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见招拆招

我要不要冒险跨区择校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01日   12 版)

    编辑老师:

    我的孩子开学上六年级,马上面临“小升初”了。全家人都坐卧不宁。

    我家所属学区,有两所区里名声不错的中学,还有一所学校据说很差。与我家相隔两条马路只需10分钟路程,就有一所市重点中学,最近两年名声大噪,它却不是我们区的学校。

    有人说能帮我把孩子运作进市重点,要几十万元。也有人说能帮孩子进离我家很远的一所好中学,花费就少很多了。但这些关系都七拐八拐,我也怕受骗。如果听天由命等着电脑派位,又怕进了最差的学校,不知该怎么好,还是干脆就进国际学校?希望贵报能帮我指条明路。

    一名为“小升初”烦恼的妈妈

    今年为均衡教育资源,各地都下达了一系列禁令,择校特别是跨区择校几乎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这一改变让家长们心里没底了,生怕自家孩子进入了最差的中学。而各种关系各种权力也在为此而动,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严格了一年,他们还能坚守第二年第三年?总希望有政策漏洞可钻。

    但今年血的教训告诉家长,关系、权力也不是那么可靠的。很多人拍了胸脯拿了好处,最后还是没办成。孩子经不起耽误。如果不能相信关系权力了,我们能否相信自己,相信自己对一所学校的研究、分析考察能力?

    有一本书值得推荐,是人民教育出版社刚刚出版的《中小学管理评价》。该书本来是写给专家、督学看的,旨在填补学校管理评价的空白,为各级政府管好教育、社会第三方评价教育提供参照。国家总督学顾问陶西平说,“尽管我们国家已经建立了一整套教育督导制度和督学队伍,但是,由于各督学对于学校教育管理的相关问题的认识不尽一致,对于督导依据的把握每个人的理解也不尽相同,这既影响了督导工作的水平,也影响了督导的系统性、整体性和科学性。”因此,提升教育评价的专业能力,统一评估标准,便成为一件重要而迫切的工作。

    虽说是给教育界专业人士用的,但其实这些标准、体系也给家长考察学校评价学校提供了办法和依据。

    一所学校的好坏,不是外表就能反映出来的,不是有大操场塑胶跑道、豪华教学楼就是好学校,学校的软件怎么样往往更重要,也更需家长深入了解。

    学校是否依法依规办学,管理方式是否完善,是否坚持素质教育,教学理念是否先进、教学质量是否过关——决定了这所学校的办学水平。这本共计30余万字的书提供了一套科学、专业,兼具指导性和操作性的教育评价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本书的主编是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近些年以袁贵仁名义出版的书籍可谓少之又少。他9年的中学语文教师经历,或许让他对基础教育评价体系的建立完善格外重视。

    他鼓励自主办学,希望通过此书“引导学生、家长和社会公众建立多元化学校监督、指导、评价体系,对学校的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进行动态监管与评价”。不可否认,这将是一种导向,本书很有可能成为中小学办学的指挥棒。

    该书为了便于社会、家长熟悉中小学校的办学规律,了解和掌握评价中小学教育的基本方法,更有效地发挥社会评价的作用,文章浅显易懂,没有晦涩的学术性语言,也没有政策文件的简单堆砌,而是将政策语言进行转化,穿插了大量鲜活生动的案例,增加了内容的可读性,提高了读者的阅读兴趣。正因如此,《中小学校管理评价》能够满足不同阅读对象在中小学教育评价工作中的实际需求,成为大家的学习指南和操作手册。

    《中小学校管理评价》涉及校务管理、学生管理、课程教学管理、教师管理、教育资源管理、安全管理六大领域。

    这些看似宏观的大条目下,都有具体解读和鲜活案例。比如,看一个学校有没有办学思想,有几条什么标准;然后还要看校长有没有将办学思想落到实处,又有案例。案例之后还有逐条评析。再比如,学生管理。有学校推出了“新三好”,本书就会在这个案例评析中,细谈这种育人模式好在哪里,对中国传统的育人观如何传承的具体指导。最后还在学生自我教育中,举了上海卢湾高级中学智能机器人爱好者协会的例子。在肯定校园社团在素质教育中作用的同时,书中也针对学校如何组织和指导进行了点评。

    对于大多数家长来说,教育政策和相关文件卷帙浩繁,很难做到各份文件均了然于胸。大家研究起来会感到很麻烦,而有一本汇总相关文件且能用轻松明了的文字汇聚权威评价体系的书籍,正可帮助家长整体地把握政策延续性,避免对文件和一些个案事件的片面理解。

    大家知道,优质的教育资源是有限的,这个世界上不存在绝对的公平,但好的环境是可以慢慢营造和改变的。具体到给本版编辑写信的这位家长,是砸钱托关系到市重点,还是就近入学到一所一般学校,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没有人能让你听天由命。

    这是一场成本价值比的测算,更有赌博的成分。依靠了别人,就不排除会竹篮打水一场空。

    但有一点,以前的中考成绩不能说明一切,教学硬件不能说明一切,有时候差一点的学校在推进教学改革的时候更有动力。校长是否有能力有方法?是不是做了表面文章?工作成效如何?通过《中小学校管理评价》的提示,逐条对照,询问这所学校的家长学生,我们就可以粗略掌握学校的水平。

    也许,遥远的市重点,昂贵的人情礼,费尽心力的跨区择校,不如自己就近去发现一所好学校,或者通过与老师校长的互动努力,将这所学校的环境与内涵尽可能地改变。可能,这样来得更现实。

    本报记者 堵力

科幻作家夏笳:从未丧失好奇心
“人”重于“才”
我要不要冒险跨区择校
宋舒婷:到尼泊尔当国际义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