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热点聚焦

打造中国媒体融合的舆论新生态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胡敏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01日   02 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强调要强化传统媒体互联网思维、利用最新技术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的融合发展,有着深远的战略思考。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指出,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强化互联网思维,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要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

    总书记短短一段话,意味深长。它,不仅在消息公布后的几日里,在资本市场一石激起千层浪,相关概念的传媒股更是立时掀起一波巨澜,从我国媒体发展的前景上看,这也必将催生未来中国媒体的深度调整和变局,开启中国传媒的全新时代。

    三个关键词力促媒体全面推进改革创新 

    对习近平总书记言简意赅的一段文字细细体味,值得关注的有3个关键词,就此可以基本描画未来中国媒体的演进趋势和基本特征。

    一是深度融合。此谓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从形式上看,传统媒体表现为报纸、杂志、广播、电视、出版等;新兴媒体是基于当今互联网技术发展出现的网站、微博、微信、电商等。但由于互联网技术的强大集成性、兼容性、延展性、互动性等特点,目前所有的传统媒体都可以嫁接到互联网平台上,而恰恰是互联网发展产生的阅读方式的革命性改变,正倒逼传统媒体在新闻内容生产、信息传播方式、提供阅读平台以及传统媒体产品经营方式和运行管理体制发生着根本变革。

    这里的深度融合,不仅表现为传统媒体当按照互联网思维原则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全方位走向互联网运行模式,也直接表现为互联网载体正在主动整合传统媒体资源,就此彻底打破了传统媒体单向的内容生产方式、传播方式和垂直型管理运营方式,营造出立体、互动、实时的复合型媒体新生态。

    与此同时,由于大量互联网载体在其一诞生起,就追逐其商业属性,这也将全面推进媒体作为一大文化产业构筑其未来媒体生存发展的新型业态。因此,亦文亦商将促使我国传统媒体向产业化、市场化方向全面改革转型。

    二是新型主流媒体。这样的新型主流媒体是“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虽然我们目前对人类未来的“信息化生存”方式还不能作出准确预判,在互联网技术革命正以摧枯拉朽之势迅速改变传统媒体生存环境之际,现有包括阅读在内的人类信息接受方式、思考方式、生活方式乃至生存方式不得不随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发生着协同性变革。

    目前我们的传统主流媒体只有先走一步、快进一步,作出适应性的战略定位和理智选择,才能迅速占领未来媒体生态的制高点。虽然从这几年国内主流媒体业的主动改革来看,我们既有先天的资源优势、技术优势、组织优势,也有引领舆论场的强大实力,但能不能最终占据“主流”地位,关键还是要重塑现代媒体思维,也就是强化“互联网思维”,切实增强对未来媒体生态演变的前瞻性、预见性和把握力。这既需要我们的传统媒体有足够的自信,同时更要有清醒的认知,才能在未来舆论场竞争业态中把握主动、体现主流、引领未来。

    三是新型媒体集团。这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要在未来“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从国内媒体的运营方式来看,政府在推动运用现代互联网技术嵌入传统媒体上具有足够的资源投入,自然可以很快构筑起媒体集团强大的信息生产实力和信息传播能力,但融合后媒体的公信力和影响力却是一个市场竞争的结果,是一个受众理性接受的结果。因此,政府管控媒体的方式需要变革,媒体生产内容的取向需要变革,媒体集团运营媒体资源的经营方式需要变革。只有将运用现代技术与尊重人的价值实现完美融合,新型媒体集团才能赢得持久的公信力和影响力,才能在新的媒体格局中占领未来的思想舆论场。

    由此可以看出,这3个关键词体现的是,深度融合将创造新的舆论环境,新型主流媒体将形成新的舆论生态,新型媒体集团将重筑新的舆论格局。落实这3个关键词,也将使得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深度融合中全面推进改革。

    经济新常态、政治新生态要求舆论新环境

    从更深一层次看,习近平总书记在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强调要强化传统媒体的互联网思维、利用最新技术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的融合发展,还有着更深远的战略思考。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就提出了“健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体制机制”,“整合新闻媒体资源,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作为改革顶层设计最高决策机构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年内的第四次会议把“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作为一揽子改革方案中的重大改革战略部署,其意义是十分深刻的。

    当前,政治经济全球化向深度发展。中央判断,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对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确保国家的网络安全,已经成为各国角力的战略重点。互联网领域的角逐,不只是影响着一国的意识形态和政治制度,还将深远地改变着未来世界的政治经济格局。这是新时点上必须把握的全球化新趋势。

    从经济层面看,我国已经从高速经济增长转向高中速经济增长,这将在未来的十几年成为中国经济运行的经济“新常态”,国内经济的增长方式、消费方式以及由此产生的利益格局都会发生新的、很大的调整。在政治层面,随着执政党主动自我革新,将反腐倡廉建设引向深入并赢得民心,一个新的威权“政治生态”也已初露端倪。在改革层面,一个推动制度更加定型、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的各领域改革举措齐头并进。在这样的发展新趋势、经济新常态、政治新生态、改革新举措面前,执政党要推进改革大业,必须营造好舆论新环境。

    今天,我们需要继续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通过全面改革创新,最大程度地让广大人民群众分享改革开放成果,让人民得到最丰富的物质实惠;我们需要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思想引领,凝神聚力,向世界展示和平发展包容共赢的理念,向人民展示社会公平正义和谐幸福的宗旨,让人民能够实现生活的美好梦想。因此,让世界理解中国崛起和发展,让人民支持执政党改革和创新,必须要让我们的主流媒体、主流舆论阵地最有效地按照现代媒体传播理念、生产方式、运行方式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激发新动力。

    形成这样的舆论新环境,唯一的路径,就是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也就是既需要进行技术升级、平台拓展、内容创新,也需要对组织结构、传播体系和管理体制作出深刻的调整和完善。通过加快技术创新、改革步伐、制度创新,坚决破除还不能适应媒体融合发展、束缚媒体生产力更大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形成一体化发展的现代媒体体制机制,全面激发传统媒体生产力,充分激发新兴媒体创新力,为国家的改革开放,为人民实现人生梦想提供坚强的思想支撑和舆论阵地。 

打造中国媒体融合的舆论新生态
别让“职务消费”为贪腐打掩护
“冰桶挑战”热应该冷一冷了
抗日战争“唤醒”中国人
学者聚焦:破解中国食品安全之道
重读邓小平《南方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