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国企“四项改革”试点揭开面纱

本报记者 崔丽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16日   05 版)

    今天,国资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说,6家国企将分别在发展混合所有制、高管业绩考核等方面进行改革试点。此举被认为是国企改革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彭华岗通报了“四项改革”试点部署,试点共涉及6家央企。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进行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进行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节能环保公司、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开展董事会行使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职权试点;在国资委管理主要负责人的中央企业中选择2到3家开展派驻纪检组试点。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了国企改革的总目标和总任务,由此启动的新一轮国企改革引人瞩目。今年以来,国企改革驶上快车道,紧锣密鼓地推进。截至目前,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已召开9次全体会议和5次专题会议,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等重大问题进行研究,由此确立的“四项改革”试点浮出水面。

    国资委主任张毅强调改革要解放思想,积极探索。“改革不能瞻前顾后、畏首畏尾,要敢于碰硬,大胆地实践。试点不能因循守旧、墨守成规,要大胆地探索,敢于走新路。”

    对于众所关注的“四项改革”试点内涵、目标,彭华岗称,开展“四项改革”试点,不是搞“盆景”,也不是搞政策“洼地”,目的是要试出新体制、新机制、新模式。对“四项改革”,他解释说:

    ——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主要是探索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体制模式。在国资监管层面,探索国资委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关系,理清职责界面,研究国资委如何向以管资本为主转变;在国资运营层面,探索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如何有效服务国家战略目标,调整优化国有资本的投资方向和重点,提高国有资本的运营效率和效益。

    ——混合所有制试点,主要是探索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有效路径:探索建立混合所有制企业有效制衡、平等保护的治理结构;探索职业经理人制度和市场化劳动用工制度;探索市场化激励和约束机制;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加强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方法与途径。

    ——董事会授权试点,探索完善国有企业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国资委与董事会的职责权限,将国资委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和董事会自主决策有机结合起来,试点企业董事会将在国资委的指导下,完善各项制度,开展董事会行使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权试点工作。

    在董事会行使薪酬管理方面,试点企业董事会根据企业经营状况和在国内、国际市场中的竞争地位,明确薪酬策略,建立与经营业绩、风险和责任相匹配的差异化薪酬管理制度,真正实现业绩升,薪酬升;业绩降,薪酬降。

    ——派驻纪检组试点,探索对国企负责人重点监督的纪检监察方式,要强化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增强监督的相对独立性、权威性和有效性,加强对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系统领导,推动中央企业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

    彭华岗表示,国资国企改革面临的难题很多,而且相互交织、彼此叠加,通过试点和企业一起探索破解改革难题,少走弯路,规避风险,总结经验、完善措施,推出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有效做法和典型经验,为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供强有力的实践支撑。

    企业是改革的主体,改革的动力来自企业。此次确立的“四项改革”试点企业已经走出先行先试的步子。  

    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堪担重任,被列入混和所有制、董事会授权、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职权试点两项重大改革中,而这两家企业作为改革的先行者,其经验颇为典型。

    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中国建材集团所属企业中,混合所有制企业占85.4%。通过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中国建材集团用220亿元国有权益控制了660亿元净资产,进而带动了超过3600亿元总资产。

    国开投和中粮集团作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两家试点公司,颇受瞩目。有专家称,在国资监管层面,探索国资委从目前管企业向以管资本为主转变,意义重大。国开投本身具有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有属性,中粮集团已是中国领先的农产品、食品领域多元化产品和服务供应商,设立投资运营公司,此番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值得期待。而作为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董事会试点,新兴际华集团在10年前就已经起步。

    企业改革试点是否会与现有政策产生矛盾?对此,彭华岗称,结合简政放权,对取消或下放的审批事项,率先在试点企业落实到位。“对试点需要解决的政策性问题,从有利于改革的角度研究解决,在不越法律法规‘红线’、不碰国有资产流失‘底线’的前提下,多开‘绿灯’,少踩刹车。”本报北京7月15日电

日企“东南飞”付出的代价更大
国企“四项改革”试点揭开面纱
西宁机场突发不明物体爆炸事件
日本战犯永富博之:杀害平民 开设慰安所
“豪门不是我首选,淘宝就好”
浙江:青年助力“五水共治”
合肥:免费发放残疾人辅助器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