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战乱中的下一代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16日   08 版)
以色列空袭进入第4天
受伤的巴勒斯坦儿童在医院接受治疗
示威者举起石块,扔向以色列安全部队
以色列的年轻人俯瞰以军和巴勒斯坦武装分子之间的战斗
一名儿童从房屋废墟中走过
巴勒斯坦人前往一所联合国学校避难
特拉维夫的居民在掩体中躲避
一名妇女在空袭过后的家中与儿子拥抱

    7月14日,夜晚的加沙,没有了多日来震耳欲聋的轰炸声,一片死寂,尽管地球上亿万球迷瞩目的巴西世界杯决赛正在激烈进行中。20岁出头的青年哈拉夫·哈马德,孤独地蜷缩在一所联合国学校教室的黑暗角落里。这里是一个被临时征用的避难所。联合国发言人说,截至当地时间13日10点30分,已经有超过4000名加沙居民进入联合国管理的临时避难所。

    哈马德知道他所支持的蓝白军团阿根廷队进入了决赛。他竖起耳朵仔细听着,期待着能听到电视机、哪怕是收音机直播决赛的只言片语也行。可是,周围什么声音都没有,安静得出奇。

    看电视直播费用昂贵,因此足球迷们每逢有比赛就会聚集在地中海沙滩边的数十个咖啡馆里,通过那里的电视机看球。加沙地带严重缺电,咖啡馆都靠自己发电,尽管门前发电机轰轰作响,但一点也不会影响兴奋的球迷。然而,自“护刃行动”开始以来,绝大多数咖啡厅出于安全考虑,停止了营业。 

    最初,尚有几家咖啡馆坚持营业,但是,9日发生的惨案,彻底打消了加沙球迷出外看球赛的想法。当时,荷兰队与阿根廷队的半决赛刚开始半个小时,以色列战斗机就划过加沙上空,向一个咖啡馆投下炸弹。随着一声巨响,正在看球的9名巴勒斯坦青年全部遇难。于是,除了以军密集轰炸造成的耀眼火光,加沙再一次深陷黑暗。

    以色列国防军7月8日凌晨宣布,以军开始向加沙地带发起代号为“护刃行动”的军事攻势。目前已对加沙地带超过1470个目标进行了打击。由此,加沙地带巴以冲突的血腥大幕再次拉开,以军密集空袭,而加沙地带武装人员朝以色列境内发射火箭弹。以军称,哈马斯等加沙地带武装共向以色列境内发射了1000多枚火箭弹。

    这次巴以冲突的导火索是6月初发生的3名犹太少年失踪事件,他们从圣经学院返回位于耶路撒冷以南的一处定居点的途中遭到绑架,并且惨遭杀害。哈马斯否认与该事件有关,但以色列此次军事行动的主要目标还是指向了哈马斯。绑架事件发生后,以军对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成员进行大清剿,加沙地带的哈马斯等武装遂开始向以南部发射火箭弹,双方陷入袭击与报复。冲突伊始,以方对加沙的空袭规模有限,但这引起右翼强硬势力的极大不满。面对压力,以政府升级了对加沙地带的军事攻势,并发动“护刃行动”,以国防军称,这旨在保护以色列南部地区的民众免受来自加沙地带火箭弹的袭击。

    根据巴勒斯坦方面14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此次的冲突已经造成至少177人死亡,另有1300多人受伤,大多数死伤者是平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同日表示,已有至少33名加沙地带的儿童在冲突中丧生,另有数百名儿童受伤。   

    巴以冲突,从1948年以色列建国算起,已经持续66年。近几个月来,巴勒斯坦内部两大派别法塔赫和哈马斯的关系开始缓和,于今年4月宣布达成一份和解协议,双方同意在5周内组建联合政府,并在政府组建后6个月内举行全国大选。此项协议标志着两派结束了7年的内斗。

    在黑暗中,哈马德收到了朋友发来的信息:阿根廷输,德国赢。对此,哈马德感到惋惜,但他更关注的是加沙人的生死存亡问题。哈马德说,世界各地的球迷一定紧张而快乐地看决赛,但加沙人不能。他们唯一专注的是怎么活下去。

    (据新华社、中新社)

战乱中的下一代
以色列空袭进入第4天
示威者举起石块,扔向以色列安全部队
受伤的巴勒斯坦儿童在医院接受治疗
以色列的年轻人俯瞰以军和巴勒斯坦武装分子之间的战斗
一名儿童从房屋废墟中走过
特拉维夫的居民在掩体中躲避
巴勒斯坦人前往一所联合国学校避难
一名妇女在空袭过后的家中与儿子拥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