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高热雨:

班长专业户的“家国情怀”

实习生 王丹青 郑雅楠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11日   12 版)

    今年是高热雨当班长的第6个年头。

    从初二开始,高热雨一直在班长这个职位上,有时是老师推荐,有时是同学信任,有时候看到没有人参加竞选也会条件反射般顶上去,渐渐地,高热雨成了喜欢操心的人,也习惯了“忙完这一阵就可以忙下一阵”,这种习惯一路从石家庄延续到了北京。

    大一下学期,身为中国石油大学石油工程专业2012级2班的班长,高热雨从辅导员那里得知,班里要来一名特殊的同学,于是,他和几个同学先去了解情况。

    这位同学名叫张董强,是石油工程专业2011级学生,这个被称作“学霸”、酷爱打篮球的男生因2012年寒假的一次车祸导致高位截瘫,休学一年后,成为高热雨的同学。

    “这样上学该多不方便啊!”高热雨下意识蹦出这样一句话,“既然进了我们班,就得把他照顾好!”他当即决定,开班会。

    在这个对张董强来说是个秘密的班会上,高热雨与全班同学制定了帮扶计划。第一步就是制定排班表。

    “如果一个一个来的话,张董强会认不全班里的同学。”高热雨认为,排班表应该以星期为单位,每组都要包含一个班委,还应包含人数比例较少的女生。于是,高热雨把每三名同学分成一组,每组的任务是负责接送张董强上下学,周末可以陪他走走转转或是到他的家中坐坐。

    高热雨明白,自己的责任就是负责张董强的在校事宜。但在非他轮值的时候,高热雨依然出现在“护航”队伍中,“有点不放心,不是对其他同学不信任。而是一种责任感”。

    因为有了张董强,高热雨成了教务处的常客。他多次将张董强的困难向学校反映,来回奔波的结果是,“除了没有电梯的化学实验室在三楼,上课基本都在一楼”。每到化学实验课,“帮扶小组”就提前半个小时去张董强家里接。

    接送张董强会不会耽误时间?“吃饭吃快点就行了,没耽误多少事。”高热雨挠了挠头,腼腆地笑了一下。

    2013年3月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让残疾人通道无法正常使用,轮值的两个男生与“机动”的高热雨只能抬着轮椅一步步走,还要注意脚下别打滑,保持一定的倾斜角度,防止张董强跌落。

    不仅当班长成了一种习惯,高热雨参加志愿活动也成了一种习惯。从大一开始,高热雨几乎每个月都参加至少两次志愿活动:从帮助北京市昌平区“小桔灯”听力障碍儿童康复中心的孩子,到去小动物保护中心照料小动物,再到不间断的社区公益活动。高热雨从学校团委、辅导员处获得志愿服务信息,并把这些信息传递给班里同学,组织成立公益志愿小组。“一件事情肯定有你喜欢的和不喜欢的,既然选择做就要善始善终。”他想用实际行动证明,班长不只是班长。

    “班长专业户”的责任感与军人的家庭背景不无关系。父母同为家中老大,一直照顾着比自己小的弟弟妹妹,这样的家庭氛围一直影响着高热雨,他把照顾别人看作很自然的事。

    “我的偶像就是我爸。”父亲年少时虽然艰苦却积极向上的奋斗史让这个20出头的小伙子比同龄人成熟一些。不仅如此,父亲对诗词的热爱也让高热雨对诗词鉴赏类书籍有独特的偏爱。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林则徐的这句诗,是高热雨的座右铭。虽是90后,但他希望自己将来成为“大气的”、“有家国情怀”的男人。

    “现在我是有大志向但还没有大能力,还需要再努力。”高热雨说。在他看来,人生就是争一口气,志向要远大,做事要有责任心,就像当班长,“做到了问心无愧,不怨天尤人”,该得到的就会得到。

戚发轫:不怕输在起跑线上
95后高中生探索社会担当之路
班长专业户的“家国情怀”
评价学生必须有多个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