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阿尔滨式的中超困局

曹竞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01日   07 版)

    不知道现在的于大宝会不会后悔当初的选择。如果他毅然选择加盟恒大,不仅可以拿着高薪,甚至在球队无缘亚冠四强后,仍可以和队友分享俱乐部另一位老板马云开出的2000万元“男人奖”,还能够用5000万元的巨额转会费,缓解一把阿尔滨俱乐部的财政危机。

    但如今,他不得不和阿尔滨的难兄难弟一起,挣扎在保级圈,期待着老板赵明阳能够绝处逢生,或者下一位财力雄厚的大佬入主。

    与两年前大连阿尔滨冲超成功时的意气风发相比,本赛季俱乐部的难以为继,使得大连球迷坐的这趟“过山车”,几乎堪称中国足球史上最为惊险刺激的,且没有之一。这也让大连阿尔滨的“前生今世”,因为太过离奇,看上去像个特例般纯属偶然。

    开建筑公司的赵明阳,原本身家也有几十亿,并豪情万丈地搞起了职业足球俱乐部。钱砸了不少,成绩也算凑合,不巧赶上了房地产业的整体低迷,资金链出现问题,无法给俱乐部继续输血,教练、队员和工作人员的工资发不出来,连绷带都无钱购买,以致球队军心涣散,中超近8轮4平4负的战绩,已经将昔日足球名城仅剩的这支中超球队逼到了悬崖边上。

    故事听上去可能依然充满意外,可能赵明阳果真狠下心来将球队卖到其他城市,换个包装,打点“鸡血”,说不定摇身一变又能成为中超江湖上不可小视的队伍。

    但谁也不敢保证这样的“意外”不会在中超重演。事实上,以中超现有的“职业化模式”,这样的故事一定还会循环播放。因为不管是发得起“男人奖”的广州恒大,还是小本经营的哈尔滨毅腾,没有一家中超俱乐部是能够把经营足球当作正经生意来做的,更不可能通过经营足球俱乐部获得盈余。

    要么是资金整合、延长产业链的手段,要么是吸引眼球的广告载体,要么是跟当地政府讨价还价的资本,要么纯粹是老板的个人爱好,这一切的前提都是投资足球俱乐部的老板,先得把自己的主业做好,也就是一定要有持续输血的能力,不然下场不会好看。

    中超俱乐部普遍缺乏造血机能并非一天两天的事儿,卖广告、卖门票,收取少量电视转播费用,再从中国足协整体运营中分一杯羹,几乎就是俱乐部的全部收入了。但即便球市火爆如恒大、国安,俱乐部想做到收支平衡依然很难。试想,一个于大宝都可以贴上5000万元的高价出售,如此高昂的开支,又有几家俱乐部能够财政不现赤字。

    欧洲五大联赛也好,NBA联盟也罢,之所以能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职业化运营,与欧足联、各国足协或者联盟本身的运营规则关系密切。人家是真按职业体育的规则做体育,是真把职业足球、篮球当成生意来做,并形成良好的产业运营链条。这和至今管办不分的中国伪职业足球有着本质区别。

    大连这座昔日足球城果真没了中超球队,无疑令人痛心,但这看似用钱便可以解决的难题,其实又不仅仅是一个钱字能解。而阿尔滨式的中超困局,困住的想必不会只是大连阿尔滨一家。

表面光鲜的中超联赛难答“共同富裕”命题
阿尔滨式的中超困局
十年草根足球的践行者金永植
首届大同国际骑游大会落幕
罗格造访南京银杏湖高尔夫球会
政府工作存在的问题别怕“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