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中国第一块页岩气田是怎样被发现的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02日   08 版)

    这是一只埋置检波器的手,已经不知道重复了多少次这样的劳作。国际关系学院 张诗琦摄

    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国第一块页岩气田的商业化开发,是从一声惊呼中开始的。

    “太棒了!”看到从2450米深的地下挖出的9厘米长的岩心冒着气泡的时候,57岁的夏维书像个孩子一样,兴奋地叫了起来,他赶忙掏出手机摄像记录。

    2012年5月20日的这一幕,是中国石化勘探分公司石油地质主任师夏维书从业以来最激动的时刻。当时,他凭着经验判断,这里将诞生中国人自己的页岩气田。

    但这仅仅是这位地质工程师直觉的判断。一个真正有商业开发价值的页岩气田,还有待后期更严谨的检测和观测。

    一年零四个月后的2014年3月24日,中国石化正式宣布,在重庆发现了中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焦石坝地区计划2017年建成年产能100亿方的页岩气田,相当于建成一个1000万吨级的大型油田。

    发现页岩气的时候,就像当父亲一样兴奋

    在老石油人夏维书眼中,位于重庆涪陵的页岩气田的发现,就如同上世纪60年代大庆油田的诞生,具有重要的意义。

    大庆油田是我国目前最大的油田,也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特大型砂岩油田之一。它的发现和开发,改变了新中国石油工业的落后面貌,对中国工业发展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随着能源短缺和环境污染的加剧,谁能找到新的清洁能源,谁就能在世界能源市场抢占先机。页岩气作为绿色能源,是当下全球能源建设的热点领域。

    夏维书亲历了涪陵页岩气田勘探发现的全过程。2009年,中国石化勘探分公司开始在焦石坝地区开展系统的地质调查和基础研究,认为这里具有良好的页岩气形成条件。

    这个地方因为许多裸露在地表的岩石呈被烧焦的黑色而得名。在这里取得突破的第一口井,是焦页1井。

    2012年2月,焦石坝地区的第一口井焦页1HF井开钻。夏维书清晰地记得,“打了一口2450米深的井,直直地打下去,我们要把岩心‘起’到地面看看它们的含气量怎么样,含的气纯不纯”。

    2012年5月,钻井队日夜开工,在2000多米的地下页岩层一口气起了11次岩心,这些岩心样品加起来长约80.6米,也正是焦页1井下方页岩层的厚度。

    5月20日,第二段起到地面的岩心从钢管中取出时,沾满泥浆的外表遍布了气泡,夏维书看到这一幕,多年的经验告诉他,焦页1井井下的页岩有着良好的含气量。

    “按说应该先把岩心身上的泥浆洗干净,并放入清水中进行清水试验,但看到岩心上冒出的一个个气泡,那一刻我兴奋地忘记了一切,我赶紧用手机拍照片、录视频,兴奋的样子我自己都形容不出来。”夏维书回忆说,“那心情,就跟当了父亲一样,因为看到了希望——这是梦寐以求的页岩气啊!”

    而在现场,钻井工人则用最朴素的语言欢呼:“发财啦!发财啦!” 

    不含硫化氢的页岩气火焰“大、高、猛”

    通过实测统计,焦页1井的岩心样品拥有很高的含气量。11月28日下午五时左右,落日黄昏中,距离焦页1HF井100米远的池子里,一团明晃晃的火焰冲天而起。一张被油田工人们叫做“被唤醒的气宝宝”的照片,清晰记录了焦页1HF井试气放喷时的情景。这意味着,中国石化在重庆涪陵东北部的焦石坝区块实施的第一口页岩气井——焦页1HF井钻获高产页岩气。

    “火焰大、高、猛。”勘探南方公司川东南工作部主任孙坤忠连用了三个形容词。“火焰一上来就十来米高,随后保持在七八米的高度,显示喷出了很大的气量,超出了我的预期。”

    飞舞的“气宝宝”更点燃了现场十余人的试气队伍激情。“我们大家手舞足蹈,就像小孩子一样。”回忆起试气点火现场,孙坤忠笑了起来。

    孙坤忠介绍,这是焦页1HF井首次获得不含硫化氢的高产工业页岩气,取得了中国石化页岩气勘探的重大突破。

    用事实回应外界质疑

    不过,中国石化前线员工的兴奋并没有扩散到传媒和公共领域。工人们在默默勘探的时候,消息就像秘密一样,没有正式发布。

    “公司观察了一年半的时间,观测不同压力下产量的变化情况,所有试采工作完成后,才认定它具有商业开发价值。” 中国石化勘探分公司党群部主任周科说。

    震惊业界的消息直到2014年3月24日才发布。这天,在香港,中国石化董事长傅成玉在发布2013年业绩时宣布:中国石化页岩气勘探开发取得重大突破,将在2017年建成国内首个百亿方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

    截至2014年6月30日,29口试采井合计日产气320万立方米,累计产气6.11亿立方米。其中,焦页1HF井按日产6万立方米定产,已稳产一年半,累计产气3769万立方米。

    2014年7月10日,涪陵页岩气田储量通过了国土资源部评审,涪陵页岩气田被认定为是典型的优质海相页岩气,探明地质储量为1067.5亿立方米。这标志着我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正式诞生,也为我国页岩气的商业化开发奠定了资源基础。

    中国人用自己的地质资料、自己的评价标准,评估了我国第一块页岩气田。一系列的指标与数据直接验明了正身,用事实和数据回应了外界对涪陵页岩气非典型页岩气的质疑。

    不久的将来,页岩气会穿越11个省、70多个城市,惠及两亿人民,在能源界继续发出中国声音。

    (清华大学 崔婧哲 电子科技大学 任星宇)

涪陵的夏天,页岩气的记忆
中国第一块页岩气田是怎样被发现的
老夏和小亭
页岩气去哪了
“女汉子”技术员李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