方拒绝防卫省的要求。不过,那名教授以“不参加研究,而是为获得最尖端信息”为由,没有向校方申请,自行决定以“观察员”身份参与C—2项目。

    C—2运输机由防卫省技术研究本部负责开发,飞行距离和运输能力是现役C—1运输机的大约4倍,研制费用预计为2200亿至2600亿日元(22亿至25亿美元),原定2014财政年度末服役,将作为自卫队向“西南诸岛”投送兵力的主力飞机。今年1月,C—2在机体强度试验中货物舱门破损,防卫省本月4日宣布,它的预计服役期将延后两年。

    防卫省6月通过加快和加强与大学合作的新战略,试图维持和培养防卫产业及相关技术。共同社评述,日本政府正关注可转为军用的先进技术,同时要求大学和其他科研机构提供技术协助,对这些机构加强干预的事例不断增多。

    防卫省试图通过文部科学省施压,迫使东大允许那名教授参与C—2项目。但是,文部省态度消极,表示这类事情应由大学自主决定。6月下旬召开的执政党自民党防卫会议提及东大拒绝合作的事例,防卫省官员称,将继续与文部科学省“协商”,以促使东大改变决定。其他民转军项目中,防卫省去年4月与文部省下属独立组织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签订技术合作协议,开始研究把导弹和军舰搭载的高感度红外感应器用于卫星。

    日本熊本大学2012年研制出高强度镁合金,引起防卫省高度关注,认为这种新型合金可用于制造新一代战斗机机身。防卫省正讨论投资这一研究项目,同时试图阻止这项技术流入外国。

    日本还从法律方面为民转军项目铺路。共同社报道,2012年6月,把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活动限制在“和平目的”的法律条款遭删除,从而使这一机构能与防卫省达成上述协议。

    《日本经济新闻》6日报道,日本政府打算本月下旬批准向美国出口三菱重工业公司生产的高性能传感部件,用于制造美国向卡塔尔出售的“爱国者2”型防空导弹。法新社说,如果得到批准,这将是日本在武器出口上“自我松绑”后首次出口军事装备。

    三菱重工拟出口的这种传感器为红外寻的装置的关键部件,由美国军火巨头雷神公司授权三菱重工为日本自卫队制造。不过,雷神已经把重心转向“爱国者3”型反导系统,因而减少了这种传感器的产量。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领导的内阁4月1日通过“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取代实行40多年的“武器出口三原则”,从而大幅放宽对外输出日本武器装备和军事技术的条件。自我松绑的目的,则是借助扩大军工产业出口提振经济,同时增强日本在全球的军事存在。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安倍政府在右倾化道路上还要狂奔多远
“美国梦”有多贵?家庭年收入至少13万美元
日本政府在军事研究项目上向大学施压
图片新闻
HUAW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