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政策“及时雨”何时落到我们身上

一个小微企业主眼中的银行贷款融资:难、贵、慢

实习生 董新立 本报记者 崔丽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01日   10 版)

    8月14日,中国政府网上挂出一份文件:《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多措并举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指导意见》,着力破解近年来小微企业面临的商业贷款门槛高、利率高、融资难等问题。

    几百公里外,河北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中红三融农牧有限公司(下称中红三融)里的员工们,一如既往地忙碌着。当中国青年报记者向总经理陈建新问起对这份国务院办公厅“新鲜出炉”的指导意见看法时,这位小微企业主颇有些茫然地问道:“中央有这样的好政策?我们咋还一点都不知道呢!”   

    “作为企业主我当然希望国家能够加大对小微企业的帮扶,让我们享受到国家的惠民政策。”他的语气中不无担忧,“不知道国家这一政策的及时雨,啥时能落到我们身上,政策落实起来困难啊。”

    小微企业在市场经济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其总数占到了市场经济近80%的份额,能帮助全国解决就业人口1.5亿人,占全国就业总人数的1/5 。但市场经济中小微企业的成长并不顺利,面临着融资难、贵、慢,资金链不健全,规模难以扩大等一系问题,企业发展举步维艰。

    中红三融是秦皇岛市青龙县的一家农牧产品加工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主要负责青龙县的农牧产品加工和全县畜牧养殖饲料供应,每天有上百吨的农牧产品从车间的流水线流转到商铺的货架上。企业年产值能达到80万元,属于当地的微中型企业,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当地的就业问题。

    作为这家农牧产品公司的负责人,陈建新坦言近年来企业的发展并不顺利,最令他发愁的是,企业资金链条一直紧张,商业贷款难、贵、慢,捆住了企业发展的手脚。

    由于冷鲜产品加工对冷藏技术要求高,公司的每一套加工设备都是陈建新的命根子,靠着商业银行的政策性贷款维持着企业的正常运转。随着市场对产品的需求加大,产业规模要扩大,流水线上的一线生产工人要增加,生产成本的增加,陈建新的资金链条出现了问题。

    “公司过去的主要融资渠道靠商业银行的贷款和民间的股份集资,融资渠道很窄,资金周转经常出现断裂。现在公司要更新加工设备,扩大产业规模,每套设备价格都在百万元以上,贷款申请困难、成本高、速度慢,所以公司的扩大计划一直被搁置。”

    商业银行的政策性贷款是小微企业的主要融资渠道,但是商业银行贷款门槛高,程序复杂耗时长,小微企业只能望而却步。

    说起商业银行贷款,陈建新一肚子的话:“门槛高,不好办,我们属于当地的中小型企业,银行不仅对我们的贷款金额有限制,偿本还息的时间控制也很紧,银行更看重自身收益。办理贷款不仅需要向当地政府部门申请,还要找担保人,额外付担保费用,中间环节手续复杂,耽搁时间长,如果公司急需要短期的资金周转,商业银行贷款根本无法保证”。

    对于担保人费用,陈建新更为头疼,“想要获得当地的贷款资格,托人办事送礼的钱都记不清花了多少。”

    “每年在商业银行的贷款利率都要高出企业本身的成本利率,贷款战线拉得很长,不仅是贷款的利率,还有好多中间环节,每个环节都得付费,我们是小企业,成本大、效益回收慢、利润低,所以单靠商业银行的贷款维持企业的运转,干的就是赔本生意。”陈建新说。

    2008年,中红三融公司在原有的农牧饲料加工基础上增加了肉制品的加工冷藏项目,当时要购进先进的冷藏保鲜设备,由于公司生产链条长,投资大、资金回收慢,公司向当地的有关部门申请了商业贷款。

    贷款数额有限;时间长,要等上二十几天;成本高,需要担保人担保费用等中间环节,面对商业贷款的这一个个“高栏”,陈建新望而却步,于是转而求向民间的贷款,即短期高利贷,“虽然利率较高,但是相对商业贷款,民间贷款中间环节少,资金数额大,能够满足企业短时间的资金流转需求。”

    依靠民间贷款,中红三融完成了设备的购进和安装,保障了企业生产线的顺利运行,这才让陈建新松了一口气。

    中红三融面临的贷款融资难、贵、慢问题,一定程度上折射了大多数小微企业所面对的共同遭遇和困境。融资难、慢、贵,成了遏制小微企业扩大规模、进一步发展的“软肋”。

    国务院此番高调发文,从多个维度给出了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指导意见,指明缩短企业融资链条、清理整顿不合理的金融收费,是以后治理的一项重点。特别强调要加大对银行非正常贷款收费的打击力度,加大对小微企业资金的扶持和帮助,促进其发展。

    这场“及时雨”为如饥似渴的小微企业带来了一线希望,令人关注的是,这些政策的“及时雨”如何能够不打折扣,尽快让小微企业得到“滋润”?

    光大证券首席分析师徐高称,7月23日国务院召开关于多措并举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会议,会议上重点强调了关于小微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到了8月14日,国务院即正式颁布文件,把具体任务下发到各个部委。“从政策的提出到实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一个过渡时间。而且商业机构的具体政策怎样操作、利率怎样调整都是一个摸索的过程,货币政策的调整不是一件立竿见影的事情,是要经过探索时期,才能逐层深入,惠及小微企业”。

    “当然,在这期间,国家会相应地实行一些见效快的辅助措施。例如逐步调整银行利率,在相对稳定宽松的货币政策下,降低商业银行从央行的贷款利率,从而降低商业银行成本,进而降低商业银行对户主的贷款利率,再惠及具体的企业和个人。”徐高说。

    把钱真正用在刀刃上,减少贷款中各项不必要的中间费用,降低银行贷款申请的门槛,为小微业主减负、松绑,才称得上是对小微企业真正的“及时雨”。

专家解读《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出台幕后
政策“及时雨”何时落到我们身上
国企改革如何做好“三段论”
逼上绝路
一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