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页岩气去哪了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02日   08 版)

    钻井施工现场,工人们“全副武装”地在烈日下紧张地作业。

    兰州大学  潘树琼摄

    8月,午后的重庆闷热,刺眼的日光洒向了坚硬的水泥地。在重庆市万盛区CNG加气站里,零散地停着几辆正在加气的小汽车,工作人员拿着比加油枪要细很多的加气枪,熟练地给每一个等待的车辆加上天然气。

    司机和工作人员看起来都很熟络,一名加气的出租车司机说,万盛区的出租车有138辆,全部为加气车,整个万盛区的CNG加气站却只有这一个。

    除了出租车,还有很多私家车和大型载客汽车来加气。一位私家车主感慨道:“油价太贵了,平时加满一箱气满打满算七八十块钱,要是加油的话是它的两三倍呢!”

    然而,万盛区CNG加气站的气,却并不是来自离此地不远的涪陵页岩气,而是来自四川达州宣汉县境内中国规模最大、丰度最高的特大型整装海相气田——普光气田。

    那页岩气去哪了?

    带着这些疑问,我们来到了群山环绕中的焦页1井。这是中国石化勘探分公司部署在涪陵地区的第一口海相页岩气井。

    在这个偏僻的山村里,到处都是田地,水量充沛的乌江在群山间逶迤向前。在一片大约两三亩被平整过的砾石地上,有几个并不算高的管道装置,页岩气就从那些管道里面输送出来。

    2012年11月28日,焦页1井成功打出稳定的商业天然气流,一开始,打出的页岩气无处可去,唯一的销售途径是压缩后利用中国石化重庆石油分公司派发的罐装车运输到其旗下加油站,以压缩天然气(CNG)的形式卖给使用天然气的出租车或者私家车。

    但与此同时,相关运输管网也在积极建设中。2014年3月,随着管网运输系统的完善,大部分已经开发出的页岩气都进入了管网,只有少数新开发的还未进入管网的覆盖面积,页岩气井还在使用CNG的销售模式。

    进入管网的页岩气,主要输送往中国石化集团旗下的四川维尼龙化工厂用作化工原料,还有一部分以相同的方式销售给了重庆当地的华峰化工厂。现在,针对涪陵页岩气的一所液态天然气(LNG)工厂正在建设当中,待工厂建成之后,页岩气也将拥有更多的销售渠道。而且,页岩气也将被输送到川气东送管道中,目前其连接管道正在铺设过程中。

    自2013年9月15日涪陵页岩气一次点火成功,至今年7月底,负责涪陵页岩气总销售的中国石化天然气分公司川气东送武汉营业部已经完成页岩气采购5.4亿方,其中完成页岩气销售4.5亿方,增加库存约0.9亿方。

    作为天然气的一种,页岩气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季节性需求变化的影响——冬季对于页岩气的需求远高于夏季。

    为此,中国石化开始着手规划建设地下储气库来应对天然气供应的季节性变化。地下储气库是天然气长输管道的配套工程,当长输管道维护、检修时,储气库就能应急供气。储气库还可以满足年、季度及日调峰的需求,甚至用于企业和国家的战略用气。

    另一方面,商业试采之初,也就是2013年1月底,中国石化集团内部下达的要求就是要将页岩气产能提高到5亿方/年,而作为供销平衡的另一端,负责涪陵页岩气总销售的中国石化天然气分公司川气东送武汉营业部也是按照这个计划产能规划了他们的销售计划。在短短一年内,页岩气产能迅速提高10倍。这也意味着,一度不为人知的页岩气,将悄悄地走入千家万户。

    (中国人民大学 汪卓 巴黎政治学院 李伟奇 北京大学医学部 郑焱楠)

涪陵的夏天,页岩气的记忆
中国第一块页岩气田是怎样被发现的
老夏和小亭
页岩气去哪了
“女汉子”技术员李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