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2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公益创业

乡行唤心:福建版“变形记”

通讯员 尹永强 郑晴 本报记者 陈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29日   09 版)

    今年暑假,24岁的创业青年胡廷枫第3次开展了以“唤醒叛逆少年心灵,关爱帮助留守儿童,收获感恩与成长”为主题的“乡行唤心”公益活动。随后,他制作的被称为福建版“变形记”的微电影《乡行唤心》在网上传播,这部长达1个小时的微电影讲述了福州3名城市叛逆少年在3名大学生带领下,在福建省屏南县长桥镇体验农村生活、关爱留守儿童、收获感恩与成长的故事。

    胡廷枫从事“乡行唤心”公益创业活动,缘于他大学期间以家教为主的创业经历。

    2010年,在福州大学读大二的胡廷枫开始在家教行业进行创业摸索,大学毕业后他成立了福州群升乐大学生家教平台。结合自己大学期间创办的福建大学生公益联盟,他带着大学生志愿者开始边创业边做公益。

    在做家教的过程中,来自闽东农村的胡廷枫发现福州约有三成的叛逆少年,“他们一般和父母的关系不好,不爱读书,更不懂得感恩与回报”。后来,通过对老家屏南县长桥镇山村的调查,胡廷枫得知当地有60%以上的孩子是留守儿童,便灵机一动:何不把城市叛逆少年带到农村与留守儿童一起生活,来改变叛逆少年,同时帮助留守儿童呢?

    2012年暑假,胡廷枫开始尝试名为“乡行唤心”的公益活动。他想到之前在家教中认识的城市叛逆少年小林,这位初中生的父母在外做生意,缺乏家人关心的小林沉迷于电脑游戏,学习成绩一路下滑。在征得其家长同意后,胡廷枫将小林带到自己家乡长桥镇体验为期7天的农村生活。

    胡廷枫让小林到菇棚采摘茶树菇。菇棚温度较高,加上采菇需要不断弯腰起立,小林很快便汗流浃背。他坚持采摘了3天,终于体会到“父母赚钱真的很不容易,以后不会乱花钱了”。

    随后,胡廷枫安排小林与屏南县长桥中心小学的寄宿学生一起生活。这些寄宿学生来自偏远山村,每周都要背一大袋大米和几包咸菜来学校当伙食,他们自己淘米、洗碗筷、蒸饭,就着咸菜吃饭。小林第一次和农村孩子一块吃饭,感触良多:自己家庭条件比他们好,却不懂得父母的辛苦……

    “乡行唤心”第一季结束后,胡廷枫回访发现,此次活动效果超出家长的预期,“孩子变得很懂事,改掉了坏习惯,真的成长了不少”。这坚定了他将这项公益活动进行下去。平时他用心经营大学生家教平台,采取“社团化”的家教运营模式,年营业额近百万元,为开展第二季“乡行唤心”活动积累了充足的经费。

    2013年暑假,第二季公益活动推出“5名城市少年组合”升级版。活动前胡廷枫制定了详细的7天活动安排,并从其大学生家教平台拨取了两万余元,用于开展活动和帮助贫困农村儿童。5名城市少年被带到农村,在去年原有活动基础上,增加了编织芦苇扫帚等锻炼动手能力的项目,同时为农村留守儿童购置生活用品,并对贫困儿童进行补助。

    今年暑假,胡廷枫开展“1+1+1”模式的第三季“乡行唤心”活动,即1名城市少年在1名大学生的带领下,到农村与一群留守儿童共同生活学习。来自福州市金山小学和福州三中金山分校的3名男生在屏南县长桥镇体验了采茶树菇,还在鸳鸯溪景点卖起了矿泉水。3人从山下批发了两箱矿泉水带到山上,沿路向游人叫卖,最终赚了24元。

    他们在长桥镇中心小学结识了留守女孩甘霞。母亲早逝,父亲在外打工,懂事的甘霞和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3名少年跟着甘霞挑水、洗菜,体验生活的艰辛。他们用之前卖矿泉水赚的钱买了鱼、蔬菜送到甘霞家里,并送给她一本《心灵鸡汤》,“希望她努力学习,改变命运”。

    福建圣阳白水洋旅游集团公司得知此事后,主动联系胡廷枫,赞助了3万元经费,用于开展后续活动。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将这项公益活动纳入其企业社会责任范畴,会持续关注和资助农村留守儿童。

    第三季“乡行唤心”活动结束后,3名城市少年的家长都很满意。“这样的活动很好,孩子从中学会了独立生活,懂得我们父母的辛苦和不易,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很有意义。”一位参加活动的男生家长说,“现在,孩子改掉了一些不好的习惯,还经常主动打电话关心亲人。”

    “我做公益创业并不是为了赚钱,而是希望更多的人关注城市叛逆少年,关爱和帮助农村留守儿童。”胡廷枫介绍说,“今后我会继续探索‘乡行唤心’公益活动的常态模式,不只是在暑假开展,也可以在平常举办,让更多的城市少年和留守儿童受益。”

APP创业:试错成本低 生存大不易
乡行唤心:福建版“变形记”
“高大上”专业学生的低门槛创业心经
千年古城劲吹青年创业风
图片新闻
KAB创业俱乐部微信公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