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全新奥德赛靠什么 开启MPV3.0时代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14日   11 版)

    近日,广汽本田全新奥德赛在北京上市,新车提供2.4L一款发动机,价格区间为22.98万~28.68万元,享受“三年或十万公里”整车保修政策。奥德赛自2002年进入中国市场,历经两代进化,累计销量超过32万辆,是中国MPV市场的领军车型之一。作为进入中国最早的MPV品牌之一,奥德赛见证了国内MPV市场的发展历程。

    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郁俊提出了MPV3.0时代的概念。他认为,上世纪90年代是国内MPV市场的起步阶段,市场需求集中在实用价值,代表车型是低端MPV,可称为MPV1.0时代;本世纪初至今是国内MPV市场的发展阶段,人们看重MPV实用价值,同时追求档次感,代表车型是商务MPV,可称为MPV2.0时代。

    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消费需求的升级,让MPV市场进入了3.0时代。在这个阶段,中产阶层不断壮大,他们身兼多重角色,既注重事业打拼,也注重享受家庭生活,单纯追求实用价值或商务功能的MPV已难以满足他们的需求。另一方面,“单独二胎政策”的实施,让家庭对大空间MPV车型需求日益增多。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MPV的销量达88.22万辆,同比增长55.44%,远远高于轿车和SUV的增幅。其中,选购MPV的个人以及家庭用户比例已经从2008年的57.8%上升到今年上半年的79.19%。今年7月,国内MPV销售11.89万辆,同比增长高达65.8%。

    郁俊表示,在MPV3.0时代,消费者对MPV的需求是同时具备实用、乘用、智能等价值及档次感。广汽本田“全享型MPV”全新奥德赛就是MPV3.0时代的代表作。无论驾驶者还是乘用者,无论第一排、第二排还是第三排乘客都能收获最佳体验。

    “全新奥德赛的开发理念就是无论是驾驶者还是乘坐者,无论是第一排还是第二排,又或者是第三排的乘员都有很好的乘坐体验。既满足对一家人外出乘坐用车的需求,同时也可以兼顾商务的需要。”郁俊介绍,全新奥德赛通过三大亮点实现了乘用价值与实用价值的平衡。

    首先是宽敞灵活的空间,其长宽高为4830×1805×1695mm,轴距为2900mm,相比上一代车型长度增加20mm、宽度增加3mm、高度增加125mm,同时轴距也增加70mm。这不仅使车内空间充裕,也使外观更显大气稳重,满足商务接待对于车辆外观的需求。

    此外,全新奥德赛全系配备了电动滑门,轻轻触控即可实现车门的自动关启。第二排座椅为航空座椅,带有多重调节模式、超宽脚托、“肩部可调靠背”构造、安全带座椅随动功能,既可左右平移,更可前后位移,实现座椅位置灵活调整。第三排座椅可以乘坐3名乘客,并可灵活折叠扩大行李厢空间。

    智能科技配置更是全新奥德赛的主打卖点,搭载了“Idle-stop发动机节能自动启停系统”,可提升燃油经济性,降低怠速噪音。“MVC360°全景影像系统”、“PA自动泊车辅助系统”、“BSI盲区监测系统”、“CTM后视动态提醒系统”、“DWS胎压监测系统”等科技配置。本田2.4Li-VTEC电控燃油缸内直喷发动机和CVT无极变速器,配合应用超低重心平台设计,实现了5.5m的同级最小转弯半径,保证了驾驶性能与乘坐性能的平衡。

    “上一代奥德赛更侧重于轿车化方向,追求轿车乘坐性和操控性,更多走向家庭、个人市场。我们进行市场调研后,决定让全新奥德赛回归MPV的本质,追求实用价值和乘用价值结合。今后MPV市场的客户更多是家庭的第二台车。”郁俊计划,未来个人和家庭购买全新奥德赛的比例占60%,商务用途占40%。广汽本田将推出一系列措施,包括跟淘宝、租赁公司、保险公司、银行单位等合作,扩大全新奥德赛在商务市场的份额。

    今年1月~6月,广本整车销售18万辆左右,同比增长只有2.4%。但郁俊表示,同期广本终端销售19万多台,同比增长17.3%。终端销量明显大于发车量,库存有所降低。“飞度6月销售8100多台,7月达到9400多台。全新奥德赛的市场反馈也不错。10月,广本将推出第一款SUV车型,接下来我们要付出很大努力,提升雅阁的销量。我们对全年销量计划达成充满信心”。

游走政策边缘 美国人优步如何“为人民服务”?
中青汽车微信原创摘要
天籁 我们不用很麻烦就能玩转过弯
席忠民:在研发上最该受指责的是合资企业
全新奥德赛靠什么 开启MPV3.0时代
公益是责任更是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