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事件观

裹挟他人的网络“正义”绝不是正义

王晶晶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16日   09 版)

    被处以行政拘留之前,上海国企干部王某刚刚接受了一场来自民间的“刑罚”:审判席上是众多网友,接受审判的是王某及其家人,他们被剥开一件件“衣服”,赤条条地站在网络的广场中央示众。

    半个月前,王某坐地铁时,偷偷摸了摸旁边一个年轻姑娘的大腿。这一幕被另一名乘客拍了下来,并上传到网上。这样的事情并非第一次在地铁里发生,可因为缺少证据,被害女性不愿意出面,骚扰者往往都能成功脱身。但这一次,警方找到王某之前,愤怒的网友就已经“人肉搜索”出他的姓名、单位、手机号码、家庭电话甚至社保记录及其妻子女儿的个人信息了。

    “让他身败名裂!”不止一位网友这样说。仅从结果上看,审判的确有效。去年夏天,一个年轻姑娘同样在上海地铁里被摸了大腿,也被别的乘客拍下来,传到网上。可警方找到视频中涉嫌性骚扰的男子后,因为女生没有报案,只能不了了之。这一次,一向鲜少出面的被害女性因为群体的压力,站出来指认,王某迫于压力提出辞职,随后被解除职务,开除党籍。

    可是,在这场通往正义的审判中,感受到压力与恐惧的不只王某一个人,还有一些无辜者也被拉来“陪绑”。

    由于那段两分多钟的视频并没有对画面进行任何处理,受害女性的脸完全曝光在公共空间中,很多朋友因此认出她,打电话询问。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位21岁的大四女生被陪同示众于互联网上,她说“心理压力很大,害怕也被‘人肉’”,所以犹豫很久才去报案。然后,她的年龄、籍贯很快就被披露到媒体上。

    陪同示众的还有王某的妻子和女儿。尽管家里的电话线已经被拔掉,但王某妻子的手机还在不停地接到陌生电话的声讨,甚至包括诅咒和恐吓,她的工作单位、照片也被公布到网上。

    王某的单位也承受不住他人目光的压力了。因为“国企干部”这个特殊身份,视频被改为“某集团高管咸猪手”的标题大量转发。王某的单位通过官网回应,称会“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至此,这场代表正义的审判其实已经超越了法律的边界。魔鬼的脸尚有修饰的权利,更何况那些无辜的陪同示众者呢?

    这种网络上的“正义之举”,和我们千百年来设置的私刑,其实没有什么太大区别。“人肉搜索”可能获取一切信息,被搜索者没有任何隐私可言,在司法机关认定之前,搜索者就理直气壮地认为自己代表正义,可以随意审判,就像在小偷的脖子上挂牌子、绑在树上示众一样。只不过,这种当代私刑是在网上施展而已。

    这种私刑因为没有任何力量的制约,往往还会误伤他人。比如王某的妻女、被王某骚扰的那名女孩,甚至王某的单位。难道为了整体正义,为了完成示众这个仪式,这些人就必须要让渡自己的隐私、名誉?他们的权益为什么就可以被网络上的正义使者们忽视?

    动用私刑震慑施暴者,以儆效尤,可往往也会制造大范围的恐惧,甚至将无辜者卷入其中,这种行为方式已经和最初的目的背道而驰。

    可为什么人们总是相信网络上的这种私刑,而不是法律的权威?或许可以举一个身边的小例子。最近,我的一个朋友车被撞了,双方达成了赔偿协议,可约定修车那一天,肇事司机却没有出现,并且再也不接电话就此消失,警方称现在只能由法院来解决。我的朋友倾诉完这件事后,另一个知识分子朋友愤怒地支招:“‘人肉’他!”

    令人担忧的是,长此以往,人们很容易形成路径依赖,认为人肉搜索、网络示众才是唯一有效的解决手段,才是唯一代表正义的惩罚措施。这种路径依赖一旦形成,被误伤的就不仅仅是无辜者的隐私和名誉,还有社会秩序。

    诚然,那些“义愤填膺”者希望捍卫道德的愿望可能是真诚的,但捍卫、重建社会道德价值体系不能只有激情,还应该有更为成熟理性的现代公民意识和行事方式。唯有在这个基础上,人们才不会忽视别人的基本权利而任意“围攻”,才能让道德带给所有人归宿感、安全感,而不是恐惧感。

裹挟他人的网络“正义”绝不是正义
被11个孩子打死的孩子
两份判决书
三本离婚证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