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我国自主招生十多年后——

国家级贫困县阜平首尝自主招生“滋味”

本报记者 张国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09日   01 版)

    坐落于太行山深处、“九山半水半分田”的河北省阜平县今年高考出了一件新鲜事:当地唯一一所高中阜平中学的800多名考生里,有20人次获得了自主招生名额,其中多人通过自主招生的降分录取优惠政策,报考了大连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重点高校。

    20个自主招生名额,对大城市的热门中学来说并不算什么,但在位于国家级贫困县的阜平中学,是一件创纪录的事情。该校高三年级主任周江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这一届自主招生的名额挺多,孩子们高兴,老师也高兴,此事给大家的触动很大。

    虽然我国十多年前就已开始自主招生试点工作,试点高校迄今已达100多所,但在距首都北京不足300公里的阜平中学,2014年才算是“自主招生元年”。周江对记者坦言,3年前,他上一次带毕业年级时,“消息不灵通”,还没听说过“自主招生”,只知道统一高考。

    今年,阜平中学毕业生耿逸云获得北京科技大学和华北电力大学的自主招生资格。她说,由于缺乏先例,同学们对自主招生并不了解。而她最早接触自主招生,是因为身为教师的父亲注意到了此类信息,多数同学主要是从到校支教的一批大学生那里得知的消息。她认为,他们这一届学生,是阜平中学“第一届接触自主招生比较多的学生”。

    周江也表示,今年全校情况的转变,与这批支教老师的到来有关。去年,团中央、教育部的“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向阜平派出了第一期“太行山——燕山计划”联合支教队。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林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河北大学、河北师范大学8所高校的16名学生,在阜平服务了一个学年。

    7月8日,这支支教队伍结束了在阜平服务的最后一天。“为山区的孩子考上名牌大学开辟了新途径”,被他们写入工作总结之中。

    担任队长的北京大学学生潘援介绍说,一年来,他们不但参与教学等事务,还利用业余时间扩大中学生的视野。其中一项工作,是发挥支教队员的优势,提升学生在自主招生中的竞争力。

    潘援认为,阜平中学获得20个自主招生名额,首先是因为政府着力提高农村生源比例,拓宽了升学渠道。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今年“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再增长10%以上”。教育部要求直属高校和其他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高校专门安排一定数量的招生名额,原则上不低于高校年度本科招生规模的2%,主要选拔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县及县以下中学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很多高校推出了农村专项自主招生计划。

    不过去年,支教队员来到阜平中学之初,很快就发现这里存在明显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北京大学学生张一哲记得,去年9月支教队员到校,计划为高中生举行自主招生政策宣讲会,没想到同学们并不积极。文科班没有人到场,他跑到班里去动员,只有一个女生怯生生地站起来,结果全班同学都在笑她。

    “他们觉得不可想象。”张一哲对记者说,这里比较闭塞,大城市中人们耳熟能详的“自主招生”,很多学生并不了解,不少人以为自主招生只针对竞赛成绩优异的同学,与自己无关。

    当年参加过自主招生考试的支教队员、清华大学学生刘通说,这些孩子普遍不知道自主招生何时开始报名,也不知道哪些大学有资格自主招生。

    这出乎支教队员的意料。潘援说,同样的自主招生宣讲会,如果放在大城市的中学里,恐怕不需要动员听众,同学们会抢着参加。

    支教队员花了很大力气在学校里介绍自主招生政策,告诉同学们并非只有北大、清华才有自主招生。刘通说,在自主招生考试前两个月里,他们把每天的午休时间设为答疑时间,还收集了各高校的自主招生简章,贴在教室里。为了帮助学生备考,他们还想方设法找到了往年的自主招生试题及答案。到了招考季,他们反复帮助学生修改推荐材料,传授自主招生的面试经验。

    周江说,支教队员做这些事情时,本校的老师起初并不太懂,怕自主招生考试占用学生太多时间,影响到他们的学习。如今结果表明,“并不是咱们想象的那样,反而是一种促进”。他说,以后肯定会加大自主招生方面的辅导。

    很多学生在支教队员的鼓励下参加了自主招生选拔。陈帅就是其中一位。他高考考了636分,志愿表上填的是哈尔滨工业大学。他已通过哈工大2014年自主选拔英才计划农村专项,即使成绩达不到哈工大的投档线,也可降60分录取。

    陈帅说,以前“总觉得自主招生是一件特别遥远的事情”,支教老师改变了大家的意识。原本有些同学觉得自主招生“不靠谱”,有的老师也表示反对。他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去听了支教老师的动员会,豁然开朗,还动员其他同学也尝试一下。

    如今,正在等待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陈帅说,自己是支教老师的“忠实粉丝”。他也感谢国家的政策:“国家的农村专项,为我们这些贫困山区的孩子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即将告别阜平中学的刘通说,希望阜平的故事能引起对偏远地区学校的关注,激励更偏远地区的同学参加到自主招生中来,坚定他们的信心,让这些好的政策为孩子们实现梦想插上翅膀。

    本报河北阜平7月8日电

那一刻,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转方式调结构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
在少先队员中深入开展培育和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
教育部:对高考替考、滥加分涉案人员零容忍
国家级贫困县阜平首尝自主招生“滋味”
别让大山挡住好政策
北京首封普招录取通知书送达
五、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
凝聚梦想的赛事,珍藏青春的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