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全国一千二百所高校开展“走下网络 走出宿舍 走向操场”活动

高校学子:走出来尝尝阳光的味道

本报记者 崔玉娟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01日   01 版)

    今年上半年,郑州大学学生张云帆通过跑步、跳绳、踢毽子等活动,集齐了100张积分卡,从郑州大学团委兑换到一台笔记本电脑。她的室友也兑换到了毽子、羽毛球、呼啦圈等奖品。

    张云帆和同学们参加的这些室外运动是郑州大学开展的“三走”活动的一部分。今年1月,团中央、全国学联联合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下发通知,启动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亲自给试点高校领导和全体师生写信,鼓励高校积极创造条件,推动活动创新开展,探索形成大学生课外体育锻炼的校园文化和长效机制。

    团委动脑子,活动旺人气

    张云帆今年读大四,想起自己的大学生活,她说:“其实以前是有点懒,花更多时间待在宿舍。”

    大学生身体素质堪忧、体育锻炼意识不够、体育活动氛围不浓、网络依赖度过高和“宅男宅女”、“低头族”等,日渐成为高校和社会各界关注的问题。因此,“三走”活动从一开始就定位于群众性、课外性、趣味性、自主性和长效性。

    改变张云帆“宅”习惯的是郑州大学的“晨跑换早餐”工程。“那段时间,走在校园里,经常会看到‘手牵手一起走,走到赘肉都没有’之类的横幅,还有‘邂逅都敏俊’什么的,所以感觉很新鲜,‘晨跑换早餐’的第一天,我去的可早了,但是没想到6点多队伍已经排很长了。”张云帆说。

    那天早上,张云帆参加晨跑后,换得一张面值3元的早餐券。后来几天,去晚了就没有早餐券了,但是张云帆可以领到一张积分卡,除了晨跑,她还参加了周末舞会、拔河比赛等,3个月时间,张云帆就集到了100张卡。

    郑州大学团委书记厉励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上个学期,在“晨跑换早餐”工程中发的早餐券有11万张,白天学生可以参加全民健身操、太极拳、武术、篮球嘉年华,晚上有慢跑,周末还有舞会,这些活动鼓励宿舍班级集体参加,也鼓励个人参加,都可以获得积分卡,用来兑换奖品,根据发出的早餐券和奖品,团委大概推算出上学期参加“三走”活动的有5.9万人次。

    “三走”活动开展以来,各省区市和各高校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南开大学邀请到奥运冠军等“运动风云人物”为“三走”代言,还推出“微信人人积攒”活动。华中科技大学1500名师生举着荧光棒,戴着荧光眼镜,共同完成“荧光夜跑”,坚持跑完整个路程的同学都可以得到“夜跑小能手”证书一张。北京等地开发专用APP,自动记录学生当天跑步的里程、消耗的卡路里等,并自动抓取生成的路线记录,方便跑步的同学在微博、朋友圈分享。

    运动也有高附加值

    “三走”期间,通过“募跑计划”,广东省获得热心企业公益支持总额达320万元,其中,中山大学眼科中心为藏区及贫困山区免费提供255台白内障手术,还有企业直接出资给西藏贫困地区用作学生奖学金和教师奖教金。

    所谓“募跑”,就是动员在校同学参加环校跑、夜跑等活动,将所跑里程上传到终端进行统计,校方则事先与热心企业取得联系,获得支持,并以协议的形式约定,只要达到一定的里程,热心企业就出资支持一份公益事业。

    中山大学在“三走”活动中率先发起“募跑计划”,该校团委书记黄毅说:“最重要的是,学生通过这样的活动,觉得自己做运动不仅是为自己,也是为别人,而且这也不违背体育精神。”

    “三走”活动在中山大学还催生了创业项目。中山大学给“三走”设计了4个吉祥物,叫吉尼狮,它们被做成钥匙扣等多种产品,作为“三走”活动的礼品,也因此扶植、衍生出了一个学生创业团队。

    “三走”活动的附加值也在不断地被开发。

    中国人民大学将运动与传统文化相结合,选取了武术、太极拳等传统文化体育项目,让青年学生在体育参与中感悟“修齐治平”的家国天下理念。

    全国涉海高校在世界海洋日启动“海洋强国,酷跑强体”主题活动,将“三走”活动与保卫蓝色疆土的爱国情怀和忠于行业参与新“丝绸之路”建设的职业精神有机结合。

    活动覆盖1600余万人次

    “有一次电视台到学校采访,拍一个黄昏场景,他们到我们学校的紫荆操场后,被震住了,整个操场全是健身的同学……”清华大学团委教师胡凯回忆说。而这样的场景在清华大学经常可以见到,因为“阳光长跑”、“阳光体育”已在该校形成制度。

    据胡凯介绍,大一、大二的学生,从开学后的第4周到第14周间,要完成一定次数的“阳光长跑”,计入体育课成绩。学生可以选择紫荆操场、西大操场或者景色优美的马约翰圈体验自己的“阳光长跑”,这3条线路都是学校精心选择的。下午下课后,学生只要拿学生证就能刷卡记录参加“阳光长跑”的情况。

    在清华,学生有参加体育健身的传统,“三走”活动开展中,校团委、体育部、教务处等多部门协作,着力恢复构建每天下午“四点半”走到操场、进行体育锻炼的制度化安排,让“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理念和传统在新时期不断发扬传承。

    郑州大学为激励督促学生参与“三走”活动,将“三走”活动的表现纳入体育课成绩,高年级则跟体育达标情况挂钩。

    南开大学团委修订完善了《南开大学共青团五四评优工作细则》,将各支部开展“三走”活动的情况纳入团支部评优考核,将团干部和团员参与“三走”活动的情况纳入“素质拓展计划”考核,直接体现在“第二成绩单”上。

    团广东省委与广东省教育厅、体育局等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将“三走”活动纳入《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

    团中央对“三走”活动的长效机制进行了总体规划和具体部署,已将“三走”活动纳入对各地学校团组织的年度考核通报项目。活动启动以来,团中央学校部采取月度通报、实时督进、重点跟进等方式,推动活动在各地各高校广泛开展。

    目前,全国超过1200所高校开展活动4.1万余场,覆盖1600余万人次。此外,团中央学校部在微博平台发起“三走,走起”等话题,就“三走”活动情况进行互动,以“三走”为主题的微博点击量达1亿余次。

鲁甸:板房学校按期开学
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关于香港特首普选问题的决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
高校学子:走出来尝尝阳光的味道
从“政府管钱袋子”到“看紧政府钱袋子”
政府工作存在的问题别怕“晒”
“00后”开始走进大学校门
人民日报社论:走好香港政制发展的关键一步
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魔术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