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校园旅游达人

用一场酣畅淋漓的演出告别学生时代

通讯员 陈雅君 本报记者 陈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29日   12 版)

    “这个暑假我用一趟特别的旅程来结束自己17年的求学生涯。”冯叶墙今年从北京科技大学毕业后,用了20天时间,骑行近3000公里,从北京返回老家福建省永春县。他说,“我用一场酣畅淋漓的演出告别了自己的学生时代,这是一段难忘的经历。”

    冯叶墙告诉记者,大一时他看了《转山》这本书,就有骑行的冲动,但一直没有机会实现。今年大学毕业,而且工作也找好了,不用这么急着去报到,“为了不给自己的大学留下遗憾,我下决心实现这个梦想”。为了顺利完成骑行计划,冯叶墙在半年前就开始有规律地锻炼身体,储备体能。“只要一有时间我就会做做俯卧撑或者去操场跑跑步。我还参加了在北京和厦门两地举行的马拉松比赛。” 冯叶墙说。

    6月25日,冯叶墙带上换洗衣服、帐篷和修车的工具,从北京骑自行车出发。“正好有个浙江的同学也准备骑行回老家,我们便结伴而行。这段旅程,我们晚上都住在旅社,一方面便于休息以保持体力,另一方面也可以为手机充电,还能洗个澡。” 冯叶墙介绍说,“有时候衣服洗了没有干,我就会把它们放进网袋里,然后系在车把上借助风力吹干。”

    在浙江告别骑友之后,冯叶墙独自继续向南。他也尝试了露宿,但感觉并不好。他回忆说,7月12日晚上,他在马路边找了块大石头倒头便睡。第二天醒来后浑身发烫无力,“好像感冒了似的”。考虑到离家已经不远,他还是打起精神骑车上路,一直撑到福建境内的三明地区才找了家旅社休息,“睡了一觉后才恢复过来”。

    令冯叶墙感动的是,这一路好心人不少。“第一天到天津武清区时,车胎破裂。我忘带补胎片了,正着急时,碰到一个好心的大爷帮我补好了车胎,还送了我几个补胎片。到河北沧州的时候,遇上一个开自行车店的驴友,他免费帮我们的车进行了调整。到了江苏沛县,吃饭时饭店老板得知我们骑行回家,向我们竖起了大拇指,还送了两瓶啤酒给我们‘解解暑’。在浙江衢州,一个骑友还热情地留我在他家吃住……”谈起这些事,冯叶墙如数家珍。

    在骑行途中,冯叶墙也少不了麻烦。“破胎是常有的事,幸好自己行前学会了补胎,否则就要推车回家了。”此外,高温天气也给骑车带来困扰,冯叶墙被晒得脱皮。到家后,有同学和他开玩笑说:“你都快要去上班的人了,这样暴晒之后成了炭球,公司的人估计都要被吓倒了吧。”

    “虽然途中遇到了不少困难,但总算都挺过来了。我相信这次体验对我今后的人生会有很大帮助,不论以后发生什么,只要回想起自己曾经有过这么一段疯狂的经历,一切困难都可以熬过去。”问及下一个骑行的目标,冯叶墙不假思索地回答:“非西藏不可了!总觉得人生要去一次西藏才完美。希望到时候有更多爱好骑行的驴友一同参与这个‘终极考验’!”

私人定制 骑游井冈山
爱西藏 爱高反
用一场酣畅淋漓的演出告别学生时代
体育记往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