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寻访最美青年科技工作者”活动走进共青农场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01日   03 版)

    本报共青农场8月31日电(记者吕博雄)为促进涉农青年科技工作者创新成果转化与农业企业转型升级,8月26日至29日,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中国青年报社联合黑龙江省农垦宝泉岭管理局共同主办,黑龙江省共青农场承办,中科网协办的“寻访最美青年科技工作者——青年科技人才与成果对接(共青农场)”活动在共青农场举行。

    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等9家高校、科研院所的近20位涉农青年科技工作者走进农场,与黑龙江省农垦宝泉岭管理局下辖13个农场、15家企业进行了交流与洽谈,在玉米、水稻的种子培育和深加工,生猪养殖以及石墨开采、深加工等方面达成多个合作意向。

    本次活动在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农业科学与技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陆宴辉看来,“非常切合农业科研创新的意义”。他说,我国农业科研领域长期存在着基础研究和生产应用严重脱节的现象,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成为我国农业科研改革与发展的重点。

    为此,中国农业科学院特地派出了8名专家参加本次活动。该院研究员周亮表示,黑龙江垦区代表着中国规模化农业的发展方向,是涉农科技工作者服务“三农”的重要舞台。他说,中国农科院的很多青年科技工作者会前都已了解了地方的合作意向,针对性地带着科研课题而来。来自该院作物研究所的副研究员郑天清就在活动期间与农场达成玉米种子培育合作,农场为将其提供15亩科研用地。

    协办单位代表、中科网董事长张立福在谈到科技成果转化的市场机制时表示:“可靠有效的科技服务平台是搭建双方沟通桥梁的重要一环,中科网正致力于整合各方资源,倡导改变‘先技术后对接,先成果后市场’的模式,以社会需求引导科技创新,切实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促进科技工作者的价值最大化。”

    共青农场场长苏彦山说,共青农场等垦区企业的发展都普遍面临农产品附加值低和产业信息化水平有限的困扰,他代表场方邀请相关专家与共青农场搭建科企对接平台。

    “寻访最美青年科技工作者活动”是在团中央、全国青联指导下,由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和中国青年报社共同主办,中科网协办,以“投身创新驱动 科技点亮青春”为主题,意在寻访和树立当代青年科技工作者榜样,搭建青年科技工作者的科技成果与地方、企业对接转化的平台。寻访活动于今年4月底启动,共青农场是该活动走进地方的第二站。

从“单独两孩”说起
走好香港政制发展的关键一步
“寻访最美青年科技工作者”活动走进共青农场
高校学子:走出来尝尝阳光的味道
从“政府管钱袋子”到“看紧政府钱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