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乌总统指责俄军直接介入乌东战事

本报记者 陈小茹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16日   06 版)

    7月13日,数枚乌克兰方向发射的炮弹落入俄罗斯境内并击中一处民房,俄随即对乌发出严厉警告;次日,乌克兰一架安-26军用运输机在东部地区被击落,乌总统波罗申科公开指责此事是俄军导弹所为,称俄军已开始直接介入乌克兰东部战事。

    有分析称,随着俄乌两军“擦枪走火”式冲突日益频发,乌局势可能迎来关键转折点,俄罗斯有可能正式介入乌东战事,甚至引发相当规模的“俄乌大战”。

    俄军直接介入乌东战事?

    7月13日凌晨,俄罗斯罗斯托夫州顿涅茨克市平民及民宅遭乌克兰炮弹突袭,并造成伤亡后,俄罗斯外交部立即召见乌克兰驻俄临时代办,发出强烈抗议并强调说,“这起事件是一次挑衅,将造成不可逆的后果”。

    俄罗斯副外交部长格里戈里·卡拉辛把此事件形容为“在俄罗斯领土上对俄罗斯公民的威胁出现升级”,他表示与乌克兰方面针对这个问题的谈话将会非常艰难,俄方对基辅当局采取的外交行动将是强硬和具体的。

    俄罗斯《生意人报》随后透露称,克里姆林宫正在考虑如何对乌克兰境内的目标实施“定点精准打击”。

    数小时后,乌克兰国防部长瓦列里称,政府军一架安-26运输机“可能”被来自俄罗斯的导弹击落。瓦列里解释说,乌克兰得出这一结论是因为被击落的乌克兰安-26运输机事发时的飞行高度为6500米,远超出民间武装所拥有的便携式导弹3500米的射程。与此同时,乌克兰安全委员会发言人表示,8名从坠毁的军机中使用降落伞逃生的机组人员已报告称,运输机是被俄军的地空导弹或从俄罗斯空军基地起飞的战机发射的导弹击落的。

    事件发生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召开国家安全紧急会议,乌军方、安全部队、边防局、外交部高层均参加此次会议。会后,波罗申科向媒体证实了乌军运输机被导弹击落的消息,他表示:“相关情报还证实,俄罗斯指派参谋军官潜入乌克兰东部地区指导民间武装对乌克兰军队的攻击行动。”

    波罗申科告诉他的安全官员说,考虑到俄罗斯的导弹威胁,乌军将不得不调整其在东部地区的战术。

    乌克兰总统新闻局发言人14日在波罗申科与强力部门负责人会议结束后表示:“总统指出必须对战术进行某些修改,将缩小反恐怖行动的区域,保护国界并尽一切所能保护平民。”

    乌克兰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列申科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也指责说:“俄罗斯应该对乌东地区局势的升温负责,因为在刚刚过去的24小时里,俄军不断向两国边境地区集结部队和武器装备,其中以卢甘斯克和苏米地区最为明显。”北约也证实,俄军近来不断增兵俄乌边境,最新的驻军力量已经多达1万至1.2万人。

    有国际观察家指出,数周前,俄罗斯总统普京还打算减缓俄乌紧张局势,并从边境撤回了相当的军队,可乌克兰过境炮击事件有可能导致俄军直接介入乌克兰东部战局。

    乌军事行动进入“关键节点”

    波罗申科释放“俄军介入乌东战事”信息的时机令人玩味,因为此时恰值乌克兰政府军在东部行动的“关键节点”。

    当地时间14日晚,乌克兰政府军突破占据卢甘斯克机场的民间武装防御圈,正式拉开机场争夺战。民间武装方面也承认,至少有30名武装人员死于交火之中,卢甘斯克机场面临着“失守”的危险。与此同时,乌克兰政府军继续在顿涅茨克地区作战,成功地将民间武装压缩到市区几处重点目标内,正伺机出动大炮和战机对其实施“毁灭性的打击”。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边境多处目标遭到“乌克兰方面”的炮弹袭击。

    炮击事件发生后,乌政府军随即指控东部民间武装“栽赃”。乌克兰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表示:“(东部)恐怖分子系统地向俄罗斯境内发射炮弹,制造我们袭击俄罗斯的假象,从而掩护武装人员从俄罗斯一方接收人员和坦克在内的武器装备。

    乌克兰政府还称,由于乌克兰政府军在近来的军事行动中连获成功,给东部民间武装造成了重大打击,因而俄罗斯方面才用新的方式制造麻烦。乌克兰政府现正考虑通过外交渠道公开俄军介入乌克兰的证据,包括音频和视频。

    对于乌克兰方面的说法,俄罗斯回应称其已经正式邀请欧安组织派遣观察员前往俄乌边境的两个过境点现场观察,这也是俄罗斯积极姿态的表现。欧安组织轮值主席、瑞士联邦总统伯克哈尔特当天回应称,该组织正在研究使用无人机监测俄乌边境的可能性。 

    对于炮击之后的俄乌口水仗,英国军事分析家查尔斯·海德曼表示,乌克兰政府在指责俄罗斯的时候还得提供“更多证据”,因为击落乌军运输机的更可能是当地民间武装的导弹。海德曼分析说:“我怀疑乌空军运输机飞行高度为6500米的说法,因为那不是安-26最经济的飞行方式,也需要对其机舱加压,而乌克兰的安-26做不到这些。另外,民间武装拥有大量的萨姆-6防空导弹,打下乌克兰运输机是没有问题的。”

    欧盟美国要向俄“再加压”

    乌军机被击落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立即呼吁欧盟关注俄罗斯“入侵”的最新动态,希望能借欧盟之力向俄罗斯进一步施压,包括对俄罗斯实施进一步制裁。

    上个月刚跟乌克兰签署战略伙伴协议的欧盟,虽然抛出了新的制裁措施,包括对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的头目实施禁发旅行签证、冻结财产等,但却避免了对俄罗斯实施新一轮的经济制裁。

    不过,乌克兰东部局势的新进展还是引起了美欧的关注。欧盟与美国已经就乌克兰可能升级的局势展开了紧急磋商。有消息透露说,如果俄罗斯军队真的直接介入乌克兰东部的冲突,那么美国与欧洲除了加大经济、金融制裁力度外,还将考虑向乌克兰境内派出军事人员,以阻止“克里米亚模式”在乌克兰东部地区上演。

    目前,北约在黑海地区部署了至少5艘大型战舰,这是冷战结束以来部署到黑海的北约最大军力。

    本报北京7月15日电

乌总统指责俄军直接介入乌东战事
日本为什么不能像德国一样成为“正常国家”
2014巴黎气候大会中国筹备会在京举行
第三届大学生环境论坛开幕在即
这一年,我们一起追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