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2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印尼:大选结束 内斗不止

本报驻柬埔寨记者 蒋天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29日   05 版)

    印度尼西亚国会9月26日以226票对135票通过了地方政府领导人将由地方议会选举产生的法令。在此之前,印尼地方各级领导人及总统都由民众直选产生。新当选的印尼总统佐科维指责此项法案的通过是一个失败,是印尼民主的后退。他指责反对党不惜以牺牲印尼国内民主制度为代价进行政治斗争。

    印尼选举委员会7月22日晚宣布,53岁的时任雅加达市市长、斗争民主党候选人佐科维当选印尼第七任总统。在此次大选中,佐科维获得7063万余张选票,得票率为53.15%,而其唯一的竞争对手普拉博沃获得6226万张选票,得票率为46.85%。但普拉博沃阵营却拒绝承认败选。

    根据印尼法律,佐科维将在10月20日宣誓就职。佐科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上任后将打击官僚主义,简化行政程序,加快改善基础设施,促进印尼发展进步。

    输掉总统大选后,普拉博沃并不甘心拱手将胜利让给佐科维,他领导的红白联盟在国会中占有75%的议席。此次议会通过选举改革法案就由普拉博沃领导的红白联盟主导。

    印尼《雅加达环球》报发表评论称:“把人民选举领导人的权利拿走是对民众信任的公然背叛,人民在民主的道路上被边缘化了,这使得印尼过去10年在民主领域的努力和成就化为乌有。印尼政治体系已经退回到了‘精英民主’状态,政治被小部分腐败精英控制,成了他们谋取利益的工具。”

    民众普遍支持官员直选。根据印尼国内一项调查结果显示,81%的印尼民众支持地方官员采用直选方式产生。

    现任印尼总统苏西洛对法案的通过表示失望。苏西洛表示:“总统和地方官员直选制度应该得到保持。事实是,长期以来,在地方官员选举中各种问题层出不穷,在保留直接选举制度的同时,消除这些问题是最好的选项。”为此,苏西洛还曾提出折中选项:省级地方官员实行间接选举,更低级的官员实行直接选举。但此提议并未得到施行。

    1998年苏哈托政权倒台后,雅加达中央政府开始向地方政府分权。从2001年开始,中央政府开始加速向地方政府分权。据世界银行报告,此轮权力转移当中,中央政府对地方的资金投入翻番,2/3的中央政府工作人员被分配到地方政府机关。2004年印尼正式实行直接选举,2005年佐科维被民众选为其所在市的市长。

    在过去的10年当中,印尼已经成功进行了3次直选大选。在此期间,印尼社会政局保持稳定,经济快速发展,稳坐东盟第一大国交椅。与此同时,泰国发生两次军事政变,其他东南亚国家也饱受政局动荡之苦。

    印尼地方政府确实存在权力过大的问题,这需要印尼中央和地方政府以稳妥方式进行协商、调整。普拉博沃不应该因选举失败而不惜牺牲国家稳定大局,企图以此换回些许政治利益。

    本报金边9月28日电

莫迪访美绕不开中国话题
让文化交流在中日政治寒冬里燃起一团火
印尼:大选结束 内斗不止
日本火山喷发恐对安倍重启核电不利
中国驻柬使馆举行国庆招待会
中国驻阿使馆庆祝国庆65周年
碧桂园创办国内首家慈善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