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曹军:让盲人也能用上智能手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22日   09 版)

    曹  军

    职务:创始人

    单位:北京保益互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2008年,手机的各项功能已经给明眼人生活带来许多方便,不少盲人也想使用,可是由于看不见无法操作,手机公司忽略了盲人用户,没有做定制开发。曹军意识到,要想让残疾人融入这个社会中,必须借助科技的力量。

    当年,已经拥有8家盲人按摩连锁店的曹军不顾家人的反对,卖掉房子,注册了北京保益互动科技公司,希望能研制出一款“能让手机说话”的应用技术。

    公司遇到的第一难题是招程序员。曹军一遍又一遍地和前来面试的程序员谈公司的要求和愿景,不少程序员认为他的构思很好,但是实施起来难度太大。

    第18个面试者是就职于搜狗输入法无线研发中心的冀冬,曹军和他说:“你们的生活是五颜六色的,我们的生活只有黑色,能不能帮助盲人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开发一款普通的软件可能没人记得你,可这个软件每一个使用的盲人一定会打心眼儿里感谢你。”冀冬回家想了3天,最终决定加入。

    几个月后,冀冬第一次让曹军通过听觉用上了手机。经过几次改良,盲人在手机上安装一款名叫保益悦听的软件后,已能顺利使用手机的主要功能,此外,通过专门设计的语音通知页,包括有多少电量、续航时间多久、信号强度如何、几个未接来电、几条未读短信等,这些信息都会变成声音告诉盲人。

    为了让盲人也能用QQ。曹军天天给腾讯客户打电话磨,但无果。后来,曹军写了一封长信给马化腾,希望他能帮助盲人朋友。意外的是,曹军第二天就收到了回信,马化腾派专人和他沟通。现在的结果是,盲人也可自如地使用QQ了。

    紧接着,曹军又发邮件给百度CEO李彦宏,希望开发盲人语音输入法。李彦宏也为他提供了支持——在签订保密协议以后,百度最终将一些绝密源代码提供给保益科技。如今,保益科技与百度地图、UC浏览器、墨迹天气、虫洞语音等相继签约合作。

    现在,保益悦听软件已经拥有了9万多名用户,公司和一些政府、电信运营商达成了合作。最令曹军高兴的是,不少盲人朋友向他反馈,这真正改变了他们的生活方式,“创业不是为了赚钱,创业是为了改变”。

    感悟:4种游戏规则诠释创新新含义

    我作为一个残疾人,能够参加达沃斯论坛,首先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我觉得这正体现了社会人人平等、共同参与的理念。参加本次达沃斯论坛,令我“大开耳界”,因为看不见,全是靠听。同时,我也对创新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

    我们可以将创新定义为一个游戏,分为4个模式。第一种模式是“新建游戏规则”。类似于微软创建的Windows操作系统。Windows系统出现之前,过去我们电脑上使用的DOS系统,操作起来很不方便。自从微软开发了以后,我们对于电脑有了全新的认识。依靠新的操作方法,从老人到小孩,都学会了电脑。我觉得这属于一种创新,这种创新叫新建游戏规则。

    第二种模式叫做“改写游戏规则”。大家以前使用手机,包括我以前的梦想就是什么时候能用上诺基亚手机,2008年时我们每个人都揣着一个键盘手机。到了苹果时代,它其实是改写了人们用手机的一种模式,大家才知道原来手机还可以这么用,这么好玩,这么有意思,那么简单的去操作,我觉得这个就是第二个创新的模式叫做改写游戏规则。

    第三种模式叫“修正游戏规则”。如同小米的经营模式,小米也是在做手机,但是它融入了自身的很多元素,比如说它的抢购模式、预购模式,还有小米系统的开放性,让我们觉得刷机原来是这么的有趣,开放系统那么好玩,这个就是修正游戏规则。

    还有一种叫“复制游戏规则”。这个是创新的第四种模式。其实很多的公益项目,包括现在很多人重复的都是复制游戏规则,比如说我们看一些很好的项目,我们拿过来用叫复制。同样的,一些国外的、先进的公益理念我们拿过来用也叫做复制。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9月22日 09 版

“新领军者”的公益创业梦
让青年恒好公益理念感染更多年轻人
创新驱动型创业浪潮需要啥
公益创业:重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曹军:让盲人也能用上智能手机
刘玄奇:我为DSI代言
王方圆:用“惊蛰”唤醒山区孩子
李范:游走在创业界的IT男
张涛:让梦想引领自己
宋江彬:打造“魔法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