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浙江:青年助力“五水共治”

杜作锋 马菁华 本报记者 董碧水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16日   05 版)

    “村里小河边有垃圾需要清理?好,我们青年志愿者马上到!”接到村民来电,浙江嘉善县姚庄镇团委副书记徐磊立刻通过电话和QQ、微信发出“召集令”。

    短短半小时后,十多名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青年志愿者就带着工具赶到了现场,持续两个多小时,河边的垃圾被清理得干干净净。

    这是浙江共青团助力“五水共治”中的一幕。自去年以来,一场“助力治水,青春建功”的治水大行动在浙江共青团组织中广泛开展。

    浙江因水而名,因水而兴。但因为江河水日益受污染,近年来,江南水乡不得不为水发愁。去年年底,由省委省政府部署,一场以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的“五水共治”攻坚战打响。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团省委率先部署,各级团组织纷纷行动。

    由县级团委牵头,将党政领导负责的每条重点河道划分成若干段,实行共青团治水护水段长负责制。这是浙江团组织参与治水的一个新举措。

    按照就近就便原则,由团干部、青年骨干、网格长、社团负责人担任被划分河段的段长,负责河道区域范围的植绿护绿、清理漂浮物、清扫垃圾等,分段负责、分片包干。据统计,目前,共青团治水护水段长负责制已在全省2576条河道实施,总长5436公里,配备段长12239人。

    主动纳入各级党政河长负责制体系的同时,各地团组织还积极组织青年社会组织参与治水。目前,仅团浙江省委牵头成立的省级青年生态环保社团联盟,就整合了全省108家大型青年生态环保社团力量,直接参与青年达5万余人。经团宁波市委的扶持和培育,“绿丝带”、“黄背包”、“地球补丁”等青年环保社会组织成为该市公益治水的重要补充。团杭州市委、市志愿者协会动员了该市79.2万名志愿者全面参与“五水共治”行动。

    据统计,目前浙江省建立的参与“五水共治”的志愿服务团队多达26700多支,参与的团员青年超过35万人。还建立1000多个各类青少年生态监护站(点),参与河道水质的监督、检测。

    团浙江省委依托共青团传统品牌,整合各方资源,推动助力治水产业示范行动,把服务青年成长发展与助推经济转型升级结合起来。

    台州各级团组织先后开展“争当绿色生产企业、争当转型升级先锋”,成立治水青春连、先锋岗等,重点在造纸、印染等行业企业开展提合理化建议、献金点子和技术攻关等活动。

    团舟山市委实施青年企业家“清河净水绿色承诺”,加大对生态类企业创业扶持。温州团组织开展“绿色课堂进企业”活动,市县两级1000多家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青创会会员参与培训,促进企业绿色生产。

    团湖州市委开展创建“百家青年文明号”,组织“百支青年突击队”,培树“百名青年治水能手”,在企业治水领域发挥作用。

    针对“五水共治”形成的倒逼转型升级契机,团浙江省委还积极联合省商务厅等单位,大力实施“电子商务进万村”工程。至今,已完成首批22个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2900个村级服务点的建设,发放首批补助资金1400万元。截至目前,仅丽水市农村电子商务企业就有4600多家,集聚创业青年1.4万人,实现销售总额21亿元。

日企“东南飞”付出的代价更大
国企“四项改革”试点揭开面纱
西宁机场突发不明物体爆炸事件
日本战犯永富博之:杀害平民 开设慰安所
“豪门不是我首选,淘宝就好”
浙江:青年助力“五水共治”
合肥:免费发放残疾人辅助器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