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周观察

王梦影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01日   10 版)

    罗永浩王自如大战优酷直播

    锤子Smartisan T1还是没有如约到来,但它始终没有远离公众视线。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约战载乐网络科技创始人王自如,就其对锤子手机进行的测评展开激辩。辩论全程在优酷网直播,引发围观如潮。整个辩论过程中,罗永浩充分展示了新东方前著名老师的口才和反应能力,在没有主持人的情况下,主导了整个局面。

    在我们此前的公共生活中,直播辩论并不常见。此次关注之盛超出了锤子手机,甚至超出科技圈的纷纷扰扰,这不亚于武侠小说里缺少娱乐活动的草民围观英雄豪强在城头对峙,至于具体是为了王家的姑娘还是李家的银子已经没有人真正关心了,图的就是正面冲突的畅快淋漓。罗永浩的直接、敏捷甚至是咄咄逼人给了围观者想要的,这不失为锤子手机证明自己存在感的又一次成功。而更甚意义上被撼动的则是优酷等视频网站,流畅直播的技术难题与未来此类直播的价值共同被凸显出来。在国内视频网站尴尬中迅速发展的今天,这无疑是一个新的可能性。

    雷士照明罢免大戏或将彻底终局

    雷士照明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投票决议“罢免吴长江的董事职务及其在公司任何董事会下属委员会的职务”。从8月8日吴长江“因若干不当行为”被第三次罢免以来,这家国内照明行业中的领先企业内部,风波不断。先是新旧掌权者发布会对抗,再是吴长江建立重庆“伪总部”,试图如第二次被罢免时那样依靠销售和渠道力量挽回局面。这次临时董事会罢免吴长江执行董事职务,可能标志着利益博弈的终局。

    雷士照明此次折腾,受伤最深的是企业本身。万州停工损失惨重不说,明争暗斗的硝烟里从生产到销售忙于站队军心不定,企业形象也大大受损。这番折腾也折射出雷士内部管理的乱局和投资人与创始人的矛盾交织,照亮了千家万户,却没能照清楚自己,希望能为其他民营企业的前进之路给予一点光明启示吧。

    三桶油上半年日赚7.3亿元

    国内三大石油公司上半年的成绩单发布,三家公司上半年营收合计为26488亿元,净利润合计为1331.44亿元,平均每天净赚约7.3亿元。有分析称,国内成品油需求增速继续放缓,柴油消费下降,汽油消费刚性增长,这影响了中石油和中石化这半年的成品油加工和销售量。持续傲人的成绩单外,三桶油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更值得瞩目,其中中石化的步子迈得最大,与1号店、腾讯、大润发、顺丰等签署了合作协议,甚至还卖起了高原水,力图进军今年大火的高端水市场。

    三桶油的实力毋庸置疑,每年成绩单一出都会吸引众多艳羡的眼光。如果说中国企业是个班级,那么三桶油可能不止于刻苦学习排名靠前的学霸,而是似乎不怎么花大力气也能笑傲榜单的学神。然而,学神也需要跳出成绩单的窠臼全面发展拓宽视野,混合所有制的进程值得关注。

    九成煤企上半年业绩下降

    上周,30家煤企发布了2014年半年报,其中有27家煤企的业绩同比下滑,占比高达九成。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最新报告指出,今年以来全国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的问题日益突出,库存居高不下,价格大幅下滑,行业经济效益持续下降,企业亏损面进一步扩大,煤炭经济运行形势更加严峻。更加雪上加霜的是上网电价下调:发改委通知9月1日起,在保持销售电价总水平不变的情况下,全国燃煤发电企业标杆上网电价平均每千瓦时降低0.93分钱。目前煤炭企业亏损面已超过70%,有9个省出现了全行业亏损。

    煤企的颓势似乎无法逃避。产能过剩顽疾难医,全国范围内的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深化,环保要求日益突出,火电企业首先受到冲击。全行业内大规模的减产报价已经逐渐成为共识,但可能仍然难阻不景气的下滑势头。

    联想称在美集体诉讼进入和解阶段

    步数家跨国企业后尘,日益成熟的联想也遭到了跨国集体官司。2013年,有美国用户指控联想集团的产品连接无线网络速度太慢,或者根本无法连接无线网络。法庭文件显示,全美8万多名用户逐渐参与到了这一集体诉讼中,受影响的产品约为8.3万台Ideapad设备。如今,此案已经进入后续阶段,赔偿金额是关注的焦点。外媒报道这个数字可能达到骇人的7000万美元,遭到了联想的否认。

    联想很早就不再是那个“卖电脑的”了。这家靠个人电脑起家的民营企业已经走出了一条国际化的典型之路:从IT领域到多元发展,通过股份制改革走向更市场导向的企业形态和管理,通过不断的并购与合作走向国际。国际化的道路上不仅有美元和认可,必然还会有麻烦。把麻烦解决好了才是更加成熟的标志,诚意和手腕均不可缺。

专家解读《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出台幕后
政策“及时雨”何时落到我们身上
国企改革如何做好“三段论”
逼上绝路
一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