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游走政策边缘 美国人优步如何“为人民服务”?

本报记者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14日   11 版)

    打车软件鼻祖Uber以中文名“优步”杀入中国,已经有一段时间。优步开进北京之后,曾以“高档西餐与麦当劳的区别”来打比方,将快的和嘀嘀视为下里巴人。在引发两家中国本土竞争对手不快之后,优步变聪明了。

    尽管中国高端商务人士对“高大上”的优步普遍持支持态度,但优步不能总是阳春白雪。副部级以下干部取消专车,对于优步这样的商务用车软件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机会。但除去政府官员和企业高层的用车需求,优步还需要向普通市民示好,扩大自身的影响力。因为在美国及欧洲,优步就是这样做的。

    不久前,优步推出了“人民优步”计划,主打拼车服务,这无疑是对中国现有汽车营运体系的一个挑战。“人民优步”的发布会就选在北京三里屯的“为人民服务”餐厅。虽然这个很有民主气氛的餐厅主营泰国料理,菜系与店名颇有“违和感”,但优步的意图已经很明显,就像在说,“既然我来到中国,那么我就是为中国人民服务的”。

    如果你看到优步发给媒体的新闻稿,会发现这家美国企业太“萌”了。那真的不是新闻稿,而是微小说。在北京,优步不光是搞商务租车,还在卖冰淇淋,就好像在美国,他们会给待产孕妇送婴儿装一样。以高贵冷艳形象进军中国的优步,正在变成“暖男”,“人民优步”或许将成为其在中国的招牌。

    对于一位私家车主来说,你可以通过优步的培训,成为一名优步注册的司机;而对于一位乘客来说,你可以下载一个优步的App,成为“人民优步”的客户。当一位客户有出行需求时,应用优步的智能程序,一键叫车,几分钟内就可以获得接载。

    优步中国市场拓展负责人姜智亚表示,政府是支持、鼓励拼车服务的,而且他们已经向有关部门汇报,不存在法规风险。事实上,在优步进入中国之初,就已经和工信部、交通部等主管部门进行了沟通,明确了其运营模式。

    由于中国不允许私家车参与商业运营,所以优步在进入中国时,选择了一条游走于政策边缘的路径。由租赁公司提供车辆,劳务公司提供司机,由优步进行专业培训,通过三方合作,来实现合法化运营。

    今年年初,北京市交通委出台了《北京市小客车合乘出行的意见》,鼓励出行线路相同的市民在签订合同的情况下,分摊相应的费用,但禁止临时随意合乘摊算相关费用,否则将按非法运营进行查处。所以,“人民优步”是让市民借用优步的平台,简化合同签订程序,由优步来提供价格设定,来实现拼车服务的。

    不过,在“人民优步”开始运行之后,一些担忧开始出现。比如说,拼车时万一出现交通事故,责任人将如何认定?遇到假意拼车的不法分子,车主受到人身伤害、财产损失该如何解决?要规避相关风险,其实是很复杂的事情。这些问题并没有出现在“人民优步”的解决方案里,不得不让人怀疑优步对中国市场和法规的了解程度。

    近日,北京市交通委紧急下发了一份关于严禁汽车租赁企业为非法营运提供便利的通知,既可以看作为“人民优步”敲警钟,也可以理解为让继续跟风的企业知难而退。通知规定:从事汽车租赁经营必须依法登记并申报备案;严禁将私家车辆或其他非租赁企业车辆用于汽车租赁经营;租赁车辆不得用于未经许可的出租等行业运营;严禁汽车租赁企业为非法营运者提供便利等。

    汽车租赁市场多年来都有很强的管制,优步进入中国后,已经开出了一条实验通道。作为一家估值已达182亿美元,在全球各国都有成功运营经验的企业,优步在中国还有很多功课要做。

    有关部门为优步点亮的绿灯,会不会因为优步开拓市场的速度太快,急着抢黄灯造成事故,从此变为红灯,就要看优步的智慧了。在投资者眼里,优步和特斯拉没有任何区别,但在城市管理者眼里,优步或许还是一个不听话的孩子。建议优步的中国团队好好读读《毛泽东选集》,去理解“为人民服务”的真正含义。

游走政策边缘 美国人优步如何“为人民服务”?
中青汽车微信原创摘要
天籁 我们不用很麻烦就能玩转过弯
席忠民:在研发上最该受指责的是合资企业
全新奥德赛靠什么 开启MPV3.0时代
公益是责任更是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