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互联网时代》总导演石强:

期待中国从“制造大国”变为“创造大国”

本报记者 蔡梦吟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02日   09 版)

    中国青年报:你如何评价中国互联网未来的“弯道超车”?

    石强:互联网时代对中国的发展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让我们有可能从“制造大国”变成“创造大国”,因为互联网将释放出万千中国人的智慧。被称为“互联网女皇”的美国分析师玛丽·米克尔从2012年开始,连续三年在其发布的互联网报告里提出,“要向中国学习”,思考中国互联网的市场优势和应用创新。我对中国互联网“后来居上”保持乐观。

    中国青年报:“弯道超车”也需要社会环境、制度设计的匹配。

    石强:著名传播学、社会学学者卡斯特尔说:“权利始终依赖对信息和沟通的控制。”当信息在互联网时代被充分共享,某种意义上,这是一种涉及各个领域和方面的分权。当今,我国也在推进电子政务。但值得各国共同思考的是,你是真的准备好跨入电子政务时代了吗?

    整个中国的创新土壤和文化也应当被思考。在硅谷,失败经验越多者,越被风投资本信赖,因为失败者的经验孕育着更大的成功可能。我们的文化不该耻笑失败者。加上创新的成本太高,还是山寨拷贝最安全。这种土壤不变革,我们屹立于未来信息时代的基石就不坚实。

    中国青年报:你认为,在互联网时代,文化是会更多元还是更趋于融合?

    石强:世界是多元的,互联网推动了文化交流、融合的速度和深度,但未来文化仍然是多元的。多元的文化是世界之福。正如文化顾问麦天枢所说,“互联网像一根探针,进入不同的国家,呈现出不同的反应和抽搐,呈现出不同的互联网景观”。

    中国青年报:在互联网时代,国与国、地区与地区之间的数字鸿沟在多大程度上会被缩小?还是反而会被拉大?

    石强:互联网不是一个独立的存在,它与文化、传统、经济丝丝相扣。该片中我们还拍摄了世界上最穷的国家之一——埃塞俄比亚。你会感觉到,当全世界都在互联网新时代飞速奔跑的时候,这片土地似乎被遗忘了。其实,不说国与国,就只说在国内,我们也面临数字鸿沟的问题。我们此刻不时用微信和朋友们交流,而一个贵州大山深处的孩子,他可能从没听说过微信是什么。

    互联网时代,某些东西的确会被缩小,而某些东西则会被不断拉大、放大,如何背负着所有既往岁月赋予的东西在新时代前行,这考验着各个国家应对未来时代竞争的能力。

国家文物局:2014年共投2亿元保护抗战文物
国博展出左权书信、叶挺《囚诗》手稿
在互联网时代寻找中国位置
期待中国从“制造大国”变为“创造大国”
柯震东痛哭致歉
学弟学妹,快到我们碗里来!
澳洲要建“中国版迪士尼”?
老爸们“沉默”护爱
诗歌船驶入黄浦江
故宫将修大高玄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