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观点

我们为什么要进行海空自由空战对抗演练

蓝鹰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29日   09 版)

    8月18日,《解放军报》报道,我军海、空军部队将首次组织自由空战对抗演练。按照计划,东海舰队航空兵部队将派出一支航空兵分队和数架战机与空军某部,组织自由空战对抗演练,这在海、空军航空兵历史上尚属首次。此次参演飞机均为三代战机,主要进行一对一、二对二的自由空战,以海、空军航空兵同型机、研究性、验证性对抗空战为主要形式。此举表明,我军的实战化训练正在向更深层次的联合训练发展,并将在作战任务和联合训练两个方面产生积极的影响。

    从近些年我军执行各类任务的现实需求来看,组织由海空军主战兵种参加的联合训练是有效提升海空战场实战能力,满足当前任务需要的重要途径。比如,2013年11月23日,我国国防部宣布划设的东海防空识别区就是一个典型的海空联合任务区,其中需要海空军相关力量的密切配合才能实现对识别区的有效管控。今年4月,在南印度洋搜索马航失联飞机任务中,中国海空军搜索力量首次在同一任务区实施联合搜索。执行任务过程中,在海空建立直接通信联络的情况下,执行空中搜索任务的中国空军飞机进入任务海区,与海军井冈山编队协同展开搜索,这种联合搜索方式大大提高了任务效率。

    解放军海空军组织此类小规模的对抗性战术联合演练如能常态化,将有利于在作战上促进两个军种的磨合与融合。海军航空兵与空军航空兵都是所属军种的主战兵种之一,海军航空兵主要执行为舰队提供防空支持、巡逻与反潜、空中巡逻和防卫领海、大陆海岸线防空、反舰攻击等作战任务。空军航空兵主要担负国土防空、支援陆海军作战、对敌后方实施空袭、实施空运与航空侦察等任务。两个兵种在任务上、作战运用上,既有联系,也有区别。现实潜在威胁和国家未来安全的发展,决定了两个军种未来的交集会越来越大。因此,进行这种具有一定深度的战术性联合演练,无疑将大大促进双方的了解,更利于未来在海空战场实施联合作战。

    在促进联合训练的深化上,此类演练也有相当意义。近年来,我军实战化训练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对联合训练的深化。即使在近期陆军组织的系列演习中,也都有空军角色的出现。在2013年我军组织的17场大规模军事演习中,单兵种作战的模式已经不存在。演习或是陆空、海空,或是陆海空多军种模式组织。其中,本战区内各军兵种联合演习达11次,跨战区的多军兵种联合演习有3次,海军三大舰队联合训练有3次。而我军的战区联合训练则是从2009年起,在济南战区开始探索。其按照从低到高、由简单联合到深度融合的要求,先后组织战区内各军兵种进行了代号为“前锋-2009A”基本战役军团陆空联合火力打击作战演练、“前卫-2010”战区防空联合作战、“联合-2011”战区海上方向防卫作战、“联合-2012”战区联合作战、“联合-2013”夜间抢滩登陆作战等一系列联合演习,涉及陆空联合、海空联合、海陆联合等诸多领域。

    而此次两个军种对等对抗的训练形式意义则更大。单就参演双方而言,此类训练无疑突破了以往海、空军航空兵各自内部交流的局限,对于探索出一条海、空军联合训练的方法路子非常重要。同时,联合训练更是一种相互交流和相互学习。东海舰队相关领导就表示,近年来,空军自由空战训练由点到面、逐步推开,部队训练迈上了新的台阶。海军航空兵作为维护海上权益的重要力量,将抓住这一难得的学习机会,加强经验交流,提升海军航空兵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

    据悉,此次海军参演部队来自功勋卓著的“海空雄鹰团”,空军参演部队来自第一支三代机歼击机团。两支部队都是打过仗、积淀深、全面素质过硬的“尖刀部队”。相信,两强相遇必将使得这场对抗性演练更为精彩。但更重要的是,这将给如火如荼的我军联合训练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

“没获得冠军不是一件坏事情”
带来革命性变化的X-47B无人作战飞机
我们为什么要进行海空自由空战对抗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