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浮世绘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21日   12 版)

    始终相信那些懂得生活的人们,心中都伴随有小小的仪式感。哪怕只做一个人的饭,与最不计较你外表的人见面,也从不敷衍。更有甚者,为看一眼夕阳,愿意驱车3个小时去山顶。我问,山顶与市区的夕阳有无区别?他摇摇头说,未必。仪式感是无用的,只不过它所留下的痕迹,会令生活看上去很美。——姬霄

    我很小就给家里做饭,当时母亲最大的恐惧就是炒菜的油会爆到我的眼睛,每天嘱咐我要小心。这大概是她能想到的最大的噩梦了,我到美国后好多年,她在信上还提醒我,炒菜油千万不要爆到眼睛里。她哪里知道,我那时生活里的各种问题远远比被油爆到要严重。每做中餐,热锅热油就会想到母亲的心。——陈冲

    我觉得大家讨厌我是有道理的。同事拿她儿子的舞蹈视频给我看,被我拒绝,因为我没耐心看一个不是我儿子的小孩跳舞。同样,每次有同事给我看旅游照片也被我婉拒:“抱歉我不想看,因为照片上又没我。”反正这种举止很不睦邻友好,和同事关系相当凑合。——罗兵

    在一个人逐渐成熟之际,为何只能变得更加谨慎呢?我想是由于害怕失败的缘故;我总是容易忘记我的收获,却只记得所有失去的。挫折堆叠得很高,它摧毁了我全部的信心,直到我长大成人后再也没勇气尝试冒险。我用前半生努力让自己变成一个成年人,也许后半生该学习如何做个小孩。

    ——安德森《海边一年》

浮世绘
如何对待我们留不住的人
群里有“坏人”
冷漠及其回声
无所适从
不要冒犯一只刺猬