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浴血奋战——档案里的中国抗战》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02日   06 版)

    第五集:阳明堡战斗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国家档案局29日在其官网发布了《浴血奋战——档案里的中国抗战》第五集:阳明堡战斗。

    根据第五集说明,1937年10月中旬,奉命于崞县、代县以东地区侧击敌人的第129师先头部队第769团,进至滹沱河南岸苏龙口、刘家庄一带。该团发现敌机不断由滹沱河北岸的阳明堡机场起落。经周密侦察获悉:阳明堡机场有敌机24架,并驻有警卫分队和地勤人员共200余人,机场周围设有铁丝网并构有简单防御工事。据此,第769团首长决心夜袭敌机场。10月19日夜,第769团各部分别向预定地区开进。第3营以两个步兵连和机枪连组成突击队,以一个步兵连作营预备队。突击队避开敌警卫分队,秘密进入机场。当接近到距敌机约30米时,敌哨兵始发觉,我突击队当即按预定计划发起攻击,一部将敌警卫分队压制于掩蔽部内,并打退其连续反扑;一部迅速扑向敌机群,敌机顿时爆炸起火。此时,敌警卫分队疯狂实施反扑,我突击队与敌展开白刃格斗。经一小时激战,歼敌100余人,毁伤全部敌机24架。完成任务后,部队顺利撤出战斗。

    这一战斗的胜利,削弱了忻口当面之敌的空中突击力量,打击了敌之空中运输,有力地配合了友军作战。

    第六集:忻口战役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国家档案局30日在其官网发布了《浴血奋战——档案里的中国抗战》第六集:忻口战役。

    根据第六集说明,1937年9月底,日军第5师团和关东军一部突破中国军队从雁门关至平型关的内长城防线,继续向太原进攻。中国第二战区司令部决定在忻口地区组织防御战,将战区部队编为右翼军、中央军、左翼军和总预备队,分别归八路军总司令朱德和国民党将领卫立煌、杨爱源、傅作义指挥。其中,朱德统领的右翼军除八路军以外,还包括国民党军队第73师、第101师和新编第2师。

    10月13日,日军对忻口守军防御阵地展开全线攻击。中国守军顽强抵抗,阵地失而复得,得而复失,战斗异常激烈。连日鏖战中,中国军队给日军以很大的杀伤,自身也遭受重大伤亡。郝梦龄、姜玉贞等将领在激战中壮烈殉国。

    忻口战役中,八路军第115师和第120师各部在敌人侧翼和后方频频出击,使日军侧背受到严重威胁,不能及时得到粮食和弹药的补给。第129师先后进行七亘村、广阳、黄崖底等战斗,取得胜利。这些战斗直接配合了国民党友军的作战。

    忻口战役历时一个多月,是抗战初期华北战场上最大、最激烈的一次战役。中国军队以伤亡10万余人的代价,歼敌 2 万余人,沉重打击了日军嚣张气焰和不可一世的骄蛮姿态。忻口战役是国共两党军队合作抗日、配合较好的一次战役。共产党不仅提出关于作战方针的正确建议和意见,而且还以八路军积极有力的实际作战行动,配合和支持了友军的阵地防御。

    第七集:广阳伏击战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国家档案局31日在其官网发布了《浴血奋战——档案里的中国抗战》第七集:广阳伏击战。

    根据第七集说明,1937年10月,八路军总部为支援国民党军保卫太原,打击日军的进攻锐气,令第115师师长林彪率师部和第343旅速由五台地区南下,协同在正太铁路以南作战的八路军第129师侧击西犯日军。第115师到达平定西南地区后,为阻击日军向榆次进犯,令第343旅以1个营的兵力在昔阳城西马道岭地区节节抗击,掩护第685、第686团在广阳地区设伏。11月4日13时许,日军第20师团先头第40旅团第79联队主力4000余人通过八路军预伏区进至松塔,其师团辎重队及1个大队进至广阳地区时,八路军第343旅旅长陈光即令预伏部队突然开火,将日军队形打乱,趁势发起冲击与敌冲杀,展开白刃格斗,经4小时激战,歼日军近1000人。7日,八路军第129师第769、第772、第771团在第343旅配合下,由第386旅旅长陈赓指挥,又于广阳以东地区设伏。17时许,当由沾尚镇西进的日军先头部队进至伏击区时,设伏的3个团分别向其发起攻击,日军占据村落顽抗,八路军英勇冲杀,经1小时激战,歼日军250余人。

    广阳两次伏击战,共歼日军1000余人,缴获骡马700余匹和大批枪支弹药及其他军用品。八路军伤亡300余人。八路军英勇作战,迫使日军改道西犯,迟滞日军进攻太原的行动达一周之久,援助和掩护了防守娘子关地区的国民党友军的安全撤退,振奋了当地人民的抗日精神。

    第八集:南京保卫战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国家档案局1日在其官网发布了《浴血奋战——档案里的中国抗战》第八集:南京保卫战。  

    根据第八集说明,日军占领上海后,为“膺惩”中国的抵抗,决定攻占中国首都南京。1937年12月1日,日军大本营下达“大陆第8号令”,命令华中方面军与海军协同,兵分三路,攻占南京。

    蒋介石任命唐生智为首都卫戍部队司令长官,部署南京保卫战。其所辖部队,多数为从上海战场撤退的残兵,也有教导总队等生力军。12月初,日军占领镇江、句容、溧水,突破南京外围及复廓防御阵地,直逼南京城垣。中国守军与日军展开了空前的拼死决战。7日,日军兵临城下,松井石根司令官从空中投函唐生智劝降。唐生智不予理睬,继续命令各部队“应以与阵地共存亡之决心尽力固守,决不许轻弃寸土。”因敌我力量对比悬殊,南京各城门先后被日军攻陷,守军节节抵抗,牺牲无数。仅雨花台一地守卫将士就有6000多人全部英勇殉国。  

    12月12日,唐生智奉蒋介石命令,下达守军撤退令。守军各部因撤退失序,多数滞留城内,被日军大量屠杀,损失惨重。13日,南京沦陷,日军开始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

张建峰:搞科技创新的文艺青年
程思佳:大学实验室里的高中生
《浴血奋战——档案里的中国抗战》
全国志愿服务标识面向国内外公开征集
全国钢铁行业团指委2014年工作年会召开
湖北十堰一小学发生砍人事件
2014年“加多宝·学子情”爱心助学行动捐助仪式举行
“传奇中队”的强军诀窍
大学生农村创业之路究竟有多难
进村入户发现青年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